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烟列车”何时才能全覆盖?

2019年01月24日 14: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无烟列车”何时才能全覆盖?

  新春佳节将至,东西南北大地上,数亿旅客通过列车、飞机等不同的交通方式,完成自己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待。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但普通客运列车仍未禁烟,数以亿计的旅客仍然受到二手烟的侵害,他们有孕妇,有孩子,有老人……

  列车设置吸烟区会导致空气严重污染

  曾经,飞机也设置过吸烟区。随着公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加之安全需要,飞机和高铁先后实施了“全面禁烟令”,但诸如“红皮车”“绿皮车”的普速客运列车却未能进入“无烟列车”序列。

  2017年6月,大学生李某从北京站乘K1301次列车去天津,在车上遭遇二手烟、三手烟侵害。李某并未像多数乘客那样选择默默忍受,而是向相关部门投诉。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李某将运营该趟列车的中铁哈局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取消K1301次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K1301次列车内吸烟。

  时隔一年,这个“普速列车无烟诉讼第一案”终于有了结果。2018年6月25日下午,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宣判,判令中铁哈局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此案引起了中国控烟界的关注。

  众所周知,烟草烟雾中含有数千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70种已被证实致癌。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当前,我国仍有3亿以上烟民,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60万。

  在普通客运列车设置吸烟区,列车内的空气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呢?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对四趟客运列车的吸烟区、列车车厢内、站台、上风口、下风口进行了监测。“通过调查分析,发现这会导致室内PM2.5值翻倍,甚至超过500以上,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危害乘客的健康。”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李恩泽介绍说。

  这一结论在中国疾控中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徐春雨做的调研那里也得到了验证。他分析说,调研结果显示,对于吸烟车厢,无论是不是在重污染的天气下,室内监测点的空气PM2.5值都明显高于室外。专家们指出,乘客乘车时间越长,受害就会越大。同时,列车工作人员由于长期、全程工作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身体所受影响则会更大。

  普通客运列车禁烟有群众基础

  从个人角度出发,孙承业是赞成控烟的。而他还有两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副所长,因此,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他更加注重控烟,也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公民的健康权益。

  去年,孙承业从呼和浩特回京,坐上了绿皮车。当他发现有人抽烟时想制止他们。“人家说不对,连接处是可以抽烟的,我当时觉得很尴尬。”作为公共卫生人员,孙承业清楚地知道,客运火车作为一个半密闭环境,烟草烟雾是扩散不出去的,对人的危害是持续的,在这样的车厢内睡一夜,就等于整夜暴露在烟草烟雾的危害中。很快,他草拟并提交了《关于取消铁路普通列车吸烟区,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在孙承业看来,这样的提案是易于达成共识的。2006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在我国生效,积极推进控烟已成为社会共识。《公约》第八条明确规定,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保护公众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

  就在不久前,中国控烟协会进行了“参与普通客运列车是否应禁止吸烟”的相关调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分析说,参与调研的公众支持普通客运列车禁烟的综合支持率为86.52%。加快普通客运列车无烟立法是有群众基础的。据她介绍,目前,国际铁路客运列车及其等候区全面禁止吸烟时间是全球大势所趋。截至2016年,全球有多个国家在法律上明确规定了铁路客运列车及其等候区全面禁烟。

  “无烟列车”的推进在路上

  近年来,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取得较大进展。令李恩泽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他乘坐张家口到北京的列车,列车上广播说:“列车进入北京地区,开始全面禁烟。”李恩泽认为,这说明北京的控烟条例起作用了。

  据了解,2014年,我国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在高铁、动车组禁烟。2018年5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更是明确指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将被处以180天禁坐火车的处罚。

  “从目前情况看,动车组列车全面禁烟成效显著,主要得益于相关的法律条例做支撑。”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列车管理科科长戴桂宾说,一些普速客运列车的乘客缺乏健康意识和对控烟条例的了解。但令人欣慰的是,普速客运列车的控烟工作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所有的卧铺车厢包括硬座车厢内部,都是不允许吸烟的,除了过道连接处。

  事实上,有些普速客运列车在控烟方面已走到了全国前列。据戴桂宾介绍,2014年7月10日起,中国铁路兰州集团公司先后在12对普速列车上全面禁烟。此外,他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有一款新出的“绿巨人”普速客运火车,时速提高至每小时160公里,春运期间会投入使用,这款车是全面禁烟的。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将逐步推广“绿巨人”火车,3到5年内,所有的“绿皮车”“红皮车”,以及蓝白色普速列车都将被逐步淘汰。

  专家们坦言,从全国范围来说,普速客运列车全面禁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建议从立法角度更进一步推进,如果全国以及各城市都有相应的禁烟法规,铁路这块推进的速度会更快。”戴桂宾说。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铁路列车往返运行的高峰再次形成。专家们呼吁,随着建设健康中国的推进,适时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实现普速列车全车禁烟,给公众创造更为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