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候车人海中找到你——火车站送餐外卖员的辛酸

2019年01月25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在候车人海中找到你

  临近年关的寒冷天气,挡不住人们回乡过年的急迫心情。北京西站的北广场可谓茫茫人海,然而就在人潮之中,两个身着亮蓝色工作服的小伙子,脚步格外快。他们手中拎着附近一家快餐店的盒饭,通过电话联系好乘客,又匆匆消失在人潮中。

  随着春运的到来,有更多的人会在火车站候车的时候选择叫个外卖。于是在春运的每个晨昏间,不断有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饿了么”送餐员和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美团送餐员出现在广场上。然而火车站不仅“情况复杂”,对于很多乘客来说也是个陌生的地方,如何将这份饭菜准时交到乘客手上,让不少送餐员大费周章。

  春运期间仍坚持工作的送餐员,有些人恰恰是因为忙于工作而错失了最佳抢票时间。用送餐员周红东的话说,“羡慕他们能回家,把饭送给他们,也算是我的一份春节祝福啦。”

  去火车站送餐格外辛苦

  中午12点,刚刚返回西站北广场西侧不远处“田老师红烧肉”的“饿了么”送餐员邵小卫,接到了新的任务——有位乘客点餐。与平时不同的便是,这位点餐者位于“西站北广场进站口外”。小邵走进餐厅拿起这份午餐。“西站北广场,唉,这些天每天送北京西站的单特别多。”他向门口的另一位送餐员感慨。

  刚刚跨上电动车的送餐员郑彦斌乐了,他也是刚刚接一单“西站广场中间”。俩人一前一后骑上车,很快到了北广场西侧的公交车站外。拿出餐、停好车、锁上保温箱,两个人快步往广场上走去。

  “平时遇不到火车站的单子。小区居民或是附近单位叫外卖,我们都跑熟了,而且固定的门牌号很好找。”邵小卫一边走一边和记者聊,“火车站这样的地方可不一样,自行车不让进,老远就得靠两条腿跑着。而且好多人说不清楚具体地址。”

  步行加小跑约有300米,二人来到了北广场上,分头拿起手机寻找乘客。邵小卫在约定地点顺利找到了“穿着一身黑色”的点餐乘客,但郑彦斌却有些着急,在电话里问乘客,“您是在北广场吗?”电话那头的乘客似乎认不清方向,临时问路才确定了位置。俩人在电话里,把身高、体重、服装颜色、携带行李大小等等信息仔细掰扯了一遍,终于确定“咱俩在进站口正对面那个警务站见面”。话音未落,俩人已经走了个照面儿。其实打电话的时候,俩人距离不过20米,怎奈这20米距离也被人潮挡住了视线、淹没了声音。

  送完这一单,郑彦斌又是一溜小跑回到电动车停车处准备去送下一单。“送居民的话,停车、上楼、敲门不过三五分钟。但送西站广场经常耽误十多分钟,有时候还找不到人呢。”

  去车站送餐让他们有点儿“怵”

  就在小邵提着外卖出现在广场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北京姑娘拦住了他。“在这儿等车也能叫外卖吗?”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姑娘马上下单叫了两杯奶茶和甜点。“还真没想到,现在在火车站也能叫到好吃的。”

  由于距离开车还有一段时间,姑娘边玩手机边等待送餐员的到来。30分钟后,又一位气喘吁吁的小伙子送餐员跑到了约定地点,把奶茶交到了姑娘手里。“您用餐愉快,我还有任务,得赶紧走了。”记者想和这位送餐员多聊两句,得到的答复是“那您先跟我回到车边上再说吧”。

  原来这位送餐员小伙姓王,他把电动车放在了西站北侧马路对面。一路小跑上了天桥再下来,他先打开盖子看了看车上的保温箱里。“为了节约时间,保温箱没上锁。您可不知道,火车站附近情况复杂,我和几个同事都在这儿丢过餐。”

  “更要命的是,有些顾客不知道车站的规矩,地址填写个‘北京西站’,却要求我们把餐送到候车室里。”前些天他就遇到了这样的乘客,小王只好站在喧闹的广场上拿着电话耐心向乘客解释,只有凭借车票才能进入车站。

  遇上讲理的乘客,便在约定的出入口附近多等一会儿,若遇上不通情理的乘客,“到了约定时间还拿不到餐,人家就退货,甚至还得骂我们懒、工作不认真”。

  记者从“美团”、“饿了么”两家送餐软件工作人员处得知,春运以来,“送到火车站广场”之类的乘客叫餐情况与日俱增。据“饿了么”统计,以往每天送往西站广场的餐不过十份八份,目前已经增长到百份左右,农历小年之后可能还会高一些。

  “送餐去车站确实是挺麻烦。”“饿了么”的高级配送经理郭松说,北京西站是他的“管片儿”,最近几天和送餐员接触时,他常常听到这种抱怨。“我跟送餐骑手们解释,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是我们为春运做贡献,所以还是尽量做好吧。”

  这么多不确定因素,让送餐员们都挺怵跑西站。“听南站的兄弟们说,那边车站范围更大,匝道绕路有些地方不能骑自行车,相比之下,西站这儿还算简单的啦。”

  羡慕能回家的人们

  确定没有丢餐,小王脸上也不再像刚才那么着急。聊天中他说,他的老家在河南漯河,这是他做送餐员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往年的春运无非是“挤火车”,没想到今年过了腊月中旬,自己还没抢到车票。

  “所以看到他们能回家,我心里既有些心酸,也为他们高兴。这两天送到广场上的时候我总在想,他们也辛苦了一年,该回家过年了,可能很快就要开车,我得赶紧让他们吃上这口热乎饭。想到这儿,跑起来也觉得有劲儿了。”小王说。

  而郭松说,“饿了么”的专送员即职业送餐员春节期间将有三成至四成坚持工作,其中一部分人是为了赚取加班费的收入,相当一部分人则是买不到节前回家的车票。“春节期间坚持工作的送餐员会有额外的加班费等奖励,而且我们也准备了年夜饭,和很多过年不休息的行业一样,尽可能让大家在岗位上,也享受到过年的快乐。”

  西站广场上一位来送餐的美团送餐员还告诉记者,找不到乘客的那种急迫,并不仅是因为耽误时间、耽误自己挣钱。“天气这么冷,饭菜在风里吹几分钟就凉透了。要是让人家吃到了冷饭,我们算是干什么的?”一份热腾腾的饭菜交给乘客,换来一声感谢或是微笑,“也挺有成就感”。

  希望来年“对我们更宽容”

  送餐员周红东今年25岁,刚刚干了一年,最近这几天每天至少跑一两趟西站。“赶火车的乘客都着急,有时候来电话让我们先给送。其实我也很想回家,所以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也愿意快跑两步尽量先给他们送。”

  这一年的工资收入让他觉得挺满意,但作为一个送餐员,无论是周红东还是同事们,也都有着不少的酸楚。

  “送餐到五星级酒店,保安不让我进去。我只能给顾客打电话让人家下来取,但人家坚持让我们送上去。就这样僵持了半个小时,最终超过时间,顾客退货。”一位送餐员说。

  “小区安装的是刷卡电梯,中午的时候一个上楼的人都没有,顾客不接电话。为了赶时间,我跑腿儿上了19层,结果晚了两分钟,人家给我个差评。”另一位送餐员说。

  “还有的顾客明明在家,却故意不开门也不接电话,直到拖过预定的送达时间后才开门。这样的话可以拿到系统发放的补偿红包。”郭松的手机里保留了一些案例,他平时用这些案例给送餐员们讲工作注意事项,可是其中有些差评,连他都说不清楚。“这个单,从下单到送达只用了20分钟,却给了差评,并且一个字的理由都没写。这种情况下送餐员的收入仍然会受到影响。”

  忙完送餐的“春运”,猪年即将到来。长假之后,送餐员们又会重返各自的岗位忙碌起来。“送餐是个辛苦的工作,一年过去,不仅是平常的日夜,连春运我们都给您提供服务,也希望来年您对送餐员更宽容。”郭松说。

  本报记者 张硕 文并摄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