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戴防割手套让嫌疑人消除警惕

2019年01月31日 09:3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特警徒手夺刀救下人质追踪 “硬汉”特警吴方健:
  不戴防割手套让嫌疑人消除警惕

  吴方健在病床上 警方供图

  28日晚,汉口振兴四路与发展大道交叉口附近发生劫持事件,危急时刻特警吴方健双手抓住刀刃,保证人质安全,他因手部肌腱、神经断裂被送至医院(详见长江日报30日报道)。

  30日上午,记者在同济医院病房中见到吴方健,他靠在病床上,受伤的双手拇指缠着绷带,正与家人交谈,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

  长江日报报道引发多方关注,事发经过以及这名“硬汉”特警的伤情,牵动人心。当时为何不戴防割手套?手部受伤为何如此严重?带着读者的关切和疑问,记者专访了吴方健。

  关切一:为何选择正面出手?

  吴方健告诉记者,一旦现场出现可能危害生命安全的突发状况,作为处置人员,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人质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

  “当时劫持者抱住人质,将手中的菜刀抵在人质的脖子上,并且情绪激动,眼看就要伤害人质。”他说,处置现场的战友各有角色和任务,而且都准备了防护装备,自己是作为谈判人员与其面对面,距离就两三步,是现场距离劫持者最近的处置人员之一,当时劫持者突然有些异常,情急之下,为保人质生命安全,才会选择上前夺刀。

  关切二:为什么没戴防割手套?

  吴方健解释,处置劫持案件,最优结果是通过谈判让嫌疑人放弃劫持行为,干净利落地化解危机。因而,在与嫌疑人面对面时,应避免全副武装,以免让嫌疑人感受到压迫感,或误认为谈判者要与其对抗,影响谈判效果。

  “为了让嫌疑人消除警惕,减少压力,防止嫌疑人采取过激行为。”吴方健说。

  关切三:手部伤情为何如此严重?

  吴方健说,事发时,劫持者蹲坐在地上,为解救被劫持人,他马上冲上去,跪到地上,将双手拇指伸到刀刃与人质脖子中间,一方面不让刀刃横向划动,同时扣住刀刃远离人质颈部。这一动作让被劫持人受伤害的可能性最大限度降低,却给吴方健的手部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指头伸到刀刃上,劫持者还在使劲,我就感觉刀刃陷入手指里。但既然握住刀了,就不会放手。危机解除才发现双手拇指被切断了一半。”他回忆。

  关切四:目前恢复情况如何?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吴方健接受手术对其肌腱进行了重建,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约3周后,开始肌腱康复训练,防止肌腱粘连,帮助恢复。拇指神经也正在恢复当中,与肌腱相比,神经可能需要较长的恢复期,但恢复后不会影响正常的功能。

  “多谢市民们的关心,我会加紧康复,争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吴方健说。

  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詹绾

  “硬汉”特警其人

  自荐加入突击大队,参警14年事事求精

  35岁的吴方健现任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硚口区大队副大队长。2005年他加入特警支队后,毛遂自荐加入突击大队,其后一直在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工作,曾荣记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采访中,同事们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这位“铁汉”特警也处处求精。14年参警生涯中,多次参与抓捕行动,出任务当先锋;担任副大队长后严格要求带队伍以身作则。

  妻子则说,丈夫工作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他热爱这份工作,家人都支持他。

  毛遂自荐进入突击队

  参与多次抓捕行动

  吴方健说,2005年招警时,公安特警大约有200个名额,报考通过之后进行选队。他主动找到突击大队的办公室,表达进队意愿。经过体能、身体条件等多项考核和面试,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特警支队突击大队。

  参警至今,吴方健参与过多次抓捕。同事石超军说,吴方健在工作中要求很严厉,但队员都很服气,因为对于队员的任何要求,他一直都是以身作则,自己先做好。

  枪支训练、日常勤务,他都手把手教,队里他枪打得最准,作为代表参加枪王争霸赛;出勤也到得最早,经常因为第二天一早有任务,连续两三天不回家。但私下里,队员都将他当成老大哥,与他打成一片。

  事发前只给妻子

  打电话说了句“有点事”

  吴方健的爱人胡婷回忆,28日事发当晚10点多,她在家接到了丈夫的电话:“有点事。”胡婷知道,肯定是要出任务,“注意安全!”电话中,胡婷简单嘱咐。因为工作特殊,往往吴方健不多说,胡婷也不多问。

  当晚近12点,胡婷接到电话,通知让她快到医院。赶到医院后,看到了正在进行紧急治疗的丈夫。

  胡婷说,丈夫工作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他很热爱这份工作,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在家里陪伴家人和孩子。

  【网友点赞】

  “铮铮铁骨人民卫士,当之无愧的英雄”

  吴方健事迹经过长江日报报道后,受到广大读者、网友一致点赞。

  网友“小露”:看得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十指连心,那该是多疼啊!这就是人民警察,当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 毫不犹豫往前冲,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防线,只因为他是警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向人民警察致敬!祝愿英雄早日康复!

  网友“兰兰”:为武汉有这样的特警感到骄傲!当之无愧的英雄!

  网友“潘敏珍”:铮铮铁骨,人民卫士!因无私无畏的你,我们才能享有幸福平安。谢谢你我们的英雄,向你致敬 !

  记者戴旻阳 整理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