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别放“开门炮” 留住“长沙蓝”

2019年02月02日 15:3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别放“开门炮” 留住“长沙蓝”
  长沙重新修改“禁限放令”,烟花爆竹限放时间缩短8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彬

  自去年长沙实施“禁限放令”以来,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明显减少,更好地守护了蓝天白云。今年,“禁限放令”进一步缩紧,长沙市中心城区限放时间由原来的22天压缩到现在的14天,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四不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昨日,市政府召开禁限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近期市政府重新修改的《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有关内容及2019年春节期间禁限放工作措施。

  修改

  全年22天限放时间压缩至14天

  近期,市政府对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通告》进行了修改,原来的22天限放时间被压缩到14天。据悉,原《通告》中第二条第二款“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每日6时至24时(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修改为“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6时至24时(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这意味着,《通告》修改后,长沙中心城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减少了8天。以前,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四的每日6时至24时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不少门店经营者习惯在这一时段燃放“开门炮”,但今年该时段不再允许燃放。

  市禁限放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车丽华介绍,此次修改主要是依照《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禁限放烟花爆竹”的工作要求来实施的,意在进一步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噪声对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及对城市大气的污染。

  去年

  办理违规燃放行政案件300余起

  2018年,长沙中心城区共接到涉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500余起,查证查实、办理行政案件300余起,处罚款11万余元,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1起,收缴烟花爆竹4000余件,非法运输、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禁限放区域范围内的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将全部退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金泽介绍,截至目前,禁限放区域内原有的327家零售门店有323家已退出零售经营,剩余4家也将在今年春节前后退出,这将明显降低城区烟花爆竹产品储存安全风险。

  去年,长沙实施“禁限放令”并倡导居民在可燃放时段和区域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后,春节期间长沙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中秋介绍,2018年农历正月初一,长沙PM10和PM2.5最大小时浓度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47%和35%;2018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七,长沙PM10和PM2.5最大小时浓度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62.1%和57.1%。

  举措

  强化巡查,顶格处罚

  “公安部门会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相应重点时段对相应的重点问题进行查处。”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梁晓国说,春节前,相关部门将重点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

  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四,公安机关将部署治安防控巡逻警力,强化对商铺门店、宾馆酒店等重要区域、场所24小时的巡查防控,及时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劝阻和制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针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110警情,特别是商铺门店、宾馆酒店在禁限放时段燃放“开门炮”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五个一律”(一律上门核查现场、一律带至派出所盘问审查、一律形成笔录材料、一律依法依规处理、一律形成工作台账)的机制快查快处,顶格处罚,确保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市民如果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可拨打110举报。

  针对春节期间市民前往墓区祭扫等情况,民政部门将加强宣传和巡查,大力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民族宗教部门也将加强对中心城区宗教场所的管理,落实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

  星城夜谈

  摒弃旧俗,守护蓝天

  文峰

  早些年的春节期间,城区的空气质量总会让人皱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燃放烟花爆竹。无数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尽情燃放”带来的只会是空气污染甚至身体的伤害。片刻的热闹后既有老人和孩子的煎熬,也有城市环卫工人的辛劳。这显然与春节的氛围极不相融。

  要知道,时至今日,城市人口数量以及生活方式已经不比往常,区域环境的承载能力极为有限。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已成污染环境的一大因素,那我们就应该进行明智的改变。

  也许,有人会说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可传统习俗都是进化的,现代文明社会对它的传承和延续从来不是全盘照搬,习俗如果与美好生活相冲突就应该改良。也许还有人说,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开张大吉,使财运更足。其实,这种迷信思维根本经不起推敲。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就能发财致富,那么人们只要天天燃放烟花爆竹就好了。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这次,政府对《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进行修改,说到底就是坚持了民生本位。从纵向看,限放时间由原来的22天压缩到现在的14天,是一个鲜明的特征。这样的制度设计提供了一个缓冲适应期,有利于大家更加理解政策初衷,见证制度实惠。我们期待这个“禁限放令”能够引导更多文明自觉,让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新年尽早到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