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浪地球》之“爆” 功在重塑自信

2019年02月1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破20亿(人民币,下同)的票房,豆瓣7.9的评分,电影《流浪地球》成为这个强手林立的春节档完胜的赢家,然而对于这部“硬科幻”作品而言,这或许仅仅是个爆燃点,它的光芒早已闪耀在影院之外。

2月10日,山西太原某影院,民众正在影厅观看电影《流浪地球》。(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2月10日,山西太原某影院,民众正在影厅观看电影《流浪地球》。(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用世界级的高科技视听手段,讲述人类性故事,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旨——在《流浪地球》之前,业内甚至普遍认为,这种科幻大片的叙事,绝非中国电影人所能完成。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坦言,回顾中国科幻电影发展的历史,起步貌似时间上也不晚,改革开放之初就有了《珊瑚岛上的死光》,之后也出现过《大气层消失》等,但均为软科幻元素作品。

  他表示,“所谓硬科幻电影,需要科幻想象力、电影工业体系及相当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这对于曾经的中国电影而言,确实难以完成。

  近年来,以刘慈欣为代表的中国科幻文学崛起并得到了国际科幻文学界的专业认可和推崇,这无疑给中国“硬科幻”电影提供了绝佳的创作土壤。

  但是,科幻小说并不能自动生成、转化为科幻电影,之前《三体》项目的仓促上马及其“不知所终”就曾颇令人痛心。

  尽管前期创作中克服了重重困难,但可以说,《流浪地球》最终的成功诞生,正是中国电影工业达到相当能力水平的结果。

  很多人观看电影的第一震撼来自于特效,从太空站到被荒废的地表,到城堡一样的助推器,电影几乎完美呈现了刘慈欣原著描绘的视觉效果,观众在不自觉的比较中得出结论:“和世界顶级科幻巨制无异”。

2月10日,山西太原某影院,民众正在检票入场观看电影。(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2月10日,山西太原某影院,民众正在检票入场观看电影。(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此外是宏大的叙事,电影《流浪地球》对刘慈欣原作进行了删减,但核心内容保存完好,以带着地球去流浪来拯救地球和人类,在想象力和情怀上均已拿到高分。

  目前,专业机构对《流浪地球》的预测票房为51.47亿元,如果预测成真,《流浪地球》将排在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的第二位,仅次于“现象级”的《战狼2》的56.83亿元。

  饶曙光称其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和中国电影工业美学的胜利”。

  而著名编剧评论家赵葆华则直言,《流浪地球》是一部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升级的代表性作品。

  《流浪地球》所具有的能量或许已经不只是重塑中国科幻电影的信心,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大银幕上这次上演的“人类拯救地球”戏码,实在太不一样。

  大到刘慈欣原作中极力刻画的中国人特有的那份对于故园的坚守与深情,小到“春节十二响”的细节设计,再到充满生活气息的“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流浪地球》让中国观众真切感受到未来科幻题材与自身的贴近,感受到当代中国的文明转型,甚至感受到以往不曾有过的自身的“超级存在感”。

  然而爆燃的耀目光芒之下,应该冷静看到,《流浪地球》虽然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其关注度也必将持续扩大,但这部开启“中国科幻元年”的电影或许尚难真正步入经典作品的殿堂。

  诚然,《流浪地球》较为成功地完成了它作为一部科幻电影所需要的宏大叙事和颇有想象力的视觉呈现,但情感叙事中人物的单薄和“故园”主题的略显表面化也是该片令人难以忽视的遗憾。

  饶曙光表示,《流浪地球》或将开启中国科幻电影的创作热潮,《流浪地球》本身也传出将继续拍摄续集的消息,真正的经典或将在一番推进之后诞生。无论如何,《流浪地球》此番显示出的能量都令人充满期望。

  正如刘慈欣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中国的科幻电影,未来最大意义就在于它拓展我们的眼界,它让我们的生活从中国人这一亩三分地里走出来,让我们看得更远,让我们在没有经历过的时间,没有经历过的空间,去拓展我们的人生体验。”(完)

【编辑:李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