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3岁老人悄悄离世 网友:有危重病史的老人不应该独居

2019年02月13日 10: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老人去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 桌上还放着没开封的牛奶

  还没过完正月63岁独身老人何大伯悄悄走了。

  老人去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患有糖尿病;网友建议,有危重病史的老人不要独居

  连日来,杭州的早晨都点缀着零星的雨点,阴冷潮湿。

  昨天早上7点55分,宝善桥“勇士开锁”的老板顾荣兵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凌晨一点多还在忙着开锁,没睡几个小时,他搓了把脸醒了醒神,裹上羽绒服,骑着电动车出发了。

  这次也就5分钟的路程,目的地是环东公寓。7楼一户人家门口已经聚了几个人,还有警察。两个女人的脸上写满了焦急。

  不到2分钟,锁被撬开。室内很暖,屋里还开着空调。不大的房子,越过客厅来到卧室,一个男人穿着棉毛衫半躺在床上,被子遮住了下半身,双眼紧闭。

  警察上前摸了摸,摇摇头。两个女人一跺脚,坐在沙发上哭了起来。

  老人去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

  桌上还放着没开封的牛奶

  这个在正月里过世的男人,姓何,杭州人,63岁,是个独居老人。

  还沉浸在悲伤里的两个女人,是何大伯的两个妹妹。“明明之前还在一起吃饭的呀,怎么突然就没了……”两个妹妹哭着说。

  至于死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从家人口中得知,何大伯患有糖尿病,去年10月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安装了一个起搏器。120急救人员猜测,可能是心脏病突发所致。

  何大伯过世多久,没有人知道。不过,客厅桌子上摆着两瓶每天都订的牛奶,还没开封。

  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大妹夫,情绪低落。“年二八我们一大家子吃了饭,当时还好好的。就是昨天给他打电话,一直没人接,还以为他把手机落在哪里了。今天天没亮,我们就赶过来看看情况,担心出事没人在身边。可一直敲门,也没人应……”

  何大伯一生未娶,也没有子女,孑然一身,生活自理。好在两个妹妹和他感情不错,隔三岔五地过来照顾一下,也会经常打电话关心。

  因为是去年9月份才租住在这里,邻居们对何大伯并不熟悉。

  有个最要好的老同学闻讯赶来,一脸悲恸。“年轻时候,他心脏就不太好。租到这里,也是因为离红会医院近,方便看病。”

  在老同学眼里,何大伯是个蛮有个性的人,不关心茶米油盐,就喜欢了解时事政治,“心怀天下”。“他很喜欢看书,政治经济学、哲学书看了不少,聊起来头头是道。”

  开锁师傅这般噩耗听了不少

  四成开锁单子都是为老人

  有时候,生命的终结,突然又无奈。

  所在社区的朱书记也是一声叹息,向何大伯家人表示哀悼。“春节前,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上门探望过。那时老人身体看上去还不错,生活都能自理。”

  社区针对养老这一块的工作一直在积极展开,包括定期走访慰问。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社区相对走访联系较多,遇到下雪台风等自然灾害天气,社区也有相应的应急措施。

  朱书记说,何大伯是独居,加上又做过心脏手术,所以社区还是挺关心的。“发生这样的事,蛮意外的,毕竟才60岁出头。”朱书记说。

  结束了开锁工作,顾荣兵操着江苏口音,聊起了自己这些年的开锁经历,“干我们这一行,看得太多了。”

  2015年夏天,浙大御跸社区,80多岁的老教授被老伴关在家中,就是顾荣兵去开的锁。“幸好去得还算及时,如果时间一拖再拖,那就不知道会怎么样了。”顾荣兵说。

  今年除夕夜前一天,顾荣兵又去开锁。一个老人躺在屋内门口,一动不动。“开了那么多锁,老人的单子占到四成。”他估摸了一下。其中,有老人忘带钥匙的,也有子女敲不开老人门的。类似老人突然过世的噩耗,他听了不少。

  “惋惜是一方面,但子女不在父母身边,心里的弦就要绷得紧一些。别怕麻烦,多记几个邻居的电话。”顾荣兵说,无论是子女还是家人,经常给老人打打电话,几个小时都联系不上的话,就要警惕起来。

  网友:有危重病史的老人不应该独居

  何大伯被送往殡仪馆。

  63岁,对很多不服老的人来说,根本不愿意被划分到老人的界限里。但严格按照年龄来算,这已经踏入老人的范畴。

  60多岁的低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身体还挺硬朗,居家养老时,更多依靠的是自己和家人。

  何大伯的不幸,让很多人感慨。差不多年纪的会对比自己,年轻一点的会担心未来。

  不可否认,老龄化社会加速,让很多问题都赤裸裸地呈现出来。

  浙江24小时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同情:“现在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其实挺悲哀的。”钱报官微网友杜芳认为,“有危重病史的老人不应该独居,应该去养老院养老。他们突然发病的时候根本没有自救和呼救的能力,就算呼叫器放在手边都没有能力去按。”还有人认为,对于这些人群应该出台更多关爱政策。

  杨茜 杨一凡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