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嫁后妈”为供继子留学卖房:爱是春风暖三家

2019年02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改嫁后妈”为供继子留学卖房:爱是春风暖三家
    王晓旌与公婆、丈夫儿子一起参观航天城。首都文明办

  “改嫁后妈”为供继子留学卖房 王晓旌:爱是春风暖三家

  中新网北京2月20日电 王晓旌的丈夫和儿子都爱唱歌。周末,一家三口儿去唱卡拉OK。王晓旌五音不全,用话筒唱就更难听了。父子俩捂着耳朵鼓励她大胆唱,孩子说听她唱歌,“爸爸算尽忠,儿子算尽孝”。

  为了供儿子出国留学,王晓旌决定把单位分给她的房子卖掉。爱人听完惊住了,说道:“这是你的婚前财产,是你的保障啊”。王晓旌说:“你和孩子给了我这么好一个家,你们俩就是我最好的保障。”

  王晓旌,女,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2017年度北京榜样。

  2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王晓旌是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中的一位。

  北京榜样最初是从评选平凡的榜样开始的。五年来,北京全市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6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超过600人,50名北京榜样年榜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北京榜样群体的九成以上,是真正的“身边好人”,也带动起了更多的普通人争做“身边好人”。

  进门第一顿“安静”饭

  王晓旌记得,11年前,她和金涛第一次见面是个特别冷的冬天。

  她下班后刚出门儿,就看到金涛站在马路边等她,俩人握手时,他的手凉得让人打了个激灵。原来,他早就到了,怕王晓旌不容易认出他来,就一直站在那里等。

  过马路时,金涛下意识地挡在她的左、右侧,有份为了她的安全而承担的责任,让晓旌体会到他的善意和温暖。

  他们交谈时,金涛毫无保留地向她诉说了自己与前妻的所有故事,讲到他们的生离死别,晓旌能感受到他的锥心之痛;讲到他们的欢乐时光,他脸上又带出难得的笑意,眼里闪着光。

  王晓旌觉得,这样的人,肯定不会是个坏人。她用包容接纳了金涛以及他心里的病逝前妻。

  随着进一步接触,金涛带着9岁半的儿子和王晓旌见面。当看到稚嫩的小家伙怯怯地躲在爸爸腿后,叫了声“阿姨”时,她的心都要“融化”了。

2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王晓旌是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中的一位。首都文明办
2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王晓旌是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中的一位。首都文明办

  但现实还是浇了王晓旌一头冷水。

  当她第一次到金涛家做客时,震惊了。她觉得,自己像是走进了一口枯井,漫天阳光也照不进来,空气好像都凝固了。孩子穿着大了几号的衣服,金涛的毛衣袖子脱线了也不知怎么补,年近80岁的爷爷特意从浙江老家过来照顾他们父子俩。爷爷端出来的午餐是盐水煮黄豆、还有半瓶酱豆腐,看到晓旌上门,特意开了一个午餐肉罐头。吃饭时,屋里静的能听到一根针落地的声音。

  “家里什么都不变”

  王晓旌注意到,金涛胳膊上有一条一尺多长的伤疤,还有触目惊心的缝合痕迹。

  他说,前妻生病时,每天都是匆忙和慌乱的,一次下雨回家,不慎摔倒在楼道,胳膊骨折了。他强忍着疼痛打车到医院做了手术。现在,他胳膊里的钢板早就该取出了,但他一直没心情去。

  王晓旌决定,让金涛去预约手术,她搬过来住,照顾他们仨。

  金涛说:“你搬过来,房子总要重新粉刷一下吧?我这几年忙着给前妻治病,家里也没添置什么家具和电器,迎你进门,太寒酸了。”

  王晓旌想,重新装修起码要两个月,不仅耽误孩子的学习,还会有污染,而且孩子新丧生母,这么快把妈妈的痕迹抹掉,他会难过,以后他会忘记妈妈的样子。就对他说:“家里什么都不变,孩子和他妈妈的照片也不要从墙上撤下来,把我的家具和电器搬过来,我的房子租出去,钱你拿着,贴补家用……”

  “爸爸尽忠儿子尽孝”

  2008年3月21日,39岁的王晓旌和41岁的金涛再婚登记了。

  婚后不久,王晓旌感到,家里的气氛还是比较沉闷。每天孩子放学后,不怎么打招呼就默默地进屋写作业;吃饭时全家不交流,边吃边看电视;家里有什么事儿也不对孩子说,把他当作旁观者。

  她想了几天后,把全家一起开了个会:“咱们是个重新组织起来的家庭,大家原来都不熟悉,现在生活在一起,有事儿要让大家知道,要表达出来。以后,无论谁回家都要和大家打招呼说,我回来啦!不管是谁,离开家三天以上,回来都要和家人抱一抱。如果遇到家里人生病或者有什么特殊情况,其他人起码要问候他三句话。”

  这个规定刚开始操作时,父子俩抱一下都好尴尬,问候一句就像挤牙膏,两个人都觉得是在完成王晓旌布置的任务。

  直到有一天,爱人因为工作上的事儿喝了酒,回家难受得直吐,本来已经睡下的孩子又爬起来,给爸爸端来一杯温水,拿来一条毛巾,说“爸,您好点了吗?”孩子歪着脑袋琢磨另外两句问候语凑数时,爱人一把攥住晓旌的手流泪了,他说:“就这一句话,我已经不难受了。”

  王晓旌无私地温暖这个家,也得到了家的温暖。因为她上班最远,单程也要一个半小时,赶上刮风下雨的时候,父子俩就会一起打着雨伞去公交车站等她。

  周末时,父子俩爱唱歌,一家三口儿会去唱卡拉OK。王晓旌五音不全,用话筒唱就更难听了,父子俩捂着耳朵鼓励她大胆唱,孩子说听她唱歌,“爸爸算尽忠,儿子算尽孝”。一家人爱意融融。

  为供继子留学卖房

  “没有血缘也可以有爱,没有血缘也可以有真情,我要给孩子当亲妈!”这是王晓旌心里的话,她从心底接纳了这个没有血缘的儿子。

  但母子情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后天培养的母子情,需要加倍的付出。她选择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把爱给这个孩子。

  有一次,孩子问她:“妈妈,你们会不会再要一个孩子?有了弟弟妹妹,就不爱我了吧?”和爱人商量后,她跟孩子说:“我们决定了,只要你一个!以后两个妈妈只有你一个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给我们争气啊!”

  然而,不要孩子并不能换来天然的母子情。“晓旌对孩子是真心相待,视如己出。”她变着法子为全家人做饭,有机会上街就要给孩子买件时新的衣裳,对孩子的学习和冷暖,她都放在心上。“她对儿子情商的教育有大大的功劳”,爱人由衷地这样评价她。

  王晓旌既不因孩子早年丧母而娇纵溺爱,又对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身心发育关心备至。

  有一阵子,孩子痴迷网络游戏,她说,我要是你亲妈早就揍你了!儿子指着桌上一个小坑给她看,说那是他生母为了教育他用炒菜勺子敲出来的。这样的教育,孩子接受了。

  孩子的性格越来越阳光,不但学习好,而且唱歌、打球、办报、跳舞、演戏样样活动都积极参与,还竞选上了班长和学长团成员。眼看着孩子长成了一米八的大小伙子,王晓旌开始为他今后上什么样的大学操心了。

  爱人说,王晓旌想让孩子出国留学。可前妻患癌后,治疗费用很高,最后人去财尽。这几年,刚缓过一点来,但跟留学的费用比,还是有困难。

  王晓旌没吱声,想了几个晚上,决定把单位分给她的房子卖掉,这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爱人听完惊住了,说道:“这是你的婚前财产,是你的保障啊”。王晓旌说:“你和孩子给了我这么好一个家,你们俩就是我最好的保障。”

  2017年8月,儿子踏上赴美留学的行程,晓旌去机场送别。之前,她也曾笑话过送孩子上学时哭哭啼啼的妈妈们,所以,自己跟儿子平静地道了别。孩子都走到闸机口了,却忽然停了下来,王晓旌正疑惑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儿子回过身大步走来,紧紧地抱住她。这一抱,她的泪水就像开了闸一般……

  爱是春风暖三家

  王晓旌孝老爱亲,长年照顾丈夫病逝前妻的母亲和继父、高龄的公婆、多病的父母,让6位老人“老有所安”。

  特别是对丈夫前妻的母亲和继父,平时将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中,老人生日定要和他们聚餐,老人生病她陪同诊治。

  对自己公婆,每逢假期要么全家回老家探望,要么接公婆来京居住,并为他们购买单反相机满足公婆摄影爱好。

  她感念父母之恩,父亲3次脑梗,都是她联系医疗康复机构,并为老人安装行动辅助工具。

  王晓旌在工作上是“尽职尽责的好大姐”,身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她挖掘的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唯一的先进集体……但她也不是铁打的,最后还是累倒了。

  2016年,王晓旌因不明原因,突然发烧不止。住进医院后查明:她得了一个从未听说过的病“皮肌炎”。

  她用手机查了一下才知道:器官纤维化、呼吸衰竭、恶性肿瘤,是这种病的三个走向。她当时就懵了!经过两天的慌乱,她想,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只是要对这样的家有所交待。她冷静地嘱托前来看望她的亲友,要把金涛父子、自己的父母、金涛的父母、金涛前妻的母亲和继父都安排好。

  幸运的是,经过一年的积极治疗,王晓旌的病情有所好转,除肺部纤维化不可逆转,其它指标基本稳定了。出院后,她一如既往地照顾家,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