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见证中国铁路巨变 忙碌39年的扳道工盼坐着复兴号去北京

2019年02月22日 15: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见证中国铁路巨变,杭州市区还有23名扳道工在坚守,他们手上把着火车的“方向盘” 忙碌了39年,扳道工老金有个小心愿坐着复兴号去北京上海好好玩一阵

  金如根在扳道。

  窗外的气温已接近冰点,密集的雨珠不断击打着屋檐。这样的天气下,几乎没有人愿意往户外跑。

  58岁的金如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来到杭州南星桥火车站旁的一间小屋。

  “叮铃铃……”还没坐稳,急促的电话铃响起。老金拎起了有些泛黄的座机听筒,值班员的指令传来:“0Z85次,进客整所三道!”

  火车要来了,赶紧干活吧。

  他看了眼手中的工作计划单,套上绿黄相间的工作服,系好纽扣,拿上两把略显陈旧的信号旗,走到小屋旁的铁轨边,再三确认列车即将通过的方向后,用力扳动道岔,伴随着“咔哒”一声,尖轨密贴,列车前进的信号随即开放。

  这就是老金每天的工作画面,过去的39年来从未改变。而和他一样的扳道工,目前杭州市区仅剩23人。

  必须精神高度集中

  他们把着火车的“方向盘”

  对不少人来说,扳道工这个岗位或许比较陌生。众所周知,火车头上是没有方向盘的,行驶中改变方向需要通过道岔转换来实现,而扳道工则是通过人力扳道,从而改变火车运行方向。通俗点说,他们把着火车的“方向盘”。

  老金操纵的“方向盘”在南星桥杭州客整所内的铁路咽喉处。每天,不少列车都会驶入这里,进行例行的车底检修和备品准备,等待下一次上线投入运营。

  杭州客整所内一共有11条轨道,两座扳道房分别管理着12副道岔,操控不同的列车驶入不同的轨道内。“要是扳错道了,火车也就开错了方向,严重时还有可能造成列车脱轨,所以这份工作对精神压力是极大的考验。”

  老金望了一眼对门的二号扳道房,他当天的搭档是57岁的朱成云。“我们这里8名扳道工四班倒,每个班工作12小时,保障列车进出库的安全。”

  电话铃声再次响起,“0D711次,进客整所六道!”又有车要进来了,老金再一次拿起信号旗,往门口走去。

  他冒雨走到道岔旁,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打开锁,弯下腰拔出插销,半蹲下身,扎起马步,两手握住长长的拖柄,横向用力一拉,眼看着尖轨从左往右平行移动,再慢慢贴合,道岔就算是成功扳动了,同时也为列车开通前进的方向。

  这样,工作就算完成了吗?“只完成了一半。”没来得及回答记者疑问,老金一路小跑到另一副道岔前站好,双手举起信号旗,打出一个旗语。另一头,等待入库的火车司机确认了老金打出的信号,轻轻鸣笛回应,列车缓缓驶入杭州客整所内。

  一次作业完毕,老金小跑着回扳道房,制服早已被雨水打湿。

  误差控制在一根牙签的厚度

  曾经扳道扳得感觉手都快断了

  老金是杭州人,家住望江门。1980年,19岁的他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分配到南星桥站当扳道工。“那个时候,南星桥火车站是杭州最大的货运枢纽,设置了驼峰编组场,每天有几十趟从全国各地开来的货车集中到这里,再按照每节车厢的目的地重新编组成列,我负责驼峰下道岔的扳道工作。”

  老金噘起嘴,摆了摆手。“一趟货车有几十节车厢,按照不同车厢的目的地可能要前往七八个方向,我们首先要把作业计划单记在心里,然后在列车溜放经过道岔时,按照不同方向迅速扳动道岔,有时候两个不同方向的间隔只有几秒钟,忙的时候一个班下来,要扳道200多次,根本就没时间吃饭,干完活下班的时候,感觉手都要断掉了!”

  1996年,杭州城北的乔司编组站建成使用,南星桥站的货物枢纽功能逐渐分流至艮山门和乔司两大火车站。与此同时,伴随着杭州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不断增多,进出杭州客整所的客车也逐步增多,老金的

  扳道房慢慢挪到了客整所门口。

  成为一名扳道工需要的不仅是力气,更需要严谨、认真与一丝不苟。

  “上班前绝不能喝酒,在岗工作时不能使用手机,扳动道岔后,必须确认尖轨和正轨密贴,误差控制在一根牙签的厚度。还有下雪天需要时刻关注,万一道岔积雪必须第一时间清除,一旦结冰造成道岔扳不动,那就麻烦大了。”和道岔打了一辈子的交道,金如根对这位“老朋友”的脾气和性格早已谙熟于心。

  “扳了39年道岔,我没有发生过什么差错,还有两年就退休了,我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让火车安全正点运行。”

  见证中国铁路巨变

  杭州市区还有23名扳道工在坚守

  39年来,金如根在这间小小的扳道房迎来送往了无数列车,亲手改变了它们的运行轨迹,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巨变。“刚工作那会,运行的都是烧煤的蒸汽火车,气势磅礴但速度不快,后来变成了内燃机车牵引,再到现在,我还需要给最新的复兴号动车扳道呢。”

  这些年,随着铁路提速和智能化改造,不少铁路人工道岔都完成了电动改造,扳道工这样的工种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别的站现在都已经改成电动和气动道岔了,只需要坐在屋里,点击鼠标就能改动道岔方向。”

  钱江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仅有南星桥客整所、杭州北站、浙江铁发康桥运贸等地共23名扳道工仍在坚守,放眼长三角范围内的江浙沪皖3省1市也仅有不到300人从事铁路扳道工作,而且只能在部分铁路支线或货运站场里才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老金退休以后有什么打算?“以前工作太忙了,别的不说,每天那么多杭州出发到北京、上海的火车都从我扳动的道岔出发,但我从来没去过上海和北京,退休以后,争取坐着我们的复兴号高铁,和家人一起去北京、上海好好玩一阵。”

  风雨渐渐变小,老金又拎起了信号旗,和同事开始迎接下一趟列车的到来。时光催人老去,却撼不动一片奉献初心,远远望去,这些最后坚守的扳道人,依旧挺立在铁路边,迎接每天来往的列车,诉说着那个属于“老铁人”的时代。

  吴崇远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