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承诺“包过”未兑现 博学教育疑欺诈学员后“跑路”

2019年02月24日 06: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博学教育疑欺诈学员后“跑路”

  向学员承诺“包过”但未兑现;记者探访发现公司所在地人去楼空;有关部门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学员刘先生展示他与该教育机构对接人联系,发现自己微信已被删除。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去年,杨勇(化名)购买博学(北京)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博学教育公司)的考前辅导服务。他的目标是考上河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提升学历。交了8500元后,博学教育公司向他承诺,“一定会被河北大学录取”“包拿学位证书”。但杨勇最终被另一所学校录取——博学教育公司修改了其报考信息,他对此并不知情。

  杨勇的遭遇并非个例。多名学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被博学教育公司欺骗。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该公司办公地点,发现大门紧闭,工作人员疑“跑路”。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方面称“未找到该公司任何资料”。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无法与公司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已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月22日,有学员到北京博学教育机构讨要说法,但该机构大门紧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学员称签协议时博学教育承诺“包过”

  杨勇2018年7月与博学教育公司签署了考前辅导协议。协议书显示,博学教育公司为其提供报考河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考前辅导服务。杨勇则缴纳8500元作为报名、学习费用。

  杨勇称,工作人员曾口头承诺其考试“包过”,而协议书也显示,博学教育公司承诺在他被录取之日2.5年后,可以通过专业课程,并拿到学位证书。另有多位学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工作人员曾给过此类承诺。

  杨勇在确认报考信息时,发现填报学校并非河北大学,而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对此,他电话咨询了博学教育公司工作人员,录音显示,工作人员告诉他不用担心,“只是因为确认填报信息的地点有限。最终录取的学校,一定会是河北大学。”

  去年12月,成绩公布。杨勇被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录取。他提供的录音显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因考试政策调整,河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不再招生。但另一段录音显示,河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人员电话里告诉他,该专业“一直在招生”,且学校未与任何社会机构合作。

  考试填报信息曾被修改,杨勇事先并不知情,“他们说来不及告诉我了。”

  博学教育工作人员删学员微信“失联”

  与杨勇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尹飞(化名)。去年夏天,尹飞在博学教育花费19800元,购买自考的考前辅导服务,工作人员亦承诺“包过”“包拿学位证书”“看网络视频可加30分”。工作人员还告诉他,考试时间到时会进行通知。

  去年12月,自考过程性考核开始,尹飞没有等来通知,事后才知已错过时间。而工作人员此前承诺的辅导资料,也一直没有发给尹飞。此后,他被工作人员告知在今年4月参加自考考试。

  前几天,他和杨勇发现自己的微信被工作人员删除,公司电话亦无法打通。

  在一个学员权益维护互助微信群里,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33名成员。他们中不少人反映,遭遇此类情况,所交费用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另一个名为“博学教育售后群”的QQ群有190人,有人直接将群备注名改成“被骗12800元”、“被骗18000元”等。

  近日,记者多次拨打博学教育公司的多部电话,被提示“号码是空号”,或无法接通。

  公司大门紧锁 人去楼空

  2月21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朝阳区建外SOHO B座看到,该公司所在的11层1105室玻璃大门紧闭,把手上了一把蓝色U形锁。

  附近一家企业工作人员称,博学教育公司大约今年春节前一个月,就搬离此地,“据说是‘跑路’了。”

  另一名在附近企业上班的男士说,春节过后至今,几乎天天有人来此寻找博学教育公司,但都扑了空。“也有人报了警。但他们没人在,警察来了也无可奈何。”

  2月22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透过玻璃门看到公司内空无一人,数个房间门敞开,多张纸质文件散落一地。有两位博学教育公司的学员,拿着报名时签署的协议、票据前来“讨要说法”。

  ■ 追访

  1 该公司未获办学许可证

  天眼查资料显示,博学(北京)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29日,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此前为陈志,于2019年2月3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九这天,变更为田满娟。

  在聚投诉网站上,有用户发起一项集体投诉,称博学教育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以“保过、加分、不过给全额退款”为噱头获客,但“实际体验与宣传严重不符,不退款且维权困难”。

  截至发稿,这项集体投诉共有96人联名参与。

  而在黑猫投诉网站,输入“北京博学教育”进行检索,可看到共20条针对该公司的投诉。其中,多数用户反映其存在“实际提供服务与实际承诺严重不符”“申请退款未执行”“工作人员联系不上”“缴费后玩失踪”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2月22日下午以消费者身份,电话咨询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教委负责管辖的办学机构,会获颁办学许可证。但经系统查询,“未找到该公司的任何资料。”

  2 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今年春节过后,工商所工作人员已到过该公司办公地点,但没有找到这家企业的有关人员。

  “打他们电话没人接,之前能联系上的工作人员,现在都不接电话了。工商部门能做的,就是把它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建议您走法律诉讼渠道。”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2019年2月12日,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而在此之前,该公司股东北京博学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019年1月,两次被北京工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杨勇希望,能尽快找到博学教育公司的负责人。“我的诉求就是全额退费。还有就是追究他们的责任,不能让他们再骗人了。”

  ■ 律师说法

  “包过”属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

  事实上,此类教育培训机构疑“跑路”的现象,不止一例。据媒体公开报道,2018年2月,北京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被曝出多个校区相继关门闭店,负责人“蒸发”失联。2018年8月,网络在线培训公司“乐知英语”停止授课。2018年10月,主打在线1对1培训的上海理优教育停课“跑路”。

  针对此现象,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甲表示,消费者有三种维权途径:携带消费合同到法院起诉;采取行政救济手段,如到工商局或者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此外,因该公司可能涉嫌诈骗,还可报警,要求其承担刑事责任。

  刘甲称,协议书中“包过”“包拿学位证书”的条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于虚假宣传,是一种诱导消费者消费的行为。刘甲指出,博学教育公司工作人员向学员承诺“一定考上河北大学”,结果学员被其他学校录取,此举属欺诈行为。

  他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教育培训机构的服务时,不要轻易相信其承诺,要注意机构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此外,合同中的事项也必须约定清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