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出海游撞礁石女孩重伤失忆 涉事旅行社等三方推诿

2019年03月06日 08: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泰国出海游,撞礁石女孩重伤失忆

  清醒后她在病房发微博诉苦,旅行社回应:我们没有不管她

  实习生 王雪纯 紫牛新闻记者 艾陆琦 梅建明

金小姐躺在病床上

金小姐出意外后被救起

  3月4日,一名女网友发微博称,她在电商平台上订购了一旅行社组织的泰国芭提雅格兰岛出海一日游。然而在进行海上项目时,因为教练驾驶的摩托艇速度过快,不慎撞上礁石,教练受伤,她也因身受重伤住进了ICU抢救。该女子称,虽然当时签订项目时有保险,但泰国住院治疗费用高昂,已花去30多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万多元)。更让她寒心的是,在身体尚未痊愈之时,旅行社与当地地接和摩托艇项目负责人相互推诿责任。5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目前仍在泰国一家医院治疗的当事人金小姐,她称现在已脱离了生命危险,虽躺在病床上,但仍在与相关方面交涉。 实习生 王雪纯 紫牛新闻记者 艾陆琦 梅建明 受访者供图

  女孩发微博诉苦

  网购泰国出海一日游

  体验项目时意外受重伤

  金小姐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23岁,大学刚毕业不久。2月下旬,她跟朋友相约前往泰国旅游,在某电商平台上订购了南京卓越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泰国芭提雅格兰岛一日游,选择了其中的水上摩托艇项目。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进行项目体验时,她遭遇了意外事故。

  据金小姐介绍,2019年2月22日下午2点多,正在体验水上项目的金小姐还沉浸在惊喜之中,载着她的摩托艇速度较快,没想到驾驶的教练未能操控好,两人连带摩托艇一起撞上了海上的礁石,金小姐直接被撞飞,掉入海里。由于事发时金小姐坐在摩托艇前面,教练坐在后面,因此她的身体受到直接冲击,多处受伤,最严重的是肺部,肋骨、髋骨、腿部也受了伤。被及时救起后,她被送进了当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随后接受了肺部手术。据金小姐向紫牛新闻记者描述,她全身除了手是好的,其他部位都受了伤。而在此次事故中,坐在金小姐后驾驶摩托艇的教练,仅仅手指骨折。

  因身体受了重伤,加上掉到海里遭受惊吓,金小姐被救援人员救上岸后出现了暂时性失忆,只记得自己的名字。随后,救援人员和身边游客帮助她联系了旅游团导游,找到了她的同伴并报警。

  金小姐在微博里写道:“当时我是失忆的,只记得自己的名字,别的都不记得了,以至于当时警察来了解现场情况,地接歪曲事实,用泰语和警察说了是我自己驾驶摩托艇出的事故,之后救援人员用救生船把我送到芭提雅的曼谷医院急救。现在旅行社和当地地接推卸责任,出了事故不负责治疗我的重伤……不知道拍了多少次X光,还做了CT,全身检查,肺部受重伤,连呼吸都是痛苦的,笑和咳嗽也是致命的疼痛。”

  至于金小姐是如何“破译”地接导游跟当地警察的对话,她称,是一名随团的中国摄影师,正好懂泰语,在帮助她时,悄悄告诉了她这些。

  涉事旅行社、地接团、摩托艇老板三方推诿?

  “出事后,我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抢救,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手术后恢复了记忆,但更让人伤心的事接着来了。”金小姐说。

  金小姐对紫牛新闻记者称,当时自己在体验项目之前,曾签署了一份保险合同,如发生安全事故,可获得5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0万多元)的额度用于治疗等费用,但泰国的医疗费用昂贵,从目前身体情况来说,这些钱并不够。“之前几天住重症监护室和抢救就用了12万泰铢,现在病房一天的费用是人民币五六千元,目前总共已经花了30多万泰铢了。因做了肺部手术,过段时间就可出院了,但还不能立马回国,医生说得恢复一两周复查,肺部没问题才能坐飞机。”金小姐说。

  现在面临继续治疗,继续烧钱等问题;后续还有回国的康复、赔偿等等,忧心如焚的金小姐联系了南京卓越国际旅行社、泰国当地地接旅游团还有体验时让自己受伤的摩托艇项目的老板,希望能通过协商解决接下来的后续住院及治疗复查等费用,并获得应有的赔偿。但让金小姐失望的是,三方均表示,她可以先走保险。

  随后,金小姐得知自己报的项目里还包括一个国内旅行社的责任险,又转而咨询南京卓越国际旅行社专营店的电商客服,客服回应称保险是齐全的,但国内的保险需要保留凭证,待回国后再起诉旅行社责任,等到法院判定是旅行社责任,就会启动这个责任险。

  对于这样的回应,金小姐表示不能接受。她对紫牛新闻记者说,自己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现在已住院十多天,每天都要不断打针、检查、治疗,身体也疼痛难忍。“我每次问他们,找他们客服、售后,都是说走保险,然后让我起诉,也没说负责我的伤,也没人来医院看我……直到我把这个事情发到微博上找了很多大V,有很多人关注,才有旅行社的人包括摩托艇项目的老板、老板娘来医院。”金小姐说,是搭载自己的摩托艇教练开得过快,才导致撞上礁石发生事故,但泰国当地地接的态度一直较为恶劣。金小姐的同伴报警后,地接对警察说是金小姐自己导致的事故,并且涉事的教练从事故发生后就回到老家不肯回来。

  南京卓越国旅回应

  从未推诿过,保险手续齐备保额100万元

  那么,当初接团的南京卓越国际旅行社在此次事件中到底表现如何呢?5日下午4点多,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云锦路上的该旅行社。该公司一名姓宋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

  “我们看到了她在网上发布的那条微博,我们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说,如果我们不管她的话,为什么她还可以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呢?”宋总说,至于金小姐在微博上称“让我有本事就去告他们,告不赢,自己承担一切治疗费用和损失以及今后的后遗症。”宋总表现得有些无奈,他称:“我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出事之后,我们一切按照法律程序在办,先走境外的保险,让她在合法的泰国医院进行治疗。而在接到消息后,我们公司立刻派出工作人员,到金小姐所在的泰国医院进行照顾和陪伴,也第一时间通知了金小姐的家人。我们也有工作人员和金小姐的父亲保持联系,但是目前为止她的家人仍没有前往泰国。”

  那么,金小姐所担心的医疗费用和后续回国后的康复问题要怎么处理呢?宋总也给出了解释,“金小姐是在线上平台购买的整个泰国的行程,整个行程中附带有三份不同的保险,分别是旅行社责任险、地接旅行社保险和旅客的个人意外保险,目前金小姐的医疗费用,这些保险(境外)的赔偿金是完全可覆盖,连泰国段的保险赔偿金都还没有用完。”

  为方便理解,宋总还给记者详细进行了表述。“我们购买的保险是不能叠加使用的,不能一次性赔付的,意思就是A保险的赔付金使用完了,才能启动B保险的赔付金。”宋总解释称,也就是说,目前金小姐使用的是境外的保险份额,通过他们旅行社购买的旅行责任险还没有启动,也没有用。“保险额度是100万元人民币,这些足够后续使用了。”宋总称,目前金小姐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

  至于后续的回国康复治疗,宋总告诉记者,“康复治疗的保险也都在办理中。保险公司需要我们提供各种材料,走完程序后,才能进行赔付。保单我们都给她看过了,而且流程也在走。”

  大家对金小姐目前的伤情十分关心,宋总也从泰国的工作人员处得知,“金小姐胸部受伤,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知道,但目前已处于康复阶段,身体也没什么大问题了。”对于金小姐发布的微博,宋总也表示理解:他们找的是当地的工作人员,可能沟通交流不方便,信息沟通也有偏差,一个女生独在异国他乡,也是可以理解这种心情的。

  律师说法

  未规定将旅游者起诉作为理赔前置条件

  就此事件,记者采访了有关律师,律师认为——

  金小姐发生事故前通过某网络平台预定并参加了国内某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其与旅行社之前成立旅游服务合同法律关系,根据《合同法》、《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旅游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当保障旅游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因旅游者是在体验出海项目时发生的事故,而与其他旅游项目比较,搭乘摩托艇出海本身即是具有较高风险的旅游项目,故该项目是否为旅游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旅行社方面提供的旅游项目,对于判断各方责任至关重要。从旅游者参加的旅行团名称“泰国芭提雅格兰岛出海一日游”来看,出海项目有可能是旅行社安排的旅游项目之一,只不过是由泰国当地的地接社具体负责。

  如该出海项目为旅游经营者提供的旅游服务项目之一,现在由于摩托艇教练缺乏安全意识和专业培训、驾驶过快导致旅游者受到严重的人身损害,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显然是不符合双方旅游合同约定,旅行社构成违约;同时也侵害了旅游者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侵权行为。

  有关规定并未将旅游者向法院起诉作为理赔的前置条件,这种情况下建议金小姐应尽快联系投保的公司让其协助帮忙解决,在就医时保存相关的手续凭证,以免后续因缺少手续而造成办理的拖延。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