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先洪:以竹叶青之名振兴峨眉高山绿茶

2019年03月06日 13: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唐先洪:以竹叶青之名振兴峨眉高山绿茶 助力四川打造“千亿川茶产业”

  2014年,四川省政府首次以一号文件形式聚焦川茶转型升级,剑指2020年千亿茶产业强省目标。为此,四川省专门制定了《川茶品牌发展规划》,把打品牌作为首要任务,峨眉山茶、蒙顶山茶、米仓山茶和宜宾早茶这“三山一早”四大区域品牌成为重点。3月3日,在“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峨眉”首届世界高山绿茶论坛暨峨眉高山春茶节上,峨眉山茶首先交出答卷,峨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孙廷鹏在会上表示,峨眉山现有茶园面积已经达到22.6万亩,年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竹叶青更是连续10年稳居全国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峨眉山茶正加快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世界品牌迈进。竹叶青茶业董事长唐先洪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2019年1、2月同比去年同期全国市场有超过50%销售增长,未来将发挥峨眉高山绿茶核心优势,“以竹叶青之名,振兴峨眉高山绿茶,振兴中国绿茶”!

  三大优势保证竹叶青连续10年全国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活动现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王庆会长宣布,从2007年开始到2017年,竹叶青在全国的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计算的是销售额始终位居第一,在高端绿茶方面竹叶青是领先于全国其他的绿茶生产企业。

  竹叶青茶业董事长唐先洪表示,依托峨眉山良好的政策环境,竹叶青聚力发展峨眉高山绿茶,取得了连续十年高端绿茶销量遥遥领先的成果。
唐先洪总结到,高山绿茶相比平地绿茶天然占据地利优势,营养价值更高。而竹叶青在高山绿茶中,也具有三大优势:上市早、营养高、产量足。“说到上市早,竹叶青是最早与消费者见面的一批高山绿茶,比龙井、碧螺春等平地绿茶要早得多。我们每年2月底3月初上市,早清明前30天左右。这得益于茶园优越的地理位置。它位于峨眉山海拔600-1500米,神秘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和华西雨屏,造就优质茶叶生长所需的独特地貌、适宜气候和良好生态,茶芽发芽早、比例高。而营养高取决于两大因素:一者是高海拔的地利优势,除了肉眼可见的发芽早、比例高,伴随海拔的升高,茶树氮代谢增加,有助氨基酸、咖啡碱、芳香物质的合成;二者竹叶青坚持100%明前茶芽,经过漫长冬季的养分积累,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形成黄金配比,口感鲜爽、香气丰富、营养价值高。

  产量足不仅是峨眉山历史和地理优势,更归益于竹叶青与农户长达十年以上的合作关系。通过与合作社签订供销合同,竹叶青从种植、采摘、采购、加工一体化指导茶区生产。价格高于市场行情,评级标准规范,订单长期稳定,从而实现农企互利,保证茶叶产量富足。”

  会上,为助推中国茶业快速发展,使茶成为国饮引领健康潮流,竹叶青联手陈宗懋院士成立“陈宗懋-竹叶青”中国茶学基金。以高山绿茶为蓝本,借助科研力量,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助力中国绿茶扬威海外。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专家陈宗懋在现场表示,“我觉得这次竹叶青设立茶学基金,专门研究高山绿茶的保健作用,这是非常英明的决策”。并透露该基金将借“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了茶企业和科技界的联合,相当于用科技之水浇茶叶之园。同时,我也希望在竹叶青的带领下,有更多的茶企业关注茶科技反哺茶产业这么一个重要的作用。

  唐先洪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随着现在消费升级,大家对健康这一块的意识越来越重视。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还是要考虑自身的健康或者食品安全问题。包括未来或许茶叶还会往更深层次的发展。竹叶青与陈院士共同成立这一笔基金的目的,就是研究茶与人体的健康。其次是要在行业科技发展这方面注入一些更新的动能,目的是想把整个中国茶产业提高一个档次。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健康的高山明前绿茶。通过中国拥有的这些资源,从绿茶行业做一些工作,把中国的优质绿茶带给全世界,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喝中国绿茶。

  产品聚焦高端反哺产业链竹叶青开启高山绿茶产业升级之路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2030年世界中等收入群体大幅攀升到48亿人左右。伴随中等收入群体增长,全球消费将进一步升级,高品质健康饮食渐成趋势。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六大健康饮料之首的绿茶,尤其是高山绿茶,正受到越来越多高端人士的欢迎。

  对此,唐先洪表示,“行业内很少有企业做减法,但竹叶青做了战略定位以后决定聚焦高端,在品牌打造上持续发力,竹叶青在品质和品牌这两个方面一直秉承尽量好上加好。新战略实施的这两个月,销量增长速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证明把真正的好东西推荐给顾客,客人认为好一定能接受的。”

  同时唐先洪也谈到,销量的增长也可以反哺产业链,“众所周知世界上最好的制茶设备在日本,目前竹叶青工厂使用的是日本最先进的制茶设备,这套工艺和设备保证我们的产品品质和口感稳定性。”而针对合作伙伴,唐先洪形容到实现了三赢:茶农的收入在增加,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在提升,竹叶青企业规模在扩大。“茶是很难做到机械化采摘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支持农民进一步的加大科学种茶、采茶的基础。第二个从企业给农户的关系来讲,我们只能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样他们才会按照企业的标准管理茶园,管理好才能够生产出来更优质的原料,才可以制作出来更加优质的茶。”

  众所周知,茶叶是古代世界四大奢侈品“白酒、陶瓷、丝绸、茶叶”之一,当今中国绿茶在全球茶叶市场扮演重要角色,未来高山绿茶的高端品质将会引领中国绿茶走上新的台阶。在活动最后,唐先洪表示,竹叶青作为峨眉茶企的龙头企业,将积极配合峨眉山政府茶业发展事业,带领峨眉高山绿茶成为川茶崛起的金叶子,让中国高端绿茶在全球茶叶市场强势崛起。“从现阶段来看,这十几亿、二十亿不是竹叶青的目标,我们未来要上百亿!”

  封面新闻记者陈怡然母琪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