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来:仅有一个刘慈欣不够 要有发现“刘慈欣”的眼光

2019年03月11日 0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主席阿来:

  仅有一个刘慈欣不够 要有发现“刘慈欣”的眼光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被首次写进,这也是“人工智能”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引发与会代表强烈关注。作为一位观察和思考科技发展的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主席阿来对科技发展、技术趋势有很深的关切和洞察。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主席阿来做客“全国两会封面5G直播间”。

  3月10日,阿来做客“全国两会封面5G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了他此次参加两会提出关于环保方面的建议内容。

  阿来的作品有浓厚的自然气息,他认为当代作家在处理人与人关系、人与社会关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谈到科幻文学及其产业发展,阿来认为,只有一个“科幻大神”刘慈欣是不够的,再牛的编辑和出版家也不能培养出“刘慈欣”,而是要拥有给新人提供发挥舞台的胸怀,以及发现“刘慈欣”的眼光。

  发现科幻作家

  要给新人提供发挥舞台

  以《科幻世界》为大本营,四川科幻有着深厚的土壤。以四川作为首发地,刘慈欣《三体》《流浪地球》等一大批优秀科幻小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996年至2006年,阿来在《科幻世界》杂志社工作了10年之久。其中从1998年开始,阿来担任杂志主编,之后还兼任社长。可以说,他是华语科幻文学史一个黄金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只有一个“科幻大神”刘慈欣是不够的,如何提供土壤,以便“长出”更多科幻作家?在《科幻世界》任主编多年,并担任过刘慈欣、韩松等一线科幻作家作品责编的阿来深有见解。

  阿来说:“不少现在很厉害的科幻作家,当初的作品是经过我的手发表的。但我绝不会说,我培养了谁。再牛的编辑、出版家也不能培养出谁,而是拥有给新人提供发挥舞台的胸怀和发现的眼光。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人才,缺少的是伯乐。”

  科幻文化升级

  平面到三维静态到动态

  当下影像化大潮汹涌,《流浪地球》改编的电影开创华语科幻电影元年。

  阿来认为,从科幻小说升级到科幻电影及相关产业是大势所趋。四川科幻如何进一步繁荣升级?“过去的科幻作家,写出一本小说,就是产生了一个内容。但现在,在形式上、载体上,科幻也在不断升级。过去只有纸媒这个简单的平面媒体,而互联网的出现、影视介质的强势提醒我们,四川科幻文化要努力全面升级:从平面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

  不只是科幻文学,所有文字作品都面临媒介升级的挑战。作为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对四川作家的文字创作能力有足够信心:“我们的作家,从个体来讲,不缺原创能力,国内很多走红的电视剧编剧都是成都或四川的作家。我们四川的作家,走到哪儿,都有理由昂首挺胸。”

  不过,阿来也不无遗憾地指出:“社会在发展,现在已不是杜甫写一首诗,就影响整个社会的时代了。我们的文学资源缺少把原创文字内容就地转化升值的产业链条、配套平台。写小说的一流原创作家,懂得影视、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生产和运营营销的团队,筹资的渠道,要在一个平台上汇聚。”

  文学改编电影

  不单有资金还要有好创意

  近期,阿来写的电影剧本《攀登者》正受到高度关注。主演是吴京、张译两大“票房王”,还有章子怡、井柏然的加盟,制作方是上海电影公司。他的经典作品《尘埃落定》改编电视剧也即将重拍,签约方是曾制作《白鹿原》的外地影视公司。

  阿来对此不住感慨:“现在我有时都有点儿着急。”所以,他也在尽可能做一些努力。如2015年成立四川省作协阿来工作室,其中的工作重点就是探索文学作品影视化。同时,他也在观察,希望与更多有志之士展开合作,“我也在看,四川哪些人能有这个雄心壮志,当然也要具备相应的实力。这个实力不是单指资金,还在于是否有好的创意、好的团队。”

  机器人取代人类?

  跟上时代从事更高端工作

  虽然不再担任《科幻世界》主编,但阿来对科技、科幻发展的关切依然延续。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类如何应对大量工作被机器人替代?

  阿来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说:“机器人取代人类的,往往是重复性比较高、人类操作容易疲惫的劳作。当机器人把人从繁琐的、重复性很高的、简单的劳动解放出来后,人不是无所事事了,而是更有条件追求更高级的劳动,比如说文化艺术、科学发明等。所以关键还在于,我们能不能跟上这个时代,能不能使自己受到更好的教育和训练,然后去从事更高端的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柴枫桔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