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口腔专家三问“叫停槟榔广告”

2019年03月11日 13: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家法”法律效力有多大? “显性”宣传为“隐性”宣传让路? “槟榔致癌”是否已成行业共识?

  湖南口腔专家三问“叫停槟榔广告”

  “多年斗争、呼吁终于有了一个小小的进步。”3月10日,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口腔颌面外科专科主任蒋灿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叫停槟榔广告的主动作为值得肯定,但医界对于其法律效力还是有些担心:“说到底还是一个内部文件。”

  湖南医疗、法律、媒体等各界人士认为,湖南槟榔协会的这一纸通知体现的是企业联合体自觉自律。“没有由政府直接出面下文可能是为了避免过度冲击槟榔产业。”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一共有9441家从事生产、加工、销售槟榔的企业,其中湖南省有4058家。截至目前,湖南省的槟榔产业总值超过300亿元,约占全国槟榔总产值的3/4,从业者超过30万。

  五步一摊十里一铺

  湖南槟榔年产值达300亿

  槟榔广告不仅席卷报纸、电台、电视台、优酷、爱奇艺等平台,连户外也未能幸免。去年5月,记者驱车从武汉前往长沙、益阳、湘潭的高速上,槟榔的广告牌应接不暇。

  铺天盖地的槟榔宣传背后是惊人的槟榔生产规模。在槟榔生产重镇湘潭,记者看到,不仅所有副食品小超市都售卖槟榔,还有散装槟榔专卖店,五步一摊十里一铺,十个路人九个身上都散发着槟榔的薄荷味儿。

  据湘潭一家槟榔企业高管介绍,湘潭的槟榔企业主要集中在天易经开区。2016年,该区槟榔全产业链上交税收近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0%。在这个280万人口的湘潭地区,槟榔产业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年发放工资约30亿元。

  目前,天易全区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年制成品超过10万吨,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30亿元,构成湖南槟榔食品的第一方阵。

  相较于湘潭,益阳市的槟榔产业虽然龙头企业没有湘潭多,但是随着“口味王”成为全国槟榔第一品牌,益阳市在槟榔的年产值上,仍可与湘潭匹敌。

  据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湖南获证槟榔生产企业74家,其中龙头企业7家,规模企业30余家,从业者30余万,全行业年产值100多亿元,占全国槟榔产业总产值的一半之多。

  但是这个数据在2017年被刷新。据《光明日报》报道,湖南的槟榔产业目前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食用人群从湖南向全国蔓延。

  湖南口腔癌发病率连续12年上升

  专家称叫停广告是正确的开始

  伴随湖南槟榔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可观税收背后,是湖南口腔癌发病率连续12年增长。2005年,长沙市湘雅附一、湘雅附二、湘雅附三、湘雅口腔医院以及湖南省肿瘤医院等5家医院的口腔癌患者为305例,2016年激增至2108例。12年间,这5家医院的口腔癌患者逐年上升,病例累计已达11882例,其中8222例与嚼食槟榔有关。

  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的湖南省肿瘤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每年约有15万新发癌症患者,近10万患者死亡。其中,口腔癌在男性发病率中位列第七,被称为“湖南的特色肿瘤”。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湖南省由槟榔诱发的口腔癌患者接近25000例,占全国的1/3。

  “我们科几乎要成口腔癌专科了”,蒋灿华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都要做两台口腔癌手术,一年下来约有七百例,80%—90%的患者都有长期嚼食槟榔的习惯,年龄最小的才21岁。“来湘雅手术起码要排队一个月。”

  湖南省口腔医学学会会长、中南大学口腔癌前病变研究所所长翦新春给的数据更为惊人:2005年,湘雅附二收治的口腔癌患者为59例,2016年增至800例;湖南省肿瘤医院2005年收治口腔癌患者157例,2016年增至839例。患者多为壮年男性,90%与嚼食槟榔有关。

  据翦新春介绍,口腔癌目前多以手术治疗为主,部分辅以放化疗,超过半数患者治疗后会因复发而死亡,五年生存率约为50%。“即使手术成功,面部也会留下永久性伤痕,有的还会有严重口腔功能障碍。”

  “湖南口腔癌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蒋灿华说,槟榔协会叫停广告,改变人们的认知和消费习惯,是正确的开始。

  槟榔致癌是医学界共识

  槟榔协会对此定论持排斥态度

  尽管各种权威数据都证明口腔癌与嚼食槟榔有关,且在2003年8月,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曾发表报告,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

  但湖南槟榔协会及大大小小的槟榔生产厂家都对此定论持排斥态度,即使此次槟榔协会发文叫停槟榔广告也拒绝承认“槟榔致癌”,协会会长杨勋对媒体表示:此时下发文件规范行业是条件成熟,意在规范湖南槟榔产业发展,与其他因素无关。

  记者在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网站上看到,多篇文章辩称槟榔具有药用价值,有祛痰止咳、消食醒酒、宽胸止吐、驱虫等作用。杨勋曾就此公开解释道,湖南槟榔既不加荖叶,也不加烟丝,加工过程中的食品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尽管中国大陆吃槟榔人群中OSF(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比例较高,但由OSF进一步转化成口腔癌的比例却并不高,只是1.2%至2.6%,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癌症与湖南槟榔没有直接的因果联系。

  蒋灿华直言,这是混淆视听。“食品槟榔与槟榔入药是两个概念。”蒋灿华说,槟榔入药是提取新鲜槟榔的有效成分熬成汁液,但食品槟榔除了要用石灰水浸泡增强口感外,还要添加各种辅料,这些辅料从来没有被公开过,里面到底含有哪些物质没人知道。

  对于杨勋所说的口腔黏膜病变的癌变率为1.2%至2.6%,湖南多位口腔专家表示这只是保守估计。湘雅医院曾对湘潭进行过调查,口腔黏膜病变的癌变率为7.6%—10.45%。“就算没有癌变,口腔黏膜下纤维化也是不可逆转的,张口受限、对冷热刺激很敏感,影响正常说话和进食。”

  “槟榔致癌是医疗界共识。”蒋灿华说:“如果槟榔有优点,那就是发展了口腔学。如果不是因为湖南有这么多口腔癌患者,我们科也不会成为全国临床重点专科。”

  行业协会发布章程是“家法”

  政府应当像控烟一样严控槟榔

  “我们看到了槟榔协会的进步,但也有疑虑。”电话中,蒋灿华一连表达了三个担忧:“内部文件法律效力有多大?‘显性’广告虽然取消了,但像促销、地推这种‘隐性’宣传会不会变本加厉?‘槟榔致癌’是否已深入人心?”

  对此,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项永斌律师作了详细解释。市场监督管理局属于国家行政机关,具有行政执法权,由其颁布的禁令具有行政强制令效力,属于禁止市场准入的一种措施。“而由行业协会发布的章程,则仅对成员单位有约束力,相当于一种‘家法’。”项永斌表示,与行政执法机关颁布的法律禁令相比,其约束范围和约束力都有着天壤之别。

  湖南本地一位媒体同行认为,此次由行业协会出面发文,并强调与“槟榔致癌”无关,根本原因还是政府出于经济考虑。“从2003年起,‘槟榔致癌’每隔两三年就会在‘传谣’和‘辟谣’之间来回反转,在2013年达到顶峰。当年,这场席卷湖南、海南的槟榔致癌风波直接导致两省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

  “槟榔毒性不明且容易上瘾,政府应当严格监管,像控烟一样严控槟榔。”蒋灿华认为,GDP和就业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无视民众的健康和由此产生的巨额医疗开支。

  湖南多名口腔专家、法律界人士建议,叫停槟榔广告是各方多年呼吁的结果,应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公众口腔健康意识,推动提高槟榔生产标准尽快出台。

  记者王恺凝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