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坏了没人修入冬要“冬眠”:部分地区农村改厕成摆设

2019年03月25日 11:1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坏了没人修,入冬要“冬眠” :农村改厕,“细节”不当成摆设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要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大体上1000万的农户实现改厕。

  宁夏是全国较早进行“厕所革命”的地区,自2016年以来,全区共改厕6.3万户左右。半月谈记者最近在宁夏采访发现,不少实现改厕的农户生活环境好了,如厕方便卫生了。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厕所由于使用不当、把关不严、条件不足等原因,建好了却不实用、不能用,成了摆设。

  有的马桶与厨房同处一室

  去年,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完成60多户集中式污水处理及改厕。为了改厕,村民李少云专门为冲水马桶、太阳能淋浴腾出一间房子,并给房间通上暖气,今年开春他还打算把房间好好装修一下。

  李少云说,改厕自家只出了300多元,冲水马桶用着很方便,冬天上厕所不用挨冻,夏天也不会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虽然装修卫生间、浴室会有些花费,但家里的生活环境好了太多,很值得。

  不过并不是所有农户都像李少云家。在新渠村,半月谈记者随机入户发现,部分家庭的马桶没有单独的隔间,甚至有的与厨房同处一室,暂时无法使用。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宁夏对农村改厕每户补助2000元。改厕模式上,主要有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分散式无污水处理及改厕、集中式污水处理及改厕3种,污水处理主要依靠生物菌技术。

  相比新渠村这样的集中式改厕,分散式改厕使用率偏低的问题还要突出一些。改厕刚两年,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任桥村村民丁学文便把家里的马桶拆掉了。他说,马桶用多了有异味,以前只是孙子晚上用,去年马桶抽不上水他又不会修就拆了,现在全家用的是院子外临时搭建的旱厕。

  石嘴山市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去年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60户,半月谈记者随机入户5家,发现只有1家在正常使用,其他4家或彻底不用,或只在晚上用,部分村民反映马桶用多了有异味。

  在一些地方,部分卫生厕所入冬后要“冬眠”。去年12月初,新丰村村民冯万雄家建在偏房的卫生厕所水管被冻坏,灵武市崇兴镇韩渠村村民杨秀兰家位于室外的卫生厕所入冬后也被冻住无法使用。这样不仅没有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还会影响卫生厕所的使用寿命。

  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勇说,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长期不使用,设备中的生物菌活性会降低,影响污水处理效率,需重新投放生物菌,这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分散式无污水处理及改厕也存在使用率偏低的问题。中宁县喊叫水乡石泉村去年分散式无污水处理及改厕130户,因异味较大,全村大部分卫生厕所建在室外。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农户家新装的马桶毫无遮掩地暴露在户外,部分农户即使为马桶搭建了简易房,也使用较少。

  多种原因导致卫生厕所遭弃用

  卫生厕所“建而不用”有多种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当。

  群众反映,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有异味,他们不愿使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运行需由爆气泵供氧,部分农户为节省电费不插电或少插电。打开某农户污水处理设备的配电箱发现,除了没插电,鸟儿还在里面做了窝,这使得污水处理设备无法有效运转,从而产生异味。

  宁夏生态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海峰说,功率为25瓦的爆气泵不间断运转每天耗电0.6度,每月用电成本在9元左右,如果设备安装了时间控制开关,用电成本会更低。

  其次,在实施改厕过程中,部分地区为完成任务,不同程度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

  宁夏农村改厕主推主房室内水冲式卫生厕所,但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农户将卫生厕所建在室外或偏房,到了冬天便无法使用。集中式改厕前期把关不严尚可后续完善,而分散式改厕把关不严后续纠正难度较大,进而影响卫生厕所使用寿命。

  第三,冬季低温、缺水也是宁夏部分地区分散式改厕使用率偏低的重要原因,石泉村便是典型代表。

  尽管在改厕时加装了储水桶,但由于低温、缺水,石泉村新建的卫生厕所在冬天基本闲置。村民洪亮说,村里自来水不稳定,大家现在还在吃窖水,用自来水冲厕所确实有点舍不得。因离得远,提水冲厕所比较麻烦,加上冬天天冷,新厕所用得少。

  随着农村改厕的持续推进,改厕体量越来越大,农村改厕暴露出的后续维护问题逐渐显现,这在由一家一户自己维护的分散式改厕中表现更为明显。

  部分基层干部反映,分散式改厕虽然前期省钱,但后期维护是个大麻烦,除了插电问题,卫生厕所的吸渣、生物菌的投放由谁来做以及怎么做等问题也未得到很好解决,一旦后续维护做不好、使用体验变差,部分老百姓可能会弃用。

  严标准强运维,提高改厕质量

  今年宁夏将改造建设农村卫生厕所15万户,如何提高使用效率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农村改厕要质量先行。

  可适度提高集中式改厕的比重。分散式改厕成本低但后期维护成本高,运行中不可控因素较多,使用寿命不及集中式改厕,要适当提高集中式改厕比重,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

  基层干部认为,除了对“空心村”加以限制,农村改厕要在基础设施方面严格要求,对于室内不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应在条件具备、技术成熟后实施,不能为完成数量而牺牲质量。

  同时,要加强改厕的后续运维管理。随着农村改厕的量越来越大,运维管理已迫在眉睫。吴忠市利通区建设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伏军等人建议,成立专业服务公司负责农村改厕的运维,并对不成熟的技术进行整改,用技术手段解决污水处理设备断电问题。宁夏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杨普认为,农村改厕运维可探索让既有的农村保洁员参与进来,降低运维成本。

  尤为重要的是,引导群众参与到改厕中来。目前,宁夏农村改厕主要由政府埋单,各地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灵武市住建局副局长马兰花等人认为,应鼓励群众参与到改厕中来,对自发改厕的给予奖励,调动农民的智慧,让农村改厕更接地气。(半月谈记者 许晋豫)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