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螺蛳壳里做道场 上海绿道“还景于民”

2019年03月27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螺蛳壳里做道场 上海绿道“还景于民”
  目前已建成671公里绿道 居民社区成为绿道建设重点地带

  如果要给上海披上一件绿色外衣,或点缀一条绿色项链,这种做法会被上海人用方言形象地概括为——螺蛳壳里做道场。因为上海跟其他省份相比,面积太小。

  上海“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1000公里绿道,这一数字不包括已有的公园内绿道。记者了解到,上海并不是全国最早开展绿道建设的城市,但上海绿道建设的难度极大。它要在基本已成型的城市建设中“挤”出绿道的位置,就像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一样,对“精细”的要求达到极致。

  “还景于民,还生态于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介绍,目前上海已建成671公里绿道,很多过去不向市民开放的环城绿带如今可以让市民跑步、骑行、散步,居民社区也成为绿道建设的重点地带。

  最美江景还给广大民众

  上海黄浦江,拥有“最美江景”。浦江西岸,是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浦江东岸,是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摩天大楼云集的陆家嘴金融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湖光倩影。但在过去,人们虽然可以从浦江西岸的外滩景观带观赏浦东美景,却没法站在浦东江边观赏外滩景色。

  如今,上海把浦西、浦东所有的共计45公里沿江地带,全部改造成滨水绿道。这片45公里的滨水区,成为世界顶级的城市“公共客厅”。

  夜幕下,陆家嘴滨江呈现出一番生活气息浓郁的“上海味道”。每公里一座的“望江驿”里,家长带着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滨江岸线上,错落有致地布置了3条“车道”,一条散步道、一条跑步道、一条骑行道,这是上海绿道的“标配”。

  “公共客厅”来之不易。上海东岸集团建设管理部总经理陈立告诉记者,滨江贯通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堵点和断点,仅浦东地区滨江就排摸出29个堵点,包括工业厂房、部队产业、企业仓库等。这些堵点分属不同的企事业单位,要一个个沟通、协调拆除。仅浦东地区滨江,就拆除8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建筑,把27万余平方米的江畔步道还给市民。

  社区绿道“发达” 居民出门就能散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副处长杨嘉蓉告诉记者,上海的绿道共分为市级、区级和社区级3个层级。滨江绿道属于市级绿道,由市级层面统一规划、各区根据各自特色自由发挥;区级绿道和社区绿道则由上海16个区和成千上万个社区自行排摸、规划、建设,后者占多数。

  数据显示,在上海已经建成的671公里绿道中,市级绿道约100公里,区级绿道约200公里,社区级绿道约300公里。也就是说,更多的绿道在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走在小区刚刚建设了一半的健身步道上,上海普陀区曹杨街道桂杨园小区居民叶国勇不停地称赞居民区新来的党总支书记陈健“会办事”。就在一年多前,叶国勇还“很讨厌”自己居住的这个小区,“又脏又乱,汽车乱停,旁边的河浜长年发臭”。

  如今,在居民区共治委员会4次反复论证后,桂杨园有了整齐的划线停车位,叶国勇家门前的违章搭建被拆除了,变成一米宽的步道。虽然这条绿道不算长,但“一棵树都没有砍,步道都绕着弯走”,它的出现,直接改变了小区的环境,“绿道不长,但每一米改造,都是小区居民自己举手表决论证的,很科学。”

  在曹杨街道,杏杨园小区拆违“拆”出一座“空中花园”——一楼为干净整洁的非机动车停车场,二楼天台成了各种绿植的天下,停车场后侧,则是长约数百米的绿道。

  这里是上世纪50年代上海第一批劳模入住的公房,但后来小区违章建筑多且乱,就连车棚都是违章搭建。

  “沿着河边的路,都要清出来做绿道。势必要把临河建设的车棚拆了。”居委会主任陈东安说“还道于民”、提升居民幸福感是拆违的初衷,但如果把车棚拆了,居民们又会不满意。社区共治委员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后,有居民代表建议,不如把车棚改建小一些,河边腾出3米宽的健身步道。经全体居民签字认可后,新方案得以顺利进行。

  精细化管理确保绿道“建完有人管”

  45公里的黄浦江绿道,被称为上海“市级1号绿道”。记者了解到,“绿道”本身的建设颇为复杂,它远不止是一条散步道那么简单。除了3条标配的跑步、散步、骑行道外,绿道还包括绿廊系统、慢行系统、标识系统和配套服务设施。

  花了大价钱、大精力把绿道建设好了,后期管理如何跟进?

  “管理、配套服务,甚至公共厕所的运营,全都有标准,管理要求都要细化。”方岩说。

  上海各区还探索出一套社会参与绿道管理的新方法。比如浦东滨江绿道上的“望江驿”休憩站,每一个驿站都由其所属街道的负责运行维护,而运行维护的重点工作人员则是志愿者。

  22公里的浦东滨江步道上,有22个“望江驿”。这些“望江驿”几乎长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公众可以通过“浦东党建”或各个街道的微信公众号报名成为滨江志愿者。

  “望江驿”11号站点隶属于周家渡街道,这里的志愿者分为早班、中班和晚班,早中班两小时,晚班4小时,每次两人。志愿者积分可以计入街道党建工作中的“美好银行”,兑换各种街道福利。

  这正是最浓、最新鲜的“上海味道”,城市“还景于民”,民众与政府一起“共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