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阜阳校园社工服务站变身“解忧杂货店”

2019年04月0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阜阳校园社工服务站变身“解忧杂货店”
    程里成与学生往来的大大小小信件。 刘浩 摄

  安徽阜阳校园社工服务站变身“解忧杂货店”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新网阜阳4月1日电 (刘浩 刘鸿鹤)万余封信件,摞起来50厘米来高,整齐地叠放在案桌柜里,这是安徽阜阳中级社工、校园社工服务站老师程里成7年来与学生沟通的宝贵记录。

  近日,记者走进阜阳第二高级中学校园社工服务站探访,发现这与普通的教师办公室并无不同,只是多了两位专职从事学生课外工作的社工老师。

程里成在整理7年来的书信。 刘浩 摄
程里成在整理7年来的书信。 刘浩 摄

  “程老师,我很努力,但是成绩仍差,父母总觉得我偷玩,怎么办?”“程老师,我同桌脾气很暴躁,不想和他坐一起。”“程老师,我觉得我很孤独,没什么朋友。”……大大小小信件铺展开,有巴掌大小的便签,也有黄纸缄封的信函,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有学习上的困惑,也有青春时期的心底倾诉。

  “这些信记录着学生们青春成长的轨迹,有兴趣分享的喜悦,也有叛逆焦灼的烦闷,他们的每一封来信,我收到必回。”程里成说,往来信件搭建一个心灵对话的平台,让他们的情绪得以宣泄,藏在心底的想法得以倾诉。赞善匡失,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晚自习课堂,程里成为高一学生布置卫生工作。 刘浩 摄
晚自习课堂,程里成为高一学生布置卫生工作。 刘浩 摄

  许多学生选择匿名写信,投递在校园社工服务站办公室,后来随着投递学生增多,收信的地址发生了“转移”。程里成回忆,起初在自己办公桌上常有学生的匿名信,学生会把下一封信的地址提前留在上一封信上,学校保卫处、小卖部等常是程里成收信的站点。程里成笑称:“校园社工服务站成了东野圭吾笔下的解忧杂货店。”学生们也在信中称其为排忧解闷的“浪矢大叔”。

  “校园社工服务站立足校园,服务学生,以关爱学生成长、励志感恩等为主题开展课堂宣讲和课外实践活动。”这是阜阳市颍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阜阳二中校长刘继平对校园社工服务站的定义。

资料图:阜阳高中生寒假期间参加火车站接站送行志愿服务活动。 程里成供图 摄
资料图:阜阳高中生寒假期间参加火车站接站送行志愿服务活动。 程里成供图 摄

  2012年,阜阳二中、四中等学校先后开展心理课堂、励志课堂、感恩课堂进校园活动,这是校园社工服务站的前身,也是程里成与学生们书信沟通的缘起。2016年,校园社工服务站正式在阜阳二中挂牌,以程里成为代表的专业社工也就正式入驻校园,成为陪伴学生成长的“知心大哥”。

  刘继平说,初、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在青春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渐渐成型的关键时期。他认为这个阶段的教育应该以德育为主,知识教育为辅,以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为主,升学考试为辅。“不能让学习成绩成为压倒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山。”

  刘继平坦言,初、高中阶段每个班都会有一两个“淘气学生”,在父母眼里,他们叛逆不服管教,在老师眼里,他们成绩差不求上进。刘继平说,对于这类学生,就需要我们的社工老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诚心对话,将其引入正轨,促其从"逼着学"到“自愿学”转变,实现其“烦恼的青春”向“快乐的青春”蜕变。

资料图:校园社工服务组织的“模范好人”进校园活动。 程里成供图 摄
资料图:校园社工服务组织的“模范好人”进校园活动。 程里成供图 摄

  对于“淘气学生”如何开展健康教育,程里成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法宝”。他说,首先从班级代课教师那里提前了解是哪几个学生在淘气,锁定目标。其次,社工教师在公开课上留意这几个学生的动态,但不主动与他们接触。接下来在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的时候,对他们的参与给予肯定,并寻找他们闪光的表现,当众表扬。程里成分析说,这类学生成绩差,并不意味着其它方面也差,他们可能会在社交、文娱等方面表现突出,作为教师、父母应该扬其长避其短,他们之所以会“游戏课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长期处于“被否定”的环境中。他们得到老师的表扬后,自身的价值得到认可,自然会与老师亲厚。加之老师与他们真诚沟通,便会令他们觉得老师不是“敌对方”而是“知心伙伴”。“老师只有成为学生们的‘知心伙伴’,才能令刻板的说教变成‘掏心话’浸润到学生心中,促其健康成长。”

  近年来,阜阳校园社工服务站联合当地初、高中先后开展了“阜阳火车站接站送行志愿服务”“法治宣传进社区”“特殊学校爱心帮扶”等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师生5万余人,带动了一大批学生的成长转变,获得了许多家长的点赞好评。(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