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逃22年常在梦中惊醒 贪污4.8万的他最终选择自首

2019年04月12日 04:3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外逃22年常在梦中惊醒 贪污4.8万的他最终选择自首

  今年49岁的洪达君在今年回到了垫江,并如实交代了违法行为,全额退缴了赃款

垫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2019年1月25日,外逃22年的洪达君,终于回到了重庆垫江,他是通过投案自首的方式,回到了这个他曾经生活了27年的地方。

  “这22年对于我来说,没有一天是踏实的。”

  说起自己外逃的过往,年近半百的洪达君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长期的高度紧张,让他的脸上出现了更多岁月的痕迹,这份“惩罚”,全都源于他当初犯下的错误……

  贪污4.8万,他东窗事发外逃

  今年49岁的洪达君,来自垫江县澄溪镇。20多年前,他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是当地信用社的一名会计员。不过,当时还年轻的洪达君,却为了一己私利,利用这份工作动起了歪念头。

  “1994年2月开始,他便利用职务便利,对存款利息动起了手脚。”

  垫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当时的洪达君采用空存空取的方式,在没有任何客户的情况下,填写存款信息,办理存取款的业务。一直到1997年7月,洪达君总共贪污了存款利息4.8万元。

  没有实际的资金流水,无缘无故要付出利息,这样的漏洞最终还是被信用社发现了。

  1997年8月洪达君为了逃避调查开始了他的出逃生涯。出逃后的洪达君好似“人间蒸发”了一般,其家人对于他的“消失”也表示毫不知情,这让追逃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纳入天网,他的足迹被发现

  2018年10月,按照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重庆市委追逃办围绕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对全市在1995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以来的外逃人员重新了进行清理,犯案的洪达君被纳入到“天网”行动中来。

  追逃洪达君的工作,于2018年12月交办到了垫江县纪委监委。

  接到案件后,垫江县纪委监委和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并于12月25日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进一步细化追逃行动的方案。

  “我们通过对案件的分析研判,决定对洪达君进行劝返。”垫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对案情进行从头梳理并进行深度研判,最终掌握了洪达君的活动轨迹。“我们发现,洪达君在潜逃过后,选择了在福建晋江落脚。”

  在追逃的过程中,垫江县纪委监委多次与公检法等部门单位展开研究。

  2019年春节将至,专案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劝返方案。

  几经劝返,他终归选择自首

  2019年1月16日,在掌握了洪达君的行踪信息后,垫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会同公安经侦人员,于当日找到了洪达君的弟弟洪某。

  洪某与他的哥哥以前算得上是同事,对于哥哥外逃的情况,他也是心知肚明。可是面对找上门的工作人员,洪某的心里却充满了担心,也有些抵触规劝这项工作。

  “他担心这会是对洪达君的诱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某其实与洪达君是有联系的,通过他来做通洪达君的工作,利用亲情的力量再合适不过。

  为了消除洪某的顾虑,工作人员在随后的时间里多次开展规劝,在动之以情的同时,也晓之以理:“对于洪达君的行踪,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我们可以随时找到他,也希望他能够为了自己的家庭尽一份责任。”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洪某最终同意帮助进行劝返。

  没过几天,垫江县纪委监委接到了一个从福建晋江打来的电话。

  电话那头,正是洪达君。

  “我决定投案自首了,这两天就回重庆。”在电话里,洪达君的语气很平静,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

  外逃22年,他常在梦中惊醒

  “其实,他心里都明白,如果再不回来,他耽搁的就不只是他自己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洪达君一直不敢与家人联系。即使后来有了孩子,他也无法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

  1月25日,距离春节还有10天,洪达君回到了垫江,来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违法行为,全额退缴了赃款。

  时隔22年,洪达君总算“回家了”。

  “这22年,真的是惶惶不可终日。”洪达君说,“在外逃期间,他常常在梦中被惊醒,总担心自己会被抓住。这次回来,也算是一个解脱了。”

  按照工作安排,洪达君在两年内要每隔半年去社区报到,洪达君也表示全力配合,因为没有什么比回家更让人安心的了。

  新闻链接

  重庆追赃工作进一步发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追赃工作进一步发力,绝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占任何便宜。除对涉案款物及时采取扣押、冻结等措施外,还注重教育感化,动员归案人员主动退赃。

  在今年以来追回的4人中,已有2人全额退还了赃款。对于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统筹协调司法机关加大司法追缴赃款力度。

  与此同时,重庆今年将按照监察法要求,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严格落实护照管理、出入境审批等制度,做到防逃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形成追防结合的强大震慑。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