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省考扎堆:广东今日笔试 22省份将“联考”

2019年04月13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冷昊阳)未来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将密集举行2019年度公务员省考笔试。其中,广东省的笔试将于今日举行,而在20日,还将有22个省份同日举行“联考”,记者统计,这23个省份共计划招录公务员近9万人。

资料图:考试前争分夺秒复习的考生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考试前争分夺秒复习的考生们。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0余省份公务员考试扎堆举行 广东今日笔试

  今年3月以来,各地的公务员省考招录密集启动。记者统计,有23个省份将在本月扎堆举行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这些省份包括:

  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西藏、陕西、宁夏和新疆。

  观察各省份的考试时间,除了广东将省考时间定于今日(4月13日)外,其他22个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定为4月20日,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以往各省的考试时间不同,考生会报多个省份的考试,最后造成岗位无法正常完成招录的现象。”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统一时间,统一规划,有利于对编制进行整合规范,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资料图:考前争分夺秒复习的考生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考前争分夺秒复习的考生们。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3省计划招录近9万余人

  在招录人数方面,中新网记者根据各省份发布的招录公告统计,上述23个省份共计划招录8.9万余人。其中,广东成计划招录规模超过10000人的唯一省份,而海南、宁夏两省计划招录的人数均在1000人以下。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省份今年的招录规模,较上一年度有明显下降。

  例如,在福建,与2018年计划招录3601人相比,今年该省的计划招录人数为2471人,减少了1000余个名额。

  再如,2019年山东省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3047名。而在2018年,该省计划招录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的人数为7309名,下降了一半多。

  同时,记者发现,不少在地方机构改革后成立的新部门,也在本次省考中列出相应的招录计划。

  例如,在安徽省发布的省考职位表中,诸如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等机构都制定了相应的招录计划。

  再如,观察河南省发布的拟录用职位表,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等新机构同样榜上有名。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孟德龙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坚持基层导向 推进分级分类考录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通过采取放宽学历、年龄限制等措施,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例如,安徽省在公告中提到,“继续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确定县以下机关招录计划5537名,占总计划的79.2%。”

  再如,河南的公告也提出,适当降低了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放宽了报考条件。这次县级以下机关招录人数占招录总人数的近八成,其中乡镇机关招录人数约占招录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分级分类招录的继续推进也是今年各省份省考的一大特点。

  在江西,该省提出,对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实行分卷考试,以适应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对公务员岗位特点、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

  湖北同样提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单独命制《申论》题本。面向村(社区)干部考录乡镇(街道)职位单独命制笔试、面试题本。

  “今年,省考分级分类考录成为一个稳定的趋势。”李曼卿分析,针对乡镇和县级及以上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试题,可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级机关对人才的不同需求。

资料图: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多地强调考试纪律

  伴随着各地省考的启动,不少省份也对通过公告等方式,对考试纪律作出强调。

  其中,湖南在公告中明确,报考人员如有抄袭、协助抄袭、持伪造证件参加考试、使用禁止自带的通讯设备或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电子设备入场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将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记录期五年。

  而考生如有串通作弊或参与有组织作弊、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除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外,还将被长期记录在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

  此外,该省还特别提出,笔试结束后,将委托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机构对考试答卷进行雷同检测,经检测认定为雷同答卷的,将给予其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报考者在考试时有保护好自己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的义务,应防止答案被他人抄袭,对被抄袭而导致雷同的,均按成绩无效处理。

  吉林公务员考试网则提醒考生,坚决抵制任何参与作弊集团、利用各种手段作弊等丑恶违法行为。考后不散布、不传播考试试题,不参与网上不负责任的议论。(完)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