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矿通风区区长的井下管理经:安全处罚执行难 矿嫂帮忙抓管理

2019年04月16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煤矿通风区区长的井下管理经:安全处罚执行难矿嫂帮忙抓管理
    图为苏建栋(左一)正在井下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李东元 摄

  中新网太原4月16日电 (屈丽霞 李东元)33岁的苏建栋是山西省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矿通风区区长,他担任这项工作已有5年。为了保障井下通风安全,他有一套自己的“管理经”,在当地煤矿广为流传。16日,苏建栋向记者介绍虽苦恼但也甘甜的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经”。

  每日地下穿行5公里为安全护航

  苏建栋供职于焦家寨矿,该矿有3个通风系统,56道风门,他每天上班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在井下穿行5公里,巡查每一处通风设施、监控设施、防尘设施。

  2015年9月,苏建栋刚担任通风区区长。为了摸清井下的情况,他一个月跑遍了井下所有巷道。

  苏建栋回忆,“井下有回风、进风两个系统,为了防止漏风,提高通风效率,我和工人们一起干,重新加抹井下10道密闭,重新构筑6道风门,设置标准化栅栏,实施一系列措施后,井下通风系统质量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次,井下一条巷道抽排瓦斯。员工们要在拆除、对接风筒完成后,才能进行排瓦斯工作,程序繁杂,耗时费力。升井后,苏建栋绘制草图,与队里的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请工人师傅加工试制泄压装置。反复琢磨,多次改进设计,一个月后,新的风机泄压装置样机制作完成,并在井下实地试运行,现场测试各项数据全部达标,风机泄压装置获得成功,减少了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了巷道排除瓦斯的科技含量,解决了矿井排放瓦斯难题。

  强化安全管理无小事成铁面判官

  苏建栋制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的三定包保模式,完善奖罚措施,查处安全隐患铁面无私,不论员工还是干部,不留丝毫情面。

  一次,通风区的一名副队长井下质量标准化工作没达标,苏建栋发现后,立即要求这名副队长返工重做。苏建栋说,“我这么做肯定让副队长面子挂不住了,他带领员工第二次重做,但是还是没有做好。我想,哪怕担了骂名,安全也不能出问题。”

  他当即对这名副队长给予免职、停工接受培训的处罚。这件事在员工中传开后,引起不小的震动。副队长找了很多人前来说情,苏建栋不为所动。

  “压力太大了,一些领导也来说情,我向领导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我想,我制造了矛盾,也应该努力解决,我多次找这名副队长谈心,跟他讲问题的严重性。”苏建栋说,最终这名副队长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半年后,再次走上了副队长的领导岗位。

  还有一次,井下工作面安装抽放管道,质量不达标,影响安全生产。主管副队长与苏建栋是好友,没有汇报这一情况就下班了。事后,苏建栋对这名副队长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半年以后不出现同样的错误才能返还。同样的“特殊处罚”也发生在其他3名副队长身上,无一例外,都是从重处罚,都引起不小风波。

  安全理念深植员工心矿嫂抓安全

  “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忌。因此,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严禁“三违”。

  苏建栋说,“以前,员工出现‘三违’现象,直接开罚单,从工资中扣,且不再返还。在井下提到”三违”,员工普遍存在严重抵触情绪。我想,这样的管理方式太被动,应该让员工主动在心里种下安全理念。在走访中我发现很多员工都怕老婆,我想,应该让矿嫂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来。”

  此后,苏建栋走访了不少员工家属,与他们谈心谈话。“安全无小事,我对他们讲,罚款主要目的是让员工对安全有深刻的认识。家属们也很担心矿工们的安全问题,表示支持,也提出了一些管理办法。”

  结合家属们的建议,苏建栋在安全管理中实行了“三违”处罚沉降法,即:罚款不扣工资,让员工从家里拿,在区队沉降,期限为三个月,最长不超半年,不交罚款不准上班,处罚期满,表现良好,没有违章,罚款返还员工本人。

  新办法实行,“三违”员工面临两难境地。“有员工说从老婆那儿要钱,简直就是‘虎口拔牙’。不交罚款不能上班,就是交了罚款三天两头也会遇到老婆查问,员工们井下干活再也不敢再违章了。”

  苏建栋“铁面无私”的管理作风,影响着每一个人,无论是干部、普通员工,“散、懒”作风不见了。

  “我的工作其实不复杂,确保井下通风系统合理,监控设施有效,管理严谨有序,但对我们来说,安全管理无小事。”苏建栋说。(完)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