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说婆婆和媳妇是天敌?她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2019年04月24日 13:4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四川省古蔺县皇华镇石鹅村,有这么一个儿媳妇,以自己柔弱的肩膀,体贴入微的细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自己的婆婆,甚至将瘫痪在床的婆婆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

  她叫余相梅,被街坊邻居称为“打起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儿媳”。

  婆婆瘫痪在床,她辞职照顾多年

  今年42岁的余相梅出生在一户普通的农家。2000年,余相梅嫁进了古蔺县皇华镇石鹅村的陈家,与陈西聪结为夫妻。

  早年的陈家十分贫穷,一家人住在用茅草和泥巴盖的房子里。余相梅的公公去世得早,那时候婆婆赖正琼还没有瘫痪,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而陈西聪和余相梅为了赡养老人和孩子,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留下赖正琼一人在家。  

  余相梅与赖正琼。受访者供图

  2011年冬天,正在家中干活的赖正琼突然感到脚疼,无法站立。余相梅的姐姐立刻通知了在外打工的夫妻俩。余相梅得知消息后,第二天便赶回了老家,带着婆婆去医院看病。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但赖正琼被诊断为半身瘫痪,只能卧病在床。

  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这个本来就贫穷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婆婆待我就像亲生女儿,她生病了,我不可能不管。”得知赖正琼的病情后,余相梅辞去了工作,主动担负起伺候老人的责任。

  赖正琼住院的时候,余相梅每天细心地给她喂水、喂饭、擦拭身体,病房里其他病人每每看到这么一个忙碌的身影,都羡慕地跟赖正琼打趣道:“是个福气人,生了个孝顺的女儿。”  

  余相梅每天早上都会给赖正琼梳头发。受访者供图

  出院后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余相梅索性直接和赖正琼睡在一起,“有时候就怕晚上婆婆有什么事,我在隔壁屋听不见。”照顾老人这几年来,每天清晨6点左右,余相梅就起床开始忙活起来,给赖正琼穿衣、清洗便盆、刷牙、洗脸,服侍好赖正琼吃完早饭,她才忙其他事情。

  “照顾婆婆是个细致活,马虎不得。”为了防止赖正琼生褥疮,余相梅每隔一段时间就得给赖正琼翻身和清洗;担心赖正琼大小便不方便,余相梅便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夏天怕便桶有气味,余相梅每天早晚清洗两次,从不嫌脏。

  病后的赖正琼胃口变得“矫情”起来,为了让她多吃点饭,余相梅就像对待孩子一样,变着花样为赖正琼准备吃的。“婆婆喜欢吃糖,跟个小朋友一样。”余相梅对此很是无奈,不过赖正琼不好好吃饭的时候,余相梅就会用糖果“诱惑”赖正琼。  

  余相梅将婆婆的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受访者供图

  奇迹出现了,瘫痪在床的婆婆能站起来了

  除了照顾赖正琼的日常饮食起居,余相梅时常向村里的医生询问该如何给瘫痪的病人按摩以舒缓麻木的肢体,“我始终相信婆婆一定能站起来。”不管每天多忙,余相梅都坚持按时给赖正琼按摩,位置、方向、力度都在她的掌控之内。

  其实,在赖正琼瘫痪卧床那年,城里医院的专家便跟余相梅一家人坦白,赖正琼的情况太过严重,站起来的可能性很低,可能时日无多。但就是这样,在余相梅的悉心照顾下,赖正琼逐渐可以起身坐在床上。

  2017年9月的一天,正在厨房做饭的余相梅听到客厅传来一声惊呼。她的心一瞬间被抓紧了似的,怕赖正琼出事,余相梅连忙跑出去,却看到老人一手扶着床沿站了起来。两人喜极而泣,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婆婆赖正琼在余相梅的搀扶下四处走动。受访者供图

  此后,余相梅乘胜追击,开始制订起赖正琼的康复计划,每天她都搀扶着赖正琼下地走路,不断鼓励她,从一分钟到五分钟到一个小时……在她坚持不懈地努力下,赖正琼的身体逐渐好转起来:从不能动到可以拄着拐杖到处走了。

  村里的人们都说,这简直就是个奇迹,而在这奇迹的背后包含着余相梅多少艰辛付出。今年已86岁的赖正琼一提起自己的儿媳难以掩饰自己的感激,“我真的感激她,是她再一次给了我生命。”

  而对于妻子对家庭的付出,作为丈夫的陈西聪尽管不善言辞,但他将对妻子的感激深深地放在心里。每天开工回来,他都不忘跟余相梅视频通话,“今天过得高不高兴?”“累不累?”“妈妈的身体怎么样?”“你还是要注意身体哦!”

  而余相梅总是保持着自己腼腆的微笑:“你放心,家里有我在,你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

  她的孝心赢得乡邻交口称赞

  在亲人眼中,余相梅善良、踏实,是他们敬重的家人;而在邻居眼中,余相梅能干本分,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从没听她抱怨过。”邻居王洪说,在赖正琼瘫痪后,村里不少人都以为这家人会一蹶不振,是余相梅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希望。由于王洪是村里卫生所的医生,余相梅经常都会向王洪询问给瘫痪病人按摩的相关知识。

  “只要坚持按摩,有可能会站起来。”王洪没有料到自己一句安慰的话语,给了余相梅信心。在余相梅的努力下,赖正琼真的站起来了。  

  余相梅将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受访者供图

  “村里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像余相梅这样的好儿媳了!”作为石鹅村的村支书,同时也是余相梅的邻居,陈广与余相梅一家认识已有10多年了。陈广见过不少相似的家庭,老人瘫痪在床需要子女照顾,但是很少有人能像余相梅一样毫无保留地付出。

  现在陈广偶尔路过余相梅家还能看到老人哼着小曲四处走动。“他们一家简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在余相梅夫妻二人的努力下,家里修起了新房,“婆婆苦了一辈子,我们给她修个房子,享受一下。”余相梅笑着说。  

  余相梅给路过的车子洗车。受访者供图

  如今,余相梅还在家门前开了一个小小的洗车场,每天忙里忙外,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仅如此,她以朴实的孝心和点滴的坚持,还在2019年的石鹅村“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获得了“孝心儿媳”的称号。

  这样的殊荣,余相梅当之无愧!

  作者:何佳欣、邹立杨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