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违建坟墓“零容忍” 福州提高全社会文明殡葬意识

2019年04月26日 05: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福州提高全社会文明殡葬意识

  烟雨蒙蒙,在福建省福州市城头镇峰前村,镇村干部正组织人员对违建坟墓进行拆除、覆土,并种上木麻黄、相思树等树苗。连日来,针对媒体曝光的福州部分地区违建坟墓问题,福州市委、市政府紧密部署、迅速行动,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力量,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私建坟墓坚决实施拆除。截至4月15日,全市10个县(市)区、高新区已整治违建坟墓1200台。同时,福州还在全市范围开展硬化面积6平方米以上坟墓摸排,边摸排,边动员,边整治,确保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违建坟墓的整治和复绿工作。

  对违建坟墓“零容忍”

  受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影响,“起大厝,建大墓”曾经是福州乡村根深蒂固的陋习。如何不让“死人”与活人争地?近年来,当地持续打击乱建坟墓的殡葬陋习。2014年,福州市出台了《农村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实施方案》,2015年出台了《关于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持续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整治。据介绍,2013年至2018年,全市共摸排、整治历年违建坟墓73022台,其中迁移23176台,深埋平毁3601台,绿植遮盖46245台。

  此次媒体曝光后,经初步调查,福州市已发现在福清、长乐、连江三地,2016年至2018年旧墓翻修及新建的违建坟墓6434台(旧墓翻修占80%以上),其中,福清1716台,长乐2949台,连江1769台。特别是媒体点名曝光的音西街道、城头镇、龙田镇、松下镇、江田镇、琯头镇等6个乡镇,发现自2016年7月1日以来旧墓翻修及新建的违建坟墓313台,其中新建的坟墓52台(含“活人墓”23台),旧墓翻修的261台。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坟墓占用林地约1.8万平方米,没有占用耕地。类似情况在其他县(市)区也不同程度存在。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要积极稳妥持续抓好违建坟墓整治工作,坚决制止毁林破坏生态行为,对新增违建坟墓,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3月29日晚,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立即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整治。福清、长乐、连江三个县(市)区连夜动员,采取措施,针对媒体视频曝光的违建坟墓,坚决予以拆除并覆土深埋、植树复绿。

  3月31日,福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工作。民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整治工作。

  福州市还启动问责机制。对违建坟墓中失职渎职的监管责任人、违法违规责任人进行追责。3月30日以来,当地林业部门共立案调查28起,办结14起,罚款3.22万元。长乐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驻江田镇,发现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坟墓问题线索6件,已党纪立案两件两人;对江田镇三溪村、溪山村、南阳村、长林村等4个村敬老院20多名涉案人员展开调查,将4名重点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并拟对有关镇、村干部、护林员启动问责程序。连江县成立督查专办组,全面摸排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违建问题,已对其中两条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坟墓的问题线索立案处理,对两条涉及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线索正在抓紧核实。

  截至4月5日17时,媒体报道涉及的313台违建坟墓已全部完成拆除并覆土植树,恢复植被21094平方米,植树24069株。

  加快推进生命公园建设

  为了从源头上打击违规墓葬的现象,福州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将殡葬改革工作的意义、政策法规宣传到村到户,向群众讲清、讲明、讲透,提高全社会文明殡葬意识。

  据了解,目前在福清市,494个村(居)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全市“一约一会一队”全面覆盖。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的带动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

  生命公园建设是福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疏堵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福清市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探索骨灰安葬节地、生态的现代殡葬新型发展模式,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生命公园的理念,并制定了生命公园建设标准和工作导则。我们坚持‘先公园、后安葬’的基本原则,在建成生命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公园内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

  据了解,目前,福清市已建成生命公园65个,还有39个生命公园正在动工建设,24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福清市民政部门表示,当地将进一步完善生命公园建设、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生命公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福清各镇街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的安葬需求。

  4月9日,福州市福清新厝镇江兜村生命公园内,绿树掩映、花草环绕,一块块新式墓碑整齐有序安放其间。“这是一种文明殡葬新风尚,很有意义。”前来当地调研的王宁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当地继续探索完善,市里主管部门在福州适时全面复制推广。王宁强调,要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建设生命公园等新型公墓,既满足群众需求,又保护好绿水青山。

  (本报福州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