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秦汉新城周陵因重大火患闭门整改 陵园仍有烟头乱扔

2019年04月29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陕西秦汉新城周陵因重大火患闭门整改陵园仍有烟头乱扔
    4月25日拍摄,周陵大门紧闭。 田进 摄

  陕西秦汉新城周陵因重大火患闭门整改 陵园仍有香炉烟头随地丢弃

  中新网西安4月29日电 (记者 田进)地处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办的周陵文物管理所,因“周陵”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挂牌督办。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周陵”已暂停开放、闭门整改,而在陵园内封土堆的树林附近,仍然可以看到还有被随地丢弃的香炉、烛台、烟盒、烟头等物品。

4月25日拍摄,周陵大门外10多棵树上缠着装饰灯电线。 田进 摄
4月25日拍摄,周陵大门外10多棵树上缠着装饰灯电线。 田进 摄

  日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其中,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办周陵文管所,由于无消防水源、无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问题被挂牌督办。

4月25日拍摄,周陵庙区后门与陵园交接处,香炉、烛台等物被随地丢弃。 田进 摄
4月25日拍摄,周陵庙区后门与陵园交接处,香炉、烛台等物被随地丢弃。 田进 摄

  周陵文管所制作的宣传栏介绍称,周陵文物保存完整,文化底蕴深厚,其陵墓布局构成了咸阳北塬上陵墓群“背子抱孙”的罕有胜迹。现存周文王、周武王、姜子牙、周公、鲁公陵墓各一座,庙区古建群遗存献殿两座、配殿两座、木牌坊一座,特别是40余通历代帝王祭祀周陵碑碣保存完好,有“周陵小碑林”之称。陵园占地近千亩,松柏环绕、郁郁葱葱,现存柏树200余亩。

  记者25日实地探访时看到“周陵”的大门紧闭,门上贴着的一张纸上印有“消防安全设施整治,谢绝参观”的字样,落款为“周陵文物管理所宣”。附近居民说,“周陵”大门关闭已有时日,最近常有游客“吃闭门羹”。

4月25日拍摄,烟熏火燎后的香炉等物。 田进 摄
4月25日拍摄,烟熏火燎后的香炉等物。 田进 摄

  在当地热心人的指引下,记者从距离大门不远的一处半掩着的铁门进入了周陵文管所的办公区。通过该区域分别可以到达“周陵”现存古建筑群的庙区和王陵封土堆所在的陵园。在去往庙区的门前,一名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出来说,古建筑区域正在消防整改暂不开放,建议去陵园参观。

  陵园里,记者看到植有大片树林。“进入陵区、严禁烟火”的警示牌也有设置。然而,在庙区后门与陵区交接处的墙角,仍有香炉、烛台等物被随地丢弃,墙上还有烟熏的痕迹。附近的垃圾箱里,也塞满了香烛的包装纸。王陵的封土堆上,烟头、烟盒以及塑料等垃圾也多处可见。

  令人意外的是,在周陵文管所的办公区内,一处紧邻庙区和陵园的独立院墙内,还有一个饲养了多条大型犬只的养狗场,犬吠声此起彼伏。

4月25日拍摄,周陵办公区内,蓝色大门里左侧是一处养狗场。 田进 摄
4月25日拍摄,周陵办公区内,蓝色大门里左侧是一处养狗场。 田进 摄

  随后,记者联系了周陵文物管理所。周陵文物管理所所长张俊辉介绍,“周陵”现存有献殿等建筑群的庙区最近正在实施消防整改。目前,文管所已经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庙区内增加了消火栓,还添置了一辆小型消防车。由于周陵镇当地的用水长期以来没有接入城市管网,文管所正在紧急修建一座蓄水池,为消防设施提供水源。同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也在加紧设计实施中。

  来自陕西西咸新区的官方消息表明,早在2018年10月17日,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消防总队联合对秦汉新城周陵文管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联合督察检查,就对周陵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2018年12月18日,陕西西咸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新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曝光。因为存在无消防水源;无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未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无消防用电设备末端自动切换装置;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主要隐患,周陵文管所名列其中。

文管所内为建筑配备的消火栓。 田进 摄
文管所内为建筑配备的消火栓。 田进 摄

  陕西省文物局的资料显示,“周陵”为战国晚期的秦王陵墓。唐宋以来,史家多认为是周文王和周武王的陵墓,并建庙常年祭祀。近年的考古研究确认其应为战国晚期的“周陵镇秦陵”。在陵园内勘探还发现陪葬坑27座,建筑遗址5处,小型墓葬168座。

文管所新添置的小型消防车。 田进 摄
文管所新添置的小型消防车。 田进 摄

  据了解,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历史遗迹丰富,特别是以秦咸阳城遗址和9座西汉帝陵为代表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负盛名。“周陵”是一处陕西省人民政府1956年8月6日公布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