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属公园首次报送“旅游黑名单” 涉事者将被限制购票

2019年04月30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市属公园首次报送“旅游黑名单”

  如被认定符合应被惩处的不文明行为 涉事3人将被限制购票参观景区

  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进行“旅游黑名单”报送,向市旅游主管部门报送3例旅游不文明行为,如经专家小组评审认定符合应被惩处的不文明行为,按照《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涉及的3人将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并受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相关惩罚。

  明天就是五一小长假,记者了解到,市公园管理中心将首次在11家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内开设曝光台,通过各公园内的大屏幕及公园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视频短片。

  3名不文明行为人情况已报送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报送的3名不文明行为人的行为发生地均在颐和园,其中两名人员在北宫门和北宫门广场进行倒票,一名人员在颐和园内非法揽客,都存在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这也是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旅游黑名单”的报送。

  “这次我们上报的3个人对于公园管理者而言都是‘熟脸儿’,他们有的通过蒙骗外地游客赚取门票差价,有的干脆就直接声称自己是导游,可以提供讲解服务,实际上就是‘黑导游’。”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对于这些人的行为,一直是由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规劝,也曾报警对这3个人进行过行政拘留。“这次对这3名屡教不改的不文明行为人进行报送,也是希望通过此举来警醒那些出没在市属公园内外的黑导和票贩子。”

  “游园黑名单”制度正加紧制定

  针对社会关注的市属公园“游园黑名单”制度,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制度正在加紧制定中,完成后的制度条款将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后再正式执行。

  市公园管理中心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调研,未来有两类不文明游园行为将是“黑名单”制度重点关注的对象:一类为情节特别恶劣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如对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公园文物等进行破坏和损毁的行为;另一类则是日常游园中常见的如游野泳、滑野冰、非法钓鱼以及在公园里进行非法揽客、黑导游、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如屡教不改、多次劝阻无效拟纳入“黑名单”。按照目前的设想,出现上述两类不文明游园行为的游客将被限制游园。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开始在颐和园、景山公园等园区试点“人脸识别”系统,下一步还将考虑公园年票实施实名制,利用一定的技防手段,对制度实施后纳入“黑名单”的不文明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制作完成了一部反映不文明游园行为的宣传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将在11家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内的大屏幕和公共微信号、微博平台播放,这也是市属公园首次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曝光。

  “黑名单”制度要注重实操性

  “相比罚款和一般的规劝,通过建立‘游园黑名单’制度,对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等不文明游客采取游园限制措施,用持续性的约束替代一次一时的惩戒,无疑会起到更为有力的规治和教育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认为,在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的同时,也要对制度的实操可行予以充分的考量和准备,这样才能让制度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比如现在很多公园面积比较大,要想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并取证,还需要投入对应的人力和物力,不能让此制度陷入难以实操,从而形同虚设的状态。建议公园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为顺畅执行制度提供技术支撑。

  新闻链接

  希望“黑名单”能管住挖笋人

  紫竹院公园是市属公园中唯一一家免票公园,平均一天两万多的游客量让这座面积不大但很精致的城市公园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紫竹院公园园长助理郝素良告诉记者,自2018年起,园林绿化执法权正式划归市城管执法局。城管人力有限,除了节假日外,一般时段城管队员都是采取随时进驻、就近就便的原则与公园配合。“如果公园内出现劝阻不听等比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时,我们就会呼叫城管队员,由他们来进行现场执法。”4月到6月是公园的护笋期,为了看护这些鲜嫩娇弱的幼笋,公园职工全员上岗,将园内区域划分成了9个网格,定人定时进行巡视,这期间城管队员也会不定期进入公园,配合公园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即便这样,仍然发现几起游人挖竹笋的行为。

  “这些幼笋都很珍贵,目前紫竹院公园里共有45个品种的地栽竹,其中有30种都是京津冀地区的独一份,所以看到有游客挖笋真的特别心疼。”公园保卫科科长王寿远告诉记者,“这些竹笋都是观赏竹,不宜食用,但仍然会有游客不顾园内的各种禁止标识去挖笋。如果将来实行‘游园黑名单’制度,应该会对这类破坏竹笋的行为有很大的震慑作用。”

  本报记者 左颖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