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法官突然病逝 《沈铭,你这次食言了!》文章刷屏

2019年04月30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金山区一名80后法官突然病逝 朋友圈内引起震动 

  《沈铭,你这次食言了!》刷屏背后…… 

  “刚三月初,加班人已有不少,出门没带伞,淋了一身雨。时光的轮回交错,总让人感动。但愿老时回望岁月,能留下振奋与自豪,当然,首先要健健康康撑到退休。”三月初,金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科副科长,80后法官沈铭在朋友圈留下这样的文字后赶去加班。可谁曾想,仅仅一个多月后的4月26日,被朋友评价“健硕如牛”的他却因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

  噩耗传来,上海法律界为失去一位年轻的优秀法官而悲痛不已。他的朋友,一位曾经共事过的金山区宣传干部,流着眼泪写下了《沈铭,你这次食言了!》这篇微信推送,顿时刷屏朋友圈,无数认识或不认识沈铭的人们,都在留言中为这位好法官送行。

  热爱生活乐观敬业

  这篇微信推送,展示沈铭法官的朋友圈里的一些生活片段。从这些轨迹,可以一窥作为一名执行法官的喜怒哀乐,艰辛、责任与眷恋。可以看出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热爱生活、幽默乐观的年轻人。

  他曾吐槽被人威胁杀全家,还曾感慨已经两年没有周末。“每月几十个执行案件,兼顾全区几十个非法集资诈骗执行,几千个被害人、被执行人盯着我,被执行人威胁杀我全家,已经两年周末无休,半夜失眠,心力憔悴,各种胡搅蛮缠无理投诉还要求耐心接待唾面自干,信访报告写了一遍又一遍……80后执行干警表示,我不一定能活到退休。”

  最大的喜悦,来自于执行案件完结后一身轻松。“一上午的调解,顺利执结一案,这样的日子,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直到过年前最后一天,他还在忙着跑银行为当事人的账户解除冻结。别人在晒娃晒旅行,他却在晒锦旗晒加班,一周七天收到八面锦旗,这些都是当事人在讨回公道后,对他发自肺腑的感激。

  最深的眷恋,是对家人的爱与责任。除了工作,他的朋友圈晒得最多的就是女儿。“恭喜小妞加入少先队,一个月兴奋的等待终于实现。”“笨笨的安安人缘不错,选了个中队长,据说比大队长只少了几票,嘟着嘴还有点不甘心,爸比看到你的进步很欣慰,其实平安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嗯,就是这样。”

  朋友圈流露出的点点滴滴,正如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优秀的法官、阳光的男孩、温暖的父亲。

  好友流泪写下怀念

  “他突然走了,深感意外和痛惜,连夜写了些话,送兄弟一程。”昨天,记者采访了《沈铭,你这次食言了!》推送的作者陈建军,现任金山区新闻传媒中心编委。

  “太突然了,看到照片仍不敢相信”“沈法官的音容笑貌还在眼前,一路走好”……留言中,既有与沈铭熟悉的同事、朋友,也有陌生的网友。“他的为人和处世,他的敬业和奋斗,让这条微信在法律界引起了震动,在朋友圈刷了屏。”

  陈建军与沈铭相识于2014年,当时,沈铭担任金山法院团委书记,两人一同参与宣传金山法院法官彭文忠先进事迹。第一印象,就是沈铭魁梧的个头,声音很响亮,给人踏实、可靠的感觉。

  事实上,那段合作让陈建军至今难忘,面对庞杂繁琐的事务,沈铭永远没有怨言,认真负责。“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事情,我来吧。不管是该自己做的,还是别人的事,只要我们提出来,他总能想到办法。我们知道,托给他的事,件件是会有回音的。”

  宣讲工作告一段落后,陈建军与沈铭见面不多,但经常在微信交流,总是第一时间互动,幽默回复。后来,陈建军听说沈铭转岗,去往办案一线,2016年,沈铭还荣获上海法院“十佳青年”提名奖。

  “多么希望,这条朋友圈,是你自己的一次恶作剧……”陈建军坦言,当看到沈铭生前使用的微信朋友圈发布的离世消息,他甚至认为那是一个恶作剧。“听到消息,很多人都不敢相信、难以接受,因为他的身体很好、很壮,平时喜欢踢球,微信头像还是足球明星。”

  “我觉得心里很堵,希望有个诉说的出口。”陈建军说,自己打开了沈铭的朋友圈,却找不到他的个人照片,更多是一些工作场景。“也从侧面反映了他对工作的专注。”

  翻看两人这些年的对话和互动,陈建军一边写,一边流泪,发布已是凌晨。陈建军辗转难眠,凌晨3时,陈建军把这条微信发给了沈铭生前的微信,“希望他也能看到。”

  “拼命超人”圈内有名

  对于沈铭的离去,他的同行们也是十分痛心。小杜也是一名80后基层法官,与沈铭同时成为上海首批入额法官。他虽然与沈铭没有直接交集,但名字却是一直听说。“非常优秀的年轻法官,工作极为拼命,在法官圈子里很有名。”

  小杜说,沈铭原来是刑事庭法官,业务数据在全市名列前茅,在别的法官看来如同超人一般的存在,因为工作优秀,后来被调到了执行庭,身为干部更是以身作则,拼尽全力。“这不是一般人能去的地方。”小杜说,他也曾经在执行法官的岗位工作过,可以说执行法官是所有法官中最辛苦的岗位。

  执行法官,每天都在和“老赖”斗智斗勇。一边是当事人的期待与催促,一边是被执行人的抵抗甚至威胁。别的法官坐在法庭上劳神,主要消耗脑力,而执行法官不仅劳神,更要劳身。执行案件对象遍及大江南北,他们基本永远在出差执行的路上,或是飞机高铁,或是自己开车,为一个案子跑上千公里那是家常便饭。

  所以,看到《沈铭,你这次食言了!》这条推送,他唯一的感觉就是“感同身受”。“我们会和沈铭一样,拼尽全力在所不惜,但也希望同行们保重身体,毕竟只有健健康康的,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

  本报记者 李一能 范洁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