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之下 仰望星空 三个地铁人的音乐梦

2019年05月06日 05: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城市之下 仰望星空 三个地铁人的音乐梦

 

地铁维保员祝一通。

演出现场。

乐队合影。

沈越在沙漠。

地铁司机沙里。

地铁值班员沈越。

三个地铁人的音乐梦。

  平日里他们穿上制服,是站务,是司机,是这个城市下方纵横交错的地铁系统上,普通而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他们脱下制服,还有一副生动的面孔,是浪漫的歌手,是疯狂的音乐爱好者,是一个个朝着梦想奔跑的普通人。4月26日晚,沙里、沈越、祝一通三位地铁员工闪亮登上“平凡人演唱会”第56场的舞台,他们用摇滚、流行、民谣等曲风多元的15首歌曲,在舞台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高光时刻。

1
地铁司机沙里
爱唱歌爱写作坚持总会发光

  初见沙里,他正在录音棚练歌,沙哑的嗓音、专注的深情,一首《城市之下》缓缓流淌。
沙里来自四川内江,25岁的他是成都地铁1号线的司机。工作实行“倒班制”,如果开早高峰,沙里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80分钟的整理、检车之后,他关掉手机,开启一天的工作。
沙里大学读的铁道机车车辆专业,毕业后可选择的对口方向有铁路、地铁和有轨。沙里选择成为一名地铁司机,“我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地铁司机特别神秘,知道自己能成为一名地铁司机,真的非常激动。”
一号线全程41公里,走完一趟35个站需要77分钟,沙里开着地铁,在城市之下,来来回回。“我们的工作是机械重复的,本不神秘,但一定要保证乘客的安全,每一次开关门都要准确到位。”上班的时候,沙里需要把手机关机,与外界隔断所有联系。“但好处就是,可以让我沉下来,不浮躁,心无旁骛。”
和他谨慎细致的工作属性不同,生活中的沙里喜欢文字,爱好唱歌,热衷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他会随心地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分享他的所见所闻,鼓励同龄人发现身边的美好。“无论写什么,文字的产生一定承载了你的思维在里面。”2018年,他写了本13万字的书《活在成都》,因为不舍得花钱买书号,只印了30本送给好友,“写完一本书之后,你思考的角度会不一样,会感到一本书是有节奏的。你想表达很多,但要去粗取精,找一个点去表达。”
除了文字,音乐也是沙里生活里的“必需品”。
“音乐于我而言,是一种表达方式,旋律真挚而纯粹,让我无法在音乐中伪装,而也是这种真实,让我无法离开音乐。”沙里唱歌没有天赋,更多是后天的勤能补拙。“刚开始学习时朋友说我唱一句歌词唱一百遍都是一百个调,是一个‘创作家’。后来我就一直练,音乐真的有肌肉记忆。”
从最开始抄歌词、练习发声、开嗓,到跟着吉他学音阶,沙里一步一个脚印,证明着“坚持总会发光”。“我的声音偏沙哑,这种音色的受众度不高。但我觉得,能够把一首歌唱出感情,这个嗓子有加成。”
2017年,沙里尝试写歌,他把自己最喜欢的文字和音乐相结合,写出了《嗨,姑娘》,“这首歌,是唱给那些失恋后心中早已千疮百孔,笑起来却更加迷人,假装坚强的女生。”
渐渐地,沙里爱上了创作。他把对世界的看法,对生活的落寞,对自由的向往,对孤独的彷徨,对爱情的期待,都写进了歌里。“对于创作者而言,经历很重要,这样在唱的时候,才懂得如何驾驭,如何唱得更加饱满,唱出自己的风格。经历与思维决定着作品的高度与深度,我将经历和思考放在了歌里,虽然每首歌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其实并不需要它被人听懂,唱出来,已然是一种理解。”
写了数首歌曲,沙里并没想过将其带到大众面前。这次“平凡人演唱会”,让他有机会过了把瘾,唱出了自己对歌词的感悟、对音乐的见解。“以前做过朋友演唱会的嘉宾,感受过观众热情,尤其听到他们说‘再来一首’的感觉很舒服,这次能办自己的演唱会,特别开心、骄傲!”
最开始得知自己被“平凡人演唱会”选中,沙里非常惊讶,他觉得唱得好的人有很多,自己能演唱是荣幸,“在音乐方面,我自己相信着发光,但从未对音乐做过规划,自己都是默默写歌弹唱,消遣自乐,却未想能有一天拥有自己的演唱会,一切梦幻如斯,在此对‘平凡人演唱会’表达深深谢意。”不管是文字的表达,还是音乐的表达,都可以让沙里把最近的经历,通过自己的思维再消化之后,有一个全新的诠释。“这是我更愿意去做的事情。”接下来,沙里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有担任,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社会价值。

2
地铁值班员沈越
在成都找到安放梦想之地

  第一次看到沈越,很难想象她甜美的外表下,竟然蕴藏着那么大的音乐能量。音域跨度极大的她,可以在民谣、流行与摇滚间无缝切换,只要一开嗓,立马震撼全场。
沈越是重庆人,因为外婆家在成都,小时候的她每逢寒暑假,都要来这个城市住上一段时间。“一直挺喜欢成都的,所以大学就选择在成都读书。”沈越一直喜欢唱歌,大一才进校园,就参加社团招新,顺利进入学校音乐协会和声乐队。
西南交通大学漫步音乐节、佛光花海音乐节等歌手比赛,沈越都有参与。课业之余,她还会在一些音乐节、歌手大赛上当志愿者。“我接待过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手,开心又兴奋。”因为嗓子好又具辨识度,很快就有学长学姐邀请沈越一起组乐队。
“我自己喜欢民谣,但我的嗓子适合摇滚,就在学长学姐的乐队里当主唱。等他们毕业后,我自己又组了民谣小乐队。”大学里,沈越带着自己的乐队,一路从校内唱到校外;喜欢摩托车,就组建摩托车队;也曾一个人自驾川西、新疆等地,一路上跋山涉水有过最疯狂的经历与故事。
毕业后,沈越留在成都,成为10号线T2站的地铁值班员,每天在地铁站台做着最稳定和繁琐的工作:管理车站上的自动售票机、半自动售票机,引导乘客上下车等。开始工作后,生活的压力扑面而来,特别累,有一种漂泊的感觉。有一次疲惫的沈越走在街上,传来吉他声,“是街头歌手在唱歌,我站着听了很久,音乐让我放松、舒服,漂泊的感觉一下子就没有了。”
沈越觉得,在任何一个城市打拼都会很辛苦,但成都这座城市会给你安慰,比如,走在路上就会与音乐相遇,不再觉得孤独。现在,上班时好好工作,下班后沈越喜欢跟朋友一起唱歌、参加与音乐有关的活动。“平凡人演唱会”找到她就是机缘巧合,“我来公司还不到一年,沙里参加了选拔之后,又推荐了我。在选拔过程中,老师们听我们嗓子还可以,感觉不错,就入选了。”
别看沈越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生,但沈越对待音乐非常严谨。就拿三人合唱的原创歌曲《城市之下》来说,里面哪怕有一个词的发音不对,沈越都会停下来矫正。“我性格比较成熟,只要是对的就会坚持。主要我觉得我要做这件事情,就要尽力做到最好,让别人听起来也更舒服一点。”

3
地铁维保员祝一通
腼腆的他用音乐表达自我

  祝一通是个腼腆的大男孩,见面自我介绍时,他往往会先给自己打上不善言辞、不会表达的“标签”。但每每说到音乐,祝一通的眼里放光,一开口是让人抵挡不住的深情。
祝一通出生在重庆,十岁之后,他跟着家人一起搬到成都。近二十年的成都生活,他对这个城市愈加喜爱。作为地铁二号线的维保员,祝一通每天早上9点半,都会准时拿着自己的工具箱去往二号线地铁停车场,对每一辆列车进行维修、保养。
“我读的是信号专业,通俗点理解就是红绿灯,控制列车的走、停。我工作属于维保,定期维护设备、保养设备。”每天下午5点下班之后,音乐占据了祝一通生活的所有。“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它可以渲染人的性格。”
不善言辞的祝一通,就把所有情绪和感情都倾注在了音乐里。也因为音乐,他找到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我最出彩的,就是学校组织的红歌大会,当时要求每个班都参加,要选领唱。我们班50多人,我一个人的声音把他们都压住了。”
这次活动之后,祝一通被选入学校合唱队,并担任队长。“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最出彩的记忆,是对以往生活的颠覆。”
和沙里、沈越一样,祝一通也从没专业学过音乐,一直是自我摸索。“我的音色,是属于比较温暖的男中音,高音也能唱。”祝一通喜欢唱有深度的歌,“与人性有关的,可以带入情绪的歌曲,我把我的表达都藏进了歌声里。”
4月26日,祝一通和沙里、沈越一起走上了音乐舞台。台上,他用歌声传递着自己对音乐的喜爱和理解。“最开始听到我可以唱演唱会的消息,首先的反应就是不可思议,我怎么可能参加?后来才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祝一通感谢“平凡人演唱会”发现平凡人不平凡的地方,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机会。
从城市之下的平凡岗位到绚丽闪亮的音乐舞台,音乐已经成为沙里、沈越、祝一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那部分。他们是这个城市里忙碌工作的普通人,但因为音乐,他们的人生变得有些不同。“城市之下,渺小撑起繁华。我们握紧话筒,歌唱平凡的伟大……”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编辑:王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