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低气温-58℃的原始森林深处有一群消防小哥……

2019年05月15日 15:1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记者:张林虎

  在北纬53度,

  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处,

  有一个地方叫奇乾。

  这里每年有4个月大雪封山,

  冬季长达9个月,

  最低气温曾达到-58℃。

  孤独、寒冷、艰苦、草爬子是这里现状。

  忠诚、坚守、创业、乐观是这里的精神。

  奇乾位于中国版图的“鸡冠”顶上,隶属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这里是原始森林的腹地。

  1963年起,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驻守于此,一茬茬森林消防指战员用热血青春在这里坚守了半个多世纪,守护着这片绿色,几百次鏖战火场,被林区群众赞誉为“原始林区守护神”。

  

  图为空中俯瞰奇乾中队。胡首摄

  奇乾有多苦

  奇乾中队现有指战员42人,包括指导员在内仅有5人结婚,有女朋友的约三分之一。在他们看来,经常“失联”是恋爱失败的主因。

  “每次相亲,姑娘对我们感觉都不错。但一回到这里,几乎就断了联系,对方就不太乐意,后来就不了了之了。”消防员唐敏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奇乾有多偏

  2008年,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小伙布依小兵一心想走出大山见见世面,当他来到奇乾后,自我调侃道:我是从一座大山走出来投入了另一座大山的怀抱。

  

  图为中队指战员日常训练。张林虎摄

  布依小兵说:奇乾这地方连当逃兵的机会都不给你,想跑跑不了,想给家里打个电话,手机还没信号。

  奇乾中队距离最近的城镇约150公里,由于不通常电、不通邮、手机常没有信号,被称为“林海孤岛”。

  奇乾有多冷

  连续9年负责烧锅炉的王震说,中队取暖时间从每年9月到次年5月,平均每天烧煤2吨,天冷的时候需要4吨,每10分钟需要填煤一次。

  如果供暖设备出现故障,必须在2小时内解决,否则水管、锅炉都会被冻住。

  

  图为王震往锅炉里加煤。张林虎摄

  由于纬度高,这里-30℃是常态,往往是6月的密林间还有冰雪未消融,10月又要漫天飞雪。

  责任有多大

  奇乾中队42名指战员担负着北部原始林区95万公顷原始森林防火灭火任务,人均防火面积16000公里,相当于每个消防员要负责40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每次打火随身装备就有15公斤左右,打火时加上打火工具,最高负重能达到50公斤左右。

  

  图为进山巡护前带起装备。张林虎摄

  “决战”草爬子

  无论是训练还是打火,“草爬子”是重点防范对象。“草爬子”学名蜱虫,这个不起眼的小虫子只要叮上人,就会吸血把自己胀大,同时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因此让人谈“蜱”色变。

  每位森林消防员在入伍之前都需要注射脑膜炎疫苗,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注射一次。因为在入林训练以及灭火时,他们被“草爬子”叮咬的机率很高。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茬茬森林消防指战员用热血青春在这里坚守了半个多世纪。

  在1987年“5·6”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中,奇乾中队从4月2日至6月19日,先后参加了7个火场的扑火战斗。

  火场上,扑火队员断了水源口渴难忍,有的就在湿地上挖个坑,把嘴对上去呼吸几口潮湿的空气解渴,有的拔一撮草根放在嘴里咀嚼解渴。

  

  图为天寒地冻,指战员无法带水,巡护路上饮雪水解渴。胡首摄

  他们转战20余次,扑灭火头56个,扑灭火线长度达400余公里,创造了连续作战77天的历史记录。

  2002年“7·28”特大森林火灾,奇乾中队打响了千余名扑火队员火场大会战的“第一枪”。他们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站杆、倒木、滚石砸伤的危险,一边打火,一边挖隔离带。荆棘丛生的原始森林内,工具使用效率低,扑火队员就用肩扛、手推、脚蹬的方式开挖防火隔离带,指甲抠掉了,裤子撕破了,终于抠出了一条宽0.8米、长70公里的防火隔离带,阻挡了大火蔓延。

  

  图为火场“二人组”,在灭火作战中快捷高效。胡首摄

  类似的案例举不胜举,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奇乾中队共出动兵力14000余人次,扑灭火警火灾近300起。

  建队以来,从中队走出2名将军,11名师职干部,25名团职干部。1人荣立一等功,3人荣立二等功,125人立三等功,中队于2015年至2016年先后2次被武警部队树立为先进宣传典型。

  

  图为报话员徐建鹏灭火作战后疲劳睡着。胡首摄

  50余年来,奇乾中队先后完成了1987年“5·6”、2002年“7·28”、2006年“5·25”、2014年“4·30”等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组建以来,奇乾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2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

  正如营区木栈道两边树上小牌子所写的一样,奇乾的魅力在于外面的人不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愿意走。

  

  图为树上挂着的小牌子写出了指战员心声。张林虎摄

  在这里,历代森林消防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奇乾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出租车司机王锡才为了能让消防员吃到新鲜蔬菜,坚持为中队送菜13年,每年行程超过10万公里,期间跑坏了4台车,被称为“莫尔道嘎车神”。

  电信公司柴瑞峰为了能让中队通4G网络,独自一人多次从山下开车150公里调试基站信号,不分寒暑……

  采访中,他们共同说的一句话是:“他们不容易,给林区做出了贡献,我们感谢他们。”

  

  图为勇往直前的消防员。胡首 摄

  这里就是奇乾,

  一个了无人烟的地方,

  一片森林消防指战员用生命守护着的林海。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