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珍珠、童装产量领先全球,浙江这些超猛小镇横扫世界

2019年05月21日 09:4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珍珠、童装、羽毛球……产量领先全球,浙江超猛小镇横扫全世界!

  作者:周薇

  中国的最牛的地方你根本想不到

  大多不知名、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小镇

  却在各自的行业牢牢控制着世界!

  全国60%的电工电器来自温州柳市,50%的童装产自湖州知里,33%的羽毛球产自衢州江山,全球73%的淡水珍珠产自绍兴诸暨……

  在浙江,还有哪些“超强”小镇靠一个产业闻名全国甚至全世界呢?

  碧水清波孕育珠光宝气

  全球73%珍珠来自诸暨山下湖

  

  黑色饰品。柳继亭摄

  夜色中的山下湖微波荡漾,采珠人捞起湿淋淋的珠蚌,也托起了一座享誉中外的珍珠小镇。

  珍珠,已经成为诸暨山下湖镇的代名词。这里的淡水珍珠产量占全球的73%,全国的80%以上,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珍珠之都”。

  

  采珠人。山下湖镇供图

  位于山下湖的华东国际珠宝城,2380个国际标准铺位,年成交额超110亿元,市场辐射美国、日本、俄罗斯及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妥妥地奠定了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淡水珍珠交易市场的龙头地位。

  

  工人精选珍珠。项菁摄

  这里汇集了全球顶尖的珠宝设计团队,他们极富灵感的创意,赋予了珍珠更加璀璨的新生,每天,数以万计的珍珠从这里走向全世界。

  

  山下湖镇供图

  小童装织就大产业

  全国童装半壁江山产自湖州知里

  说说小孩子的衣服,童装。你知不知道全国一半的童装来自这个小镇,湖州织里。是不是很难想象?

  

  织里镇供图。

  “户户皆绣机,遍闻机杼声”,织里人未曾辜负地名中这个“织”字,织就一身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童装,成为“中国童装名镇”。

  目前织里共有童装企业1.3万家,童装电商企业7800余家,年产童装14亿件(套),年销售额超550亿元。

  

  织里镇供图。

  通过一根网线,去年织里童装已经实现了100亿元的网上销售额,“2018双十一”仅织里镇有名的淘宝村大河村就实现了5亿元的销售额。

  

  织里镇供图。

  濮院毛衫“衣”路繁华

  中国60%的毛衫销量来自桐乡濮院

  每年7亿件的毛衫产业、占中国60%的毛衫销量、6000多家毛针织企业、20多万产业工人……一组组直观的数据显示,濮院是世界毛纺需求量最大的“客户”。

  

  2018中国·濮院时尚周发布秀。

  从研发、设计、制造、后整理到销售,毛纺原料形成终端产品竞逐市场的全过程,都可以在濮院一个小镇实现。

  据统计,去年濮院市场实现整体成交额超700亿元,并已连续六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资料图片。成杰摄

  大唐袜机响 天下一双袜!

  全球1/3袜子产自诸暨大唐

  这个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诸暨大唐镇,如今年产袜子超过200亿双,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

  

  大唐袜艺小镇。浙江发改委供图

  在占地2.87平方公里的大唐袜艺小镇,分布有时尚市集、智造硅谷、艺术中心、淘宝大学等功能区,形成包括袜业制造到原材料生产,再到袜子的生产、染整、定型、包装、营销、物流等过程的完整产业链,大唐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

  

  图为大唐袜业。诸暨市宣传部供图

  经过大唐袜艺企业的创意设计后,一双袜子能由几元钱卖到上千元;在大数据的“精准制导”下,一款袜子能在五天销售近30万双。

  

  图为创意袜。项菁 摄

  “东方好莱坞”横空出世

  中国一半的大片来自横店影视城

  在中国,若数最容易“撞星”的地方,横店无疑算一处。一到横店,从街道到建筑,从餐饮到住宿,无处不在的影视文化气息。

  

  横店圆明新园。东阳宣传部提供

  时至今日,横店已经建成13个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两座超大型的现代化摄影棚。成为了国内拍摄场景最多、配套设施最全、历史跨度最长、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誉为“东方好莱坞”。

  

  横店广州街香港街景区。东阳宣传部提供

  每天都有无数剧组穿梭在横店,将黑白文字变幻成斑斓光影,呈现给千家万户。我们看过的影视作品,有一半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如《甄嬛传》、《琅琊榜》、《花千骨》、《伪装者》、《英雄》、《汉武大帝》等。

  

  改造后的横店万盛街。东阳宣传部提供

  从最早一年几部、几十部影视作品,到2017年达到294部,2018年接待剧组370个,年增30%。2018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游客1800多万人次,带来近200亿元的收入,占整个影视城收入的60%。

  

  去年横店吸引游客超1800万人次。东阳宣传部提供

  小小羽毛球“飞”向世界

  全国33%的羽毛球产自衢州江山

  羽毛球运动是我国传统优势项目,一直以来在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羽毛球运动愈发受到大家的喜爱,成为国民运动。

  

  资料图。泱波 摄

  事实上,从本世纪初开始,衢州江山市已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羽毛球生产基地。如今,衢州市一天要生产出50万只羽毛球,年总产量30余万箱,羽毛球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已然成为江山的又一张“金名片”。

  

  浙江某外贸公司测试产品稳定性。

  据统计,江山市现有羽毛球生产及配套企业55家,加工网点遍布城乡达300多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销售网点分布国内各大中型城市,还出口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

  

  浙江某外贸公司生产产品现场。

  天下快递是一家

  “三通一达”的老家都在杭州桐庐

  在过去一年中,与快递相关的记录屡被打破。2018年“双11”当天,中国快递进入10亿新时代,全年快递量在2018年底突破500亿。

  提起中国民营快递,则绕不开被称作“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都来自这里,他们被人们称为“桐庐帮”。

  

  桐庐的快递产业园 吴雨辰 摄

  早在四年前,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

  

  中国民营快递发源地之一——钟山乡子胥村 吴雨辰 摄

  全国前8家龙头快递企业中,桐庐籍占4席。这里从事快递行业的人数达20万。

  

  资料图。李苑露 摄

  “假的”还是“真的”

  全国60%的电工电器来自温州柳市

  这个瓯江口北岸的“小镇”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全球电工电器的1/6,中国电工电器的60%都来自这里,拥有“中国电器之都”的响亮招牌。

  

  正泰集团的智能家装。张茵 摄

  历经29年,现如今的柳市中国电器城分布着两千多家经营户。从前端的制造、中端的物流到终端的销售,柳市电器已打造出足够长且完整的产业链条。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者,手拿一张清单,便能在电器城采购齐全;这里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电器销往世界各地,年销售额达十多亿元人民币。

  

  2019年,电器城的一家柜台。张茵 摄

  中国众多知名民营企业,便是从柳市镇电器城的柜台走向世界。柳市现拥有企业873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90家、高新技术企业101家、挂牌上市企业8家、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华仪等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8年,柳市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2.5亿元,同比增长9.5%。

  

  电器城内部分展示产品引参观者拍摄。张茵 摄

  “潮”起海宁“潮”向世界

  嘉兴海宁成世界皮装时尚风向标

  钱塘之滨的海宁,过去因“八月十八钱江潮”而闻名天下,如今它凭借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又带起了一波时尚潮流。

  

  海宁中国皮革城。图片来自皮革城官网

  既不产原料、又不贴近消费市场的嘉兴海宁,“无中生有”兴起一座海宁中国皮革城,集聚生产企业6000多家、经营户11200多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皮革专业市场。

  目前建成以海宁为总部,辐射东北、华北、华东、川渝、湖广、新疆等地的连锁市场网络,直接辐射人口近3亿,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客流量1400多万人次。

  如今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25届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21届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海宁中国皮革城已经成为海宁的地标,也成为世界皮装时尚的风向标。

  

  皮博会现场。徐瀚文 摄

  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城市大脑”诞生自杭州云栖小镇

  百度搜索“云栖小镇”词条,可以检索到相关数据2,330,000条次。五年前,这个数据是零。

  

  云栖小镇管委会供图

  鲜明的对比背后,是一条前无来者的云栖之路。最新出炉的统计材料说:数年的高速发展,云栖小镇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全国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导产业的知名特色小镇,小镇企业从481家增长到1000多家,其中涉云企业700多家。

  

  云栖小镇管委会供图

  小镇内的阿里云、数梦工场、新华智云、政采云、熙牛医疗、开源中国等企业,在公共云、政务云、媒体云、医疗云、代码云等各个领域成为代表性的企业。要知道,这里常驻居民仅有1万多人。但在2018年,这里实现涉云产值230亿元,利税超过11亿元。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云栖小镇管委会供图

  一个“世界云计算中心”的称号,最明白不过地说明了云栖小镇在云上世界无可取代的成功和地位。

  

  小镇展厅一角。云栖小镇管委会供图

  看了这么多世界一流的小镇,是不是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又有了一个新的突破!

  县城里也有大生意,广阔天空,大有可为。到底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小镇正在默默的改变着全世界……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