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死里逃生的大熊猫明星

2019年05月23日 0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长达十余年的竹子开花的大灾荒中,大熊猫家族一些成员幸运死里逃生,并从中诞生了不少明星大熊猫。

  它们有的走出国门,深受异国他乡人民的喜爱;有的成为亚运会吉祥物,令世界瞩目;有的成为熊猫演员,在电影中成为明星主角。而在救助大熊猫的过程中,四川多地村民书写了不少“人猫奇缘”的精彩。

享受悠闲时光的大熊猫。
享受悠闲时光的大熊猫。

  1

  大熊猫﹃永永﹄

  出席了洛杉矶奥运会

  在被群众救护的大熊猫中,诞生了不少明星萌宠。

  1983年到1984年期间,宝兴县和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先后抢救病饿大熊猫32只,其中就包括明星大熊猫“尹尹”。

  1983年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宝兴县城关镇新宝大队党支部书记尹海成和弟弟尹海云,外侄刘小庆、刘小康四人,背上背篼、麻袋等上山到清水溪采野菜。突然,尹海成看到离他们40多米远的一株白杨树树杈上有一只大熊猫幼仔。大熊猫幼仔像是饿了,无精打采。他们就把自己带的干粮拿给这只熊猫宝宝吃。等了半个多小时,都不见熊猫妈妈来,于是,四人便用麻袋装上熊猫宝宝抬回了家。尹海成让家人买来白糖,搅玉米面糊糊喂养熊猫宝宝。过了三天,他们又把熊猫宝宝装进竹筐,送到了蜂桶寨保护区管理所。

  这只被尹氏兄弟抢救的熊猫幼仔起名“尹尹”,后来媒体把“尹尹”写成了“永永”。1984年7月,在邓小平同志的过问下,“永永”和平武县出生的“迎迎”出席了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深受世界各地参会人员的欢迎。

  1983年10月,王朗保护区抢救了大熊猫幼崽“南南”,在平武县林业局的精心护理下,1984年,经林业部批准,被送到上海杂技团当“熊猫演员”,取名“娇娇”,除在国内登台表演、参与接待来华外国首脑,还出访过新加坡、日本。1986年,“娇娇”参与由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娇娇小姐》,引起轰动。

挠痒痒的大熊猫。
挠痒痒的大熊猫。

  2

  传奇﹃苏苏﹄

  深受荷兰王室的喜爱

  1987年3月28日,原定出国展出的雌性大熊猫“苏苏”生命垂危,一度呼吸暂停3个半小时、休克25小时。成都军区总医院的5名专家临危受命,通宵达旦,连续抢救了25个小时,终于使“苏苏”起死回生。国内外专家认为,这么高难度的抢救,是动物抢救史上的创举和奇迹。

  “苏苏”抢救成活后,1987年5月按期前往荷兰展出。5月21日,荷兰贝纳特亲王和前女王朱丽安娜乘专机前来出席了当时的活动,欣赏大熊猫的风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荷兰分会主席还当场宣布,荷兰发起为中国大熊猫募捐的活动。

  应该说,“苏苏”是个明星,不仅仅因为它历经25小时的高难度抢救后死里逃生,还因为它是一个英雄母亲。“苏苏”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熊猫“晶晶”的祖母,以及著名旅日大熊猫“梅梅”的母亲。“苏苏”一生共产下三胎五仔,成活三仔,分别是大熊猫“科比”、“蜀兰”和“梅梅”。全球最大海外熊猫家族、旅居日本和歌山县白浜动物园的“浜”系熊猫家族都是“苏苏”的后人。

  2017年6月2日下午6点28分,“苏苏”因病抢救无效走完了她辉煌的一生,享年34岁,相当于人类的百岁年纪。曾经照顾“苏苏”10年、陪伴它度过晚年时光的饲养员李瀚说:“我从2007年起在熊猫基地当饲养员,刚刚参加实习的第一天就照顾苏苏。当时见苏苏的第一印象是:眼睛有点儿小问题,觉得有点凶。慢慢与它相处后,就觉得它是慈祥的老奶奶。苏苏的生活过得很悠闲,作息时间比较固定,早上会睡会懒觉,饭后在运动场逛一下消消食。特别喜欢晒午后的太阳,会在太阳下打瞌睡。”

  3

  长寿明星﹃盼盼﹄

  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

  在被群众救助的大熊猫中,有一只名为“盼盼”的熊猫或许70后、80后都记得。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熊猫“盼盼”形象深入人心;它也在1991年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当年最受瞩目的动物明星。但大明星的另一个名字“巴斯”就很少有人知晓了。

  1984年2月2日下午,宝兴县永富公社巴斯沟女社员李兴玉和邻居13岁的儿子石家明从山上捡柴回家,路过巴斯桥时,看到西河上游的水流中有一只大熊猫幼仔在艰难地挣扎。两人赶忙放下柴禾,跑去抢救。当时,这只熊猫幼仔已经在冰冷的河水里浸泡得直打哆嗦,奄奄一息。李兴玉和石家明在河边徘徊半天,实在想不出该怎么捞取水中这只大熊猫的办法。无奈之下,少年石家明只好跑回家求助。很快,石家明叫来了母亲张天玉。简单商量之后,两个妇女和一个儿童,把捆柴禾的绳子结起来,一头拴在河边的树杈上,另一头拴在李兴玉的腰上。李兴玉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抱起大熊猫幼仔一步一步地走向岸边。

  上岸后,张天玉母子赶紧点燃柴火,让李兴玉和大熊猫幼仔烘烤取暖。随后,李兴玉跑回家找来红糖、玉米面和一口锅,在河边煮红糖面糊糊,并一勺一勺喂给大熊猫幼仔吃。晚上8点,得到石家明报信的宝兴县抢救大熊猫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把大熊猫幼仔送上了汽车。临开车时,保护区的人员问救助大熊猫的妇女和孩子:给大熊猫幼仔取个什么名字好呢?李兴玉脱口而出,干脆就叫“巴斯”。后来,这只大熊猫被送到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养护,恢复了健康。

  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巴斯”更名为“盼盼”,当选亚运会吉祥物,成为当时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大熊猫明星。

  2017年1月18日,“巴斯”迎来了第37个生日,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并颁发证书。遗憾的是,在2017年9月13日,传奇大熊猫“巴斯”在福州长眠,走完了充满爱的一生,享年37岁,相当于人类100多岁。

  4

  大熊猫﹃全全﹄

  成为一名英雄父亲

  上世纪80年代,由于邛崃山系、岷山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箭竹大面积开花,导致了大熊猫缺食危机,使它们的分布范围和数量急剧减少,面临着灭顶之灾。卧龙自然保护区一些地方大熊猫密度大,分布种群多。为了减轻这些区域大熊猫的食竹压力,保证安全渡灾,保护区采取投放猪排、牛排、羊肉等措施,解决大熊猫食物欠缺的问题。同时设圈进行诱捕,将一些老、弱、病、幼大熊猫捕获之后,运往山下进行人工饲养。

  1983年11月20日晚上,在2650米处的5号圈,大熊猫“桦桦”被成功捕获,并安全转移到核桃坪大熊猫饲养场。这是开展大熊猫救灾工作以来捕获的第一只受饥饿威胁的大熊猫。

  1984年5月10日,天全县小河乡3个农民发现山岩脚下躺着一只受伤大熊猫,已经奄奄一息,立即向县上进行了报告。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大熊猫头部正中破裂,伤口有11厘米长、6厘米深,生命垂危。估计是因为饥饿下山来找东西吃,不小心从陡岩上摔下来的。由于伤口已经发生感染,大熊猫出现脑水肿,已经失去知觉。为了避免震动使大熊猫伤情恶化,大家用手抬着大熊猫一直走到乡上,用拖拉机把大熊猫送到县城作急救处理后,派救护车连夜将受伤大熊猫送到成都动物园抢救。

  大熊猫到达成都时,已经深度昏迷。成都动物园马上召集兽医抢救,并向成都军区总医院求援。成都军区总医院脑外科专家和心血管专家会诊后发现,大熊猫脑脊开放性迸裂。经过一周多的精心治疗,这只大熊猫才脱离生命危险。经过一个多月的疗养,这只大熊猫终于康复,取名“全全”,留在成都动物园饲养,后来成为一名英雄父亲。

  热心救助

  成就的﹃人猫奇缘﹄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两次大熊猫应急救灾中,除了政府积极救治救护病饿大熊猫,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救护大熊猫的行动,四川各行各业自发为救助大熊猫捐款。这其中,也发生过不少人与大熊猫的“奇缘”。

  家住成都市红墙巷10号的退休老人喻洁珍,被誉为大熊猫赈灾的“捐赠迷”。从1984年4月到1989年11月,她为抢救大熊猫共捐赠967.59元和211斤粮票。喻洁珍退休后每月收入41.5元,但老人生活简朴,每月除吃穿用开支外,余下来的钱都捐给了大熊猫。

  1983年10月,青川县两位农民精心救护大熊猫的事迹一度被传为佳话。当时,在青川县孔溪公社姚林大队燕永坝生产队,一只幼体大熊猫因饥饿从海拔1800米的地方来到山脚下社员张正文的住处,10多只猎狗发现这位不速之客后,凶猛地向它发起进攻。张正文发现大熊猫被猎狗包围,立即冲过去轰赶猎狗,保护大熊猫,并将大熊猫救进自己的住房,给它喂包谷馍、糖粥,还请来兽医给它诊治。很快,这只被救的大熊猫和张家建立了感情,家人可以随便和它接触、喂食、抚摸。四天以后,根据有关规定,张正文将这只大熊猫送入密林深处,让它回到了大自然。

  无独有偶,当年,一只中年大熊猫来到青川县乔庄公社茶树四队社员李洪志的家附近后,被猎狗撵上了一株松树,无法脱身。李洪志立即唤回猎狗,组织人员守候在树下,等待大熊猫安然下树。捕捉大熊猫的过程中,李洪志的右手小指被大熊猫咬断,但他仍强忍着痛,护送大熊猫到县林业局。经青川县林业局检查诊疗后,大熊猫被放回了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群众自觉保护大熊猫的行动从未停止,2010年,北川县发现了遭遇狼群的受伤野生大熊猫,当地村民主动联系救护人员展开救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年的受伤大熊猫,后来成为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头号美女“北川”。

  文图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