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震是否和页岩气开采有关?7问长宁6.0级地震

2019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6月18日清晨,空中俯瞰宜宾6.0级地震震中双河镇。17日夜,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刘忠俊 摄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18日8时35分,长宁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34人受伤,被困的14人已全部救出。目前,长宁县、珙县已完成第一轮全面搜救,未发现新的伤亡情况。

  Q1、目前地震造成多少损失?

  据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目前宜宾长宁地震已造成超千万直接经济损失, 4496人被紧急转移安置。

  截至6月18日11时,长宁地震已造成宜宾市和乐山市8县(区)9.7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其中宜宾长宁县9人,珙县3人,因灾伤病135人。紧急转移安置4496人,其中集中安置4305人,分散安置191人。倒塌房屋72户73间,严重损坏房屋12户19间,一般损坏房屋6424户7781间,直接经济损失1081.8万元。

  记者从长宁县文广旅游局获悉,该辖区内主要景区距地震震中(长宁县双河镇)较远,虽然当地震感强烈,但目前并未接到游客伤亡或滞留报告,景区基础设施暂无明显损坏。

  Q2、震后发生了多少次余震?

  据四川省地震局消息,截至6月18日15时共记录到M2.0级及以上余震77次。其中5.0至5.9级地震2次,4.0至4.9级地震3 次,3.0至3.9级地震14次,2.0至2.9级地震58次。

  Q3、为何本次地震余震较多?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本次地震为走滑型地震,即发生在走滑型断裂上的地震。中国地震局专家分析,本次地震序列为典型的构造地震活动,与同类地震相比,本次地震余震较多,可能与震区附近分布有多条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Q4、还会发生较大余震吗?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双河镇,处于四川南部,构造上位于相对稳定的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震区100千米范围内地表无大规模区域性活动断裂,无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

  Q5、长宁地区是地震多发区?

  本次长宁地震所处的川东南地区,自2018年12月以来5级以上地震活跃。四川宜宾市近半年来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宜宾市兴文县2018年12月16日发生5.7级地震,宜宾市珙县1月3日发生5.3级地震。

  昨日的长宁地震与兴文5.7级地震和珙县5.3级地震不属于相同地质构造块区,是相对独立的两组地震活动。

  1900年以来,本次长宁地震震中区域50千米范围内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震中100千米范围内发生过2次6级以上地震,分别为1917年7月31日云南大关6.8级和1974年5月11日云南大关北7.1级地震,其中云南大关北7.1级地震为距本次地震最近的6级以上地震,空间距离约80千米。震中100至200千米范围内发生6.0至6.9级地震5次,均属于1935年至1936年四川马边6级强震群序列。上述6级以上地震均发生在川滇块体东边界的马边-大关地震带上。

  Q6、地震是否和页岩气开采有关?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介绍,地震震源深度越深,在地下能量损耗越快,造成的破坏越小。本次四川长宁县6.0级、震源深度16千米的地震,属于中强级别的浅源地震地震,破坏力较强。“6.0级地震从能量上来说相当于三个5.7级地震。”6级以上的地震容易引发地质灾害,比如山体滑坡、岩石崩塌,另外地震发生在深夜,这几点因素导致了本次地震灾害比较重。

  有不网友担心这次地震和当地页岩气开采以及水坝建设有关,“肯定没有关系,”孙士鋐说,目前可以判断这次长宁地震是天然的构造地震。从震源深度来看,一般由水坝建设或矿山开采诱发的地震,深度在4-5公里左右,震级一般不超过3-4级。

  地震发生后仍有余震发生,孙士鋐表示,如果当地按照抗震标准建造房屋,完全能抵御5级左右的余震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首次6级地震如果造成房屋损坏,再次发生余震时就要格外注意,这时居民要离开已损坏的房屋,前往抗震安置点。救援人员往往深处核心危险区域,更要注意安全。

  Q7、地震预警和预报有何区别?

  本次地震中,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在本次地震发生后发布了预警信息。

  “给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给乐山提前43秒预警,给成都提前61秒预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如果预警时间为2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63%。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有着本质差别。”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研究员晏锐介绍,地震预警是指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对其周边区域造成破坏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监测到地震后,赶在地震波到来之前,给目标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进行预警。预警提前的时间和目标区域与震中的距离有关,离震源越远,能够提前的时间越多。

  据介绍,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凉山州、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云南省昭通市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

  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之前,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报。地震预报分为长、中期和短期,长期预报时间为十年到一年,中期预报时间为一到三年,短期预报时间为三个月左右。“地震预报一直是国际上的一个难题,目前国内也难以做到在地震发生前进行预报。”

  目前,国内已能在地震发生后及时发布地震预警,但地震预报是国际上的公认难题,目前还无法实现。

  【链接】

  别信,关于长宁地震的这些传言都是谣言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网上出现一些谣传此次地震的信息、图片和视频,已经各方辟谣。

  谣言1:18日凌晨宜宾将有7.6级地震

  网传有四川手机报发布消息,“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预计6月18日凌晨三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

  据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地震发生在22点55分,而非20点55分。发生地震的为宜宾市长宁县,而四川根本没有长文县。

  昨晚,四川手机报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微信流传的这个信息是谣言,我们没有预告接下来还有地震,请勿传谣。

  谣言2:四川宜宾地震 大楼严重倾斜

  昨晚地震发生后,网络上流传出一栋大楼倾斜图片,被网友误认为是此次地震发生地照片进行传播。

  泸州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辟谣,网传大楼倒塌图片来自台湾花莲6.7级地震,并非此次宜宾地震,请勿信谣传谣。据悉,此前九寨沟地震的时候该图就已经被误传过一次。

  谣言3:网传地震裸奔视频

  6月17日晚10:55分宜宾发生地震后,网络上大量传播的两份视频(裸体)。视频中路人人穿着羽绒服,并非现在这个季节。

  宜宾公安已发布辟谣:经中国网络监督局调查,已被证实两份视频非此次宜宾地震造成,正在调查该视频发布者,将会以恶意发布假视频,传播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等罪名进行起诉逮捕。宜宾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跟风随意转发发布虚假视频。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马瑾倩 实习生 应悦 刘梦婕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