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禁停区”乱停未有提示罚款

2019年06月20日 0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共享单车“禁停区”乱停未有提示罚款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未有明显改善;专家认为治理要平衡用户、企业、政府三方需求

6月11日,“禁停区”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南门,停放不少共享单车。

故宫、王府井周边对共享单车“入栏结算”,APP显示禁停区域。

  共享单车方便了出行,却也因为停车混乱等问题困扰着市民的生活。6月起,东城区对区域内共享单车实行“入栏结算”,如随意停车,可能会被处以5元“罚款”。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未明显改善。用户对共享单车入栏看法不一,有的赞同,有的认为禁停区域广,背离了共享单车方便出行的初衷。专家认为,治理共享单车要充分平衡用户、企业、政府三方需求。

  新京报讯 6月起,东城的故宫、王府井周边以及西城的金融街将同时试点共享单车“入栏结算”。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即使在“禁停区”落锁,也不会被罚款和提示。

  试点:东西城区共享单车“入栏结算”

  此前,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城区故宫、王府井周边从6月起,对区域内共享单车全部实行“入栏结算”,范围东起东单北大街、东四南大街,西至南池子大街、北池子大街,北起东四西大街、五四大街,南至东长安大街,覆盖故宫、王府井周边的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居住区等区域。

  按照规定,共享单车如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内,则按照普通价格计费结算;如停放在指定区域外,将被增收“调度费”。对共享单车停放不入栏的用户,第一次平台会在其锁车后,通过APP后台发出警告;第二次则在使用费的基础上增加2元调度费;如果出现三次及以上,调度费则增至5元。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区域的共享单车数量如果过多,会立即通过平台调度,让共享单车企业派出运维人员将栏内饱和的车辆移走。

  此外,摩拜单车已经和西城区开始对接,本月起推行共享单车“入栏结算”。目前,金融街试点已经开展共享单车蓝牙“入栏结算”。

  共享单车仍随意停未入栏

  但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共享单车入栏存在不少问题。在东单地铁站,新京报记者在银桥东侧桥下发现两处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区域中不仅停放共享单车,更多的是其他自行车和三轮车。虽然停车区域内尚有空位,但很多共享单车却停在停车区域外的便道上。

  记者在一家共享单车的APP上看到一个“禁停区上线”链接。点开链接,其中详细写着城市运营区域以及“禁停区”。“如果将车子骑入‘禁停区’并关锁,即日起将收取五元车辆管理费,每位用户拥有一次豁免机会。”APP中显示的地图里,“禁停区”已经标为灰色。

  其中,东单三条显示为灰色禁停区域,但整条胡同并未标注禁停标志。用户只有通过共享单车APP中的地图才能看到禁停范围。协和医院东院区南门就位于东单三条。虽然医院门前属“禁停区”,却里三层外三层地停放着近百辆共享单车。从医院进出的人,或将共享单车停下,或开锁将其骑走。

  共享单车停放在禁停区域并未扣款

  探访期间,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将共享单车锁在东单三条便道上,并向协和医院走去。记者询问得知,他锁车后APP内显示支付1元。男子称,不清楚东单三条是共享单车“禁停区”。他打开摩拜单车APP,记者看到,单车关锁后直接跳转扣款页面,并没有“禁停区”的提示。

  记者通过手机扫开一辆摩拜共享单车,并将其骑至煤渣胡同,随意停放在胡同的便道上。关锁后,软件显示正常支付1元使用费。此外,记者并未收到其他提示信息。同样,记者打开一辆滴滴小蓝车,并将车子停放在红色禁停区域内,关锁后也支付了1元使用费,同样未收到其他提示。

  记者先后打开四辆摩拜单车以及四辆滴滴小蓝车,并都将车子停在“禁停区”,APP均显示只需要支付正常使用费即可,整个过程,未收到平台的提示信息。记者随机采访20名将车子停在“禁停区”的共享单车用户,均得到未被罚款的答复。此外,记者将车子停到“入栏结算”范围外,也并未被收取“调度费”。

  ■ 追访

  大部分用户支持单车入栏

  黄先生是一名普通上班族,家住在磁器口附近。一到上下班时间,地铁口、公交站附近都是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每当出站进站时,他总要从共享单车之间的缝隙中钻过去。“真的挺烦人的”,他支持共享单车“入栏”,“也该管管了”。他称,共享单车设置“禁停区”可以接受,“都是些人多拥挤的地方,不让共享单车停放,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我很支持。”

  也有人持不同意见。经常去协和医院东院区的王先生对共享单车设“禁停区”就很有意见。他认为共享单车就是为了方便生活,设置“禁停区”,将原本可以停车的地方“一刀切”,很不合理。以前,他从东单地铁站下车,骑共享单车到东单三条,将车子停放在医院入口处的便道上,再到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只需不到5分钟时间。现在由于设“禁停区”,他需要将车子放在东单北大街上的停车区域,再走到国际医疗部,至少需要15分钟。他建议,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将整条街禁停改为部分禁停,设置固定停车区域,切实考虑到用户需求。

 

  在东单地铁站附近,一名摩拜单车的运维人员正将停在路边的单车搬上电动车。他称,虽然已经要求将车子停在指定位置,但仍有用户随意停车。

  摩拜单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24日起,北京地区就指定了“禁停区”。共享单车关锁后,通过手机APP中的电子定位系统,就能知道共享单车是否停在了指定的区域中。客服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会陆续出现新的“禁停区”。

  对于“禁停区”内未罚款的情况,客服表示,如果停到“禁停区”,就会通过APP发送短信或者进行提示。如果没有收到信息,就代表车子没有停在“禁停区”。至于记者“禁停区”没提示的疑问,客服称,还需要再核实情况。

  滴滴小蓝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PP上红色的区域内禁止停车,希望用户按照具体规定将共享单车进行停放。此外,他称,未来将在多地推行“入栏结算”。

  ■ 专家观点

  “共享单车根治乱停放需找平衡点”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称,虽然共享单车已经投入社会,并使用了一段时间,但仍属于新生事物,需要一定时间发展和完善。

  黄家亮表示,指定的“停车入栏”和“禁停区”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但只有同时满足“用户、企业、政府”三方需求,找到“平衡点”才能根治这个问题。

  黄家亮认为,“停车入栏”的新规则下,共享单车企业作为盈利主体,应担负起更大的管理责任。消费者出于便利的目的使用共享单车后,则要考虑到社会整体环境,将自己的便利和他人的便利结合起来,抛弃乱停乱放的陋习。相关管理部门则应及时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依据实际情况出台实际可行的办法,不能“一刀切”,要在保证市容市貌的同时,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求。( 张静雅 摄影 王飞)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