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蛇出没 也有“时间表”?

2019年07月02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蛇出没 也有“时间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廖远生、段聪伟)蛇伤人事件是不是只发生在郊区?未必。昨日,佛山110通报,因应近日接到的蛇类报警求助电话逐渐增多,为避免市民被蛇咬伤,佛山110联同五区公安分局和佛山中医院对相关案例进行梳理,并将警情汇总分析后,向社会发布毒蛇伤人预警图。

  数据显示,毒蛇伤人事件中,公园、工地、农田、足球场甚至公交站台等户外区域占了82%,此外还有毒蛇出现在民居内的案例。佛山110提醒,不管哪种蛇毒,救治的最有效措施是尽早注射与毒蛇相对应的抗蛇毒血清。

  蛇出没究竟有无“时间表”?

  蛇咬人多数在傍晚

  根据佛山110的最新统计,2018年全市共发生毒蛇咬伤类警情51宗,其中禅城区0宗,顺德区15宗,南海区14宗,三水区12宗,高明区10宗。

  “毒蛇伤人事件中,公园、工地、农田、足球场甚至公交站台等户外区域占了82%。”佛山110报警服务台负责人江明介绍,从时间段上统计,78%毒蛇伤人事件发生在傍晚6时至8时之间,此时是市民饭后散步出行时间,也恰恰是毒蛇出没的活跃期。2018年至今,市民被咬伤后通过佛山110及时送医后,救治生还率达98%。

  开通绿色救治通道

  今年被蛇咬者均获救治

  2018年2月17日大年初二,家住南海区的李先生在一建筑工地清理杂物,当他把手伸进一堆废纸时,突然碰到一个冰凉的物体,还没等反应过来,他就觉得手指一阵刺痛,随后看见一条褐色斑纹蛇从纸堆中溜出。只过了短短几分钟,李先生的食指便开始肿大发紫。幸好佛山110在接到报警求助后,联动交警和医院为李先生开通绿色救治通道,李先生顺利脱险。

  据统计,2019年1月至今,佛山市共接到毒蛇伤人类警情17宗,所有被咬伤人员均得到有效救治。佛山110介绍,为了抢占救治时机,减少各个环节所花费的时间,佛山110专门制定了毒蛇伤人警情处置规范,并通过内部的强化培训,使“七步工作法”有效应对。

  “七步工作法”是指:指令附近相关警种立即到场救助;跟进了解毒蛇种类,受伤情况;查阅佛山110建立的“全市医院抗蛇毒血清资料库”,确定救治医院;针对交通情况确定最佳路线,通知处置民警带路;通知沿线辖区警种做好接力,沿线交通灯实时绿灯放行,搭建“绿色生命线”;通知医院毒蛇种类和受伤情况,提前做好抢救准备;全程跟踪实时情况,针对变化做好应对。事后回访医院抢救情况,进一步更新“全市医院抗蛇毒血清资料库”。

  这些误区要小心

  蛇伤人多发生在市郊?

  不一定

  “尽管野外密林草丛里的蛇更多,但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反倒很多蛇喜欢‘进城溜达’。”江明表示,从以往的接警情况来看,蛇比较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入夏以后,它们常在小区草丛、楼房楼道、冷气充足的环境中出没,有的蛇甚至顺着空调排水管道爬进居民家中。

  2019年4月22日中午12时许,佛山110接到顺德区何女士报警。何女士说,她刚买完菜准备回家做饭,没想到一进屋就听到了“咝、咝”声,她抬头一看,发现一条蛇正盘在客厅的空调下面。随后,民警通过居委会联系上当地一名“捕蛇人”,并最终顺利将蛇捉住。“捕蛇人”走前告诉何女士,她家住在一楼,门窗虽然关得严实,但蛇可能就是顺着空调排水管从外面爬进来的。

  冬天蛇不咬人?

  不一定

  据佛山110统计,2018年除了1月份,其他每个月都有蛇伤人警情出现,其中,6月至9月为高发期,占全年蛇伤人警情的57%。“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依然能接到不少群众的相关报警求助。”江明提道,2018年春节期间,佛山市就有3宗毒蛇伤人警情出现。

  为什么天气寒冷的时候,仍然有人被蛇咬伤呢?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英俭表示,从多年的诊治纪录来看,被蛇咬伤的大部分是在野外作业的人,也有不少人以为“一动不动”的蛇在睡觉,于是随手捡起,结果却被毒蛇咬伤。“冬天气温低,蛇为了减少能量消耗会进行冬眠,但这时蛇不动并非真的在睡觉,而且毒液分泌系统仍然在运作。相反,由于毒液积累,冬眠时期蛇体内的毒液浓度比平时更高。”

  到了医院就有血清?

  不一定

  2018年12月16日下午3时53分许,高明区陆先生在山地除草时被毒蛇咬伤。佛山110接到报警后,民警仅用8分钟就把人护送到医院。可惜的是,事主到达医院不到10分钟时间就停止了呼吸。

  “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救治,还是很危险的。”张英俭医生介绍,蛇的毒性主要分为神经毒、血循毒和混合毒三种。“不管哪种蛇毒,救治的最有效措施是尽早注射与毒蛇相对应的抗蛇毒血清。”由于并不是所有地方的医院都能够一次性配齐全部血清,从药品库存保管的角度考虑,一般不作为常用药品储备。此外抗蛇毒血清的保存有效期很短,需要使用蛇毒血清的病原又非常不稳定,这也是很多医院没有储备抗蛇毒血清的原因。

  临时处理可用嘴巴吸毒?

  别学!说不定害人害己

  不少影视作品中,一旦被毒蛇咬伤后,都会出现用嘴巴吸出毒液的场景,然而现实当中,这却是非常危险甚至是害人害己的。“因为通常口腔黏膜的通透性非常高,蛇毒可以通过口腔黏膜直接吸收到吸毒者的血液循环里面,最终不仅延误抢救时机,更会让施救人也跟着中毒。”

  张英俭医生提醒,如被蛇咬伤,首先应保持镇定,坐下或者卧倒,以免加快血液循环,中毒更深;其次应该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有机会,拍下蛇的照片,便于医生对症下药。如果需要作临时处理,首先要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话,用绷带、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在中毒部位近心端结扎。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