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漂”夫妻西柏坡开起山村民宿 助革命老区摘掉贫困帽

2019年07月02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京漂”夫妻西柏坡开起山村民宿
   红色旅游助革命老区摘掉贫困帽

梁家沟村整齐的新民居(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

  6月的西柏坡苍山翠柏,游人如织。

  70年前的3月,党中央从这个背靠太行山的小村落动身前往北平;1986年,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县正式入列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9月,平山县成功脱贫。而平山县的脱贫正是依托当地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产业。

  齐娜娜的经历可以说是西柏坡镇梁家沟村人脱贫致富的缩影,曾在北京打拼的她因机缘巧合回到家乡开了一间乡村民宿,几年经营下来,民宿的生意越来越好,齐娜娜一家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京漂”回乡 机缘巧合开起民宿

  6月28日,记者走进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干净宽敞的街道,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展示出这个“旅游村”的崭新面貌。

  齐娜娜今年34岁,是梁家沟村最早一批经营民宿的村民。走进她经营的娜娜民宿,小院儿里欣欣向荣的花草,窗明几净的客厅,纤尘不染的客房,都让游客觉得仿佛是回到了刚刚做过大扫除的家。趁着早上的客人刚走,下午的客人还没入住的空当,齐娜娜跟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2007年,大学毕业的齐娜娜凭着一股年轻敢闯的劲儿,只身来到北京发展。但随着时光流逝,来到大城市的兴奋慢慢退去了——虽然工资要比在家赚的多,但北京昂贵的生活成本让攒钱、买房、定居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2010年,齐娜娜与平山老乡陈志鹏相恋结婚了。2011年8月,齐娜娜回梁家沟村待产,“离开了大城市,我没觉得寂寞,反倒觉得家里山清水秀,既安静又安心。”等到女儿出生之后,陈志鹏重新回到北京打拼,但齐娜娜心里已经有了别的想法——她不愿让女儿成为留守儿童,也有些厌倦了大城市匆忙的节奏,于是她决定留下来。辞去了北京的工作,齐娜娜开始在家乡寻找新的营生。

  梁家沟村距西柏坡景区不到一公里,近年越来越火的红色旅游让齐娜娜看到了商机。经过一番考量,她决定当一名导游。“那时候真是辛苦,有时候一天下来一口饭都吃不上。”但是能用双手赚来的钱供给家庭、养育女儿,这个85后的年轻人累并快乐着。

  导游的工作给齐娜娜带来了一定收入,但最重要的是给她的事业带来了转机。2012年,团里一位大姐问齐娜娜有没有住宿的地方推荐,她就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我家里有很多空房,你要不要来住?”没想到大姐竟欣然应允了。“当时家里的确有空房间,但是连一张多余的床都没有,我赶紧给我妈打电话,她立刻骑车去家具市场定了两张床,买了床垫和床上用品送到我家。”提起这个小插曲,齐娜娜仍然忍俊不禁。就这样误打误撞的,齐娜娜的民宿开张了。

  ▍游客至上 “最有家的感觉”

  齐娜娜的家是梁家沟村进行新农村建设时统一规划的二层别墅,260平方米,楼上4个房间,楼下是客厅、餐厅、车库和另外2个房间。

  在民宿刚刚起步时,很多设施并不完善,“有的房间没有电视,我就把自己的电视搬上去给客人看;夏天客人说热,我就把自己的风扇给客人用。”正是这份时时把客人需求放在首位的态度,娜娜民宿有了越来越多的客人——慕名而来的新客人、多次入住的回头客,让民宿的生意日渐红火。陈志鹏也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乡与妻子一起经营民宿。

  为了让客人住得更舒适,齐娜娜亲手缝制了民宿内所有的被子,还对室内进行了重新装修,给每个房间装了空调和电视。加上齐娜娜亲力亲为负责卫生工作,民宿一天比一天有模有样。“前两天工商局来检查了半天,一点儿问题都没查出来。”提起这点,齐娜娜颇为自豪。除了靠人们的口口相传,学计算机出身的齐娜娜还应用了线上宣传手段,如今在各个旅游网站上都能找到娜娜民宿的信息,线上预订的开放也帮助这个小小的山村民宿迎来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游客。

  干净、温馨是客人们对这家民宿最多的评价,但有一点让客人们不太满意——因为房子最初规划的是自用房,所以楼上楼下都只有一个卫生间,这样客人上厕所就变成了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正当齐娜娜发愁的时候,有个喜忧参半的消息传来:喜的是村里为了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聘请了专业人士设计改造厕所,报名的农户即可进行改厕;忧的是改造厕所需要花十几万块钱,而且改造厕所是个非常大的工程,没有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不了,这意味着这几个月都不能接待客人,短期的收入和长期客源的维持都会受到影响。

  经过一番利弊分析,齐娜娜还是报名了:“虽然会造成这几个月的经济损失,但是我们民宿要是想长久做下去,改厕是避不开的。”她的决定没有错,等到厕所改造完毕,“重生”的娜娜民宿因为每个房间都拥有独立卫生间而获得了很多游客的青睐。之前流失的熟客资源不少又重新回来找齐娜娜:“住过了别人家,还是你这里最有家的感觉!”

  如今,齐娜娜在家打理民宿,一双儿女在几百米外的西柏坡幼儿园和小学上学,老公陈志鹏在景区开观光车,一家人的生活温馨又满足。

  ▍旅游立村 老区摘掉贫困帽

  齐娜娜的经历,在梁家沟村并不是独一份儿。

  梁家沟村目前有70多户人家,其中50多户都经营着民宿产业。这在10年前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

  上个世纪中期,因为修建水库需要,梁家沟村从别处搬迁至此,当时是哪里有地方能落脚,村民就把房子建在哪里,导致整个村子毫无规划,“当时村子里最宽的一条路都不到两米,一辆三轮车都开不进去。”梁家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陈素梅告诉记者。土地贫瘠、村民贫困、村容不整……虽然梁家沟村紧邻西柏坡景区,但来西柏坡旅游的游客们都绕着梁家沟村走。这样下去,村民啥时候才能过上好日子?2009年,梁家沟村决定统一规划,重新选址修建新村。这才有了之后齐娜娜等村民用来开民宿的二层小楼。

  走在村子的街道上,“二次创业 旅游立村”的标语牌随处可见。“这个理念是2015年时任驻村书记陈利明提出来的。”陈素梅说,“除了开饭店、当导游、摆摊卖小商品之外,如何能更有效地提高村民收入一直是我们面临的难题。陈书记给我们确定了发展的方向。”陈利明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外出考察,定下了积极发展民宿产业的想法,通过考察,这个太行山区小村的村民们也学到了其他景区精品民宿的管理方法、经营理念,兴致勃勃地回村打理起自己的小产业。

  2016年春天,陈利明带领村两委到北京司马台参观学习,进一步确认了“一个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发展理念;2017年3月,梁家沟村成功注册了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54户农户入股了合作社;2018年,梁家沟村利用拆旧村腾出的土地投资建了西柏坡红旅小镇,收入给村民分红。“目前我们的合作社更多的是为村民服务,等到以后发展得更成熟时,将起到更多管理的作用,届时将为村里所有的民宿按照标准进行定价,对安保、清扫等事务也将进一步提高标准,让每一位来村的旅客都宾至如归,满意而归。”

  如今,梁家沟这个人均耕地不足0.2亩的村庄,依靠旅游业,村民人均收入已迈过万元大关。去年9月,平山县脱贫出列,摘掉了32年的“贫困帽”。“勤劳、肯干、务实……老区有老区的精神,有老区的传统。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大城市的热闹,但我们村的年轻人基本没有外出务工的,不是他们不喜欢外面的世界,而是他们更渴望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陈素梅说。

  70年前,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70年后的今天,太行山边的老区人民用勤劳和肯干,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本报记者 车社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