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京津冀生态动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这样实现

2019年07月02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日电(记者 刘湃) 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有哪些智慧?近日,记者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深入多地,眼前所见,断流近40年的永定河又恢复生机,北京老胡同现“小桥流水人家”景象,沧州大运河畔林水相依,风景优美……

永定河美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湃 摄
永定河美景。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联动治理:流动的永定河回来了

  永定河被称为北京的“母亲河”,也是海河北系最大的河流,全长759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生态廊道。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永定河持续断流,沿岸地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河道生态功能严重退化。

  2010年至2013年,永定河完成治理干流河段18.4公里,形成了“五湖一线一湿地”的城市河道公园格局——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面积共840公顷,循环管线长度22公里,园博湿地40公顷。

园博湿地荷花盛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湃 摄
园博湿地荷花盛开。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记者在园博湿地看到,河堤路上垂柳依依,湖边菖蒲摇曳,野鸭、黑天鹅水面嬉戏,工作人员感慨:“环境好了,动物自然会来。”据介绍,每逢热门假期,每日到永定河休闲旅游的人数可达到万人。

  “五湖一线”工程带来的景观、环境、社会效益凸显:改变了治理段永定河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问题,增加了河道蓄水;增加陆地植物67种,水生植物21种;增加的河道水面、河滨带每年能增加固定二氧化碳9187t、释放氧气6764t、滞尘92.5t,回补地下水2800万立方米,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显著降低PM2.5含量,提高了周边空气质量。

  永定河环境改善是京津冀生态领域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4月,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启动实施。刚刚过去的6月19日,永定河流域河长培训班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旨在促进完善永定河上下游协同机制,加快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向纵深推进。

  ——传承保护:老胡同现“水穿街巷”

  北京前门的三里河绿化景观工程,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很难想象在北方胡同里也能看到水绕庭院的景象,宛如身处江南水乡。

北京前门三里河现“小桥流水人家”景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湃 摄
北京前门三里河现“小桥流水人家”景象。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据介绍,明代三里河流域河道纵横,居民沿河而居,河道两岸自然形成了居民点。可以说,三里河不仅是前门地区传统城市肌理、斜街、南北向胡同、东西向四合院的形成之源,更是前门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地居民生活、市井民俗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

  经过近一年的环境整治、文物修缮,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2017年4月底实现全面亮相,完成9条胡同市政改造、架空线入地和胡同景观整治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对区域原有树木全部进行了回植,同时注重保护老材料,“游客脚下踩的石板,都是用老旧石料铺成的。”

  如今,三里河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展现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既改善了前门东区生态环境,又传承了历史文脉。可以说,三里河水系的治理和绿化工作,为区域环境治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延伸内涵:运河边的文化景观带

  近日,记者还来到河北沧州大运河畔,这里绿树如茵,碧波荡漾,空中俯瞰更是宛如流动的“玉带”。大运河沧州段流经8个县(市)、全长253公里,是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

沧州大运河“Ω湾”,成为旅游休闲好去处。沧宣 摄
沧州大运河“Ω湾”,成为旅游休闲好去处。沧宣 摄

  大运河鲸川路至海河路段,约1200亩土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后,已成为沧州一处美景,被亲切地称为“Ω湾”。在这里,清淤土方被因势就势打造微地形,原有树木被保留,加上大面积铺设草皮,形成视野开阔的绿化空间。除满足市民休闲外,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也可用作城市避险场地等,实现多种功能。

  此外,沧州还深入挖掘运河的文化内涵,综合考虑运河沿线村镇的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在沿线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镇、沧县兴济运河名吃小镇、沧州武术文化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完善沿河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景观环境和配套功能。

  数据显示,五年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累计营造林5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共计122万亩;京冀签署协议奖励密云水库上游治污,对张家口市相关县区进行生态保护补偿,让保护河流的地区不吃亏、能受益……京津冀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丰硕成果为三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完)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