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大学董岚、黎石秋博士论文被指涉嫌抄袭 校方:正调查

2019年07月04日 14:44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湖南大学董岚、黎石秋博士论文被指涉嫌抄袭,校方:正调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实名举报,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博士生董岚2007年10月发表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问题研究》涉嫌大篇幅抄袭他人论文;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经济法基础理论方向的博士生黎石秋,2007年3月发表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涉嫌大篇幅抄袭他人论文。

  这位网友写道:董博士的学位论文,13万字中至少有6万多字是抄袭的,而且大段大段毫不掩饰。董岚的博士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问题研究》大量抄袭了同一届湖南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查询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后,发现也是抄袭约半。第15部分的复制达到75.5%,而第11、12部分复制比多达82%。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中国知网下载了董岚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问题研究》、黎石秋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以及三篇涉嫌被抄袭篇幅较大的论文。后者分别发表在《新疆农垦经济》2005年第11期上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研究综述》、《兰州学刊》2006年第3期上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两篇论文作者均为匡远配、汪三贵;另一篇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匡远配2006年6月发表的博士学位论文《贫困地区县乡财政体制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影响的研究—以农技推广为例》,指导教师为汪三贵。

  澎湃新闻记者经过比对发现,董岚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大量段落与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中的段落雷同;其博士学位论文还涉嫌抄袭了匡远配的博士学位论文《贫困地区县乡财政体制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影响的研究—以农技推广为例》。此外,董岚、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与匡远配、汪三贵撰写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研究综述》 及《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有大量雷同或相近部分;匡远配、汪三贵2005年发表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研究综述》则被完整复制在匡、汪二人2006年发表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一文中。

  7月3日晚,湖南大学在其官方微博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消息称,针对网络有关我校毕业生董某、黎某博士学位论文的质疑,我校已成立专门工作组,正在开展调查核实。

  董岚论文与同院博士黎石秋论文高度雷同,仅替换关键词

  澎湃新闻记者对比董岚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问题研究》和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后发现,董岚与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大量段落高度雷同。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发表于2007年3月,董岚的博士论文发表于2007年10月。黎石秋的论文比董岚论文发表早7个月。

董岚论文和黎石秋论文高度雷同部分。

  董岚博士学位论文第一章为导论,其中的1.1.2“研究目的”这一小节和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第一章导论中的1.1.2“研究目的”这一小节大体一致。

  董岚论文“研究目的”这一小节的“实践目的”为:三农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问题,农村公共产品也不例外。因此,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研究也就具有相当程度的实践意义与价值。本文除了注重一般性的理论框架的研究,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研究上,即针对公共产品供给中包含的财政法问题展开针对性的研究,以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方案,以期裨益于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中相关财政法律制度的完善,最终有益于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

  而黎石秋论文中的“实践目的”是:三农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问题,农村公共产品也不例外。因此,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研究也就具有相当程度的实践意义与价值。本文除了注重一般性的理论框架的研究,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共产品供给的个案研究上,

  即针对一些重要的公共产品展开针对性的研究,以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方案,指导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改革制度的施行和发展。

  对比可以发现,董岚论文将“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研究上,即针对公共产品供给中包含的财政法问题展开针对性的研究”,而黎石秋“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共产品供给的个案研究上,即针对一些重要的公共产品展开针对性的研究”,其余内容差别不大。

  再往下看,两篇论文除第一章导论部分外,还有不少段落高度雷同。在董岚博士学位论文的第3章农村公共产品供给资金筹集法制的完善中,3.2.1小节“宏观理念”部分中写道这样一段话:但是社会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出现农民负担仍然较重、乡镇中小企业融资仍然较难等问题,就是因为法定公平不能替代现实公平。法定公平不等于现实公平,法定公平需要合适、健全的制度来保障向现实公平的转化。从理论上说,法定公平应当等于现实公平,只有实现了现实公平,法定公平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黎石秋在其论文的6.2.4小节“农村金融服务供给的制度设计”中的一小段内容为:但是农村金融服务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法定公平不能替代现实公平。法定公平不等于现实公平,法定公平需要合适、健全的制度来实现向现实公平的转化。从理论上说,法定公平应当等于现实公平,只有实现了现实公平,法定公平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两段文字仅“问题”部分表述不同,但不论是“社会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出现农民负担仍然较重、乡镇中小企业融资仍然较难等问题”,还是“农村金融服务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法定公平不能替代现实公平。”

  类似上述高度雷同的段落,在两人的博士学位论文中不胜枚举。

  董岚、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他人

  澎湃新闻记者经过比对发现,董岚、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中,涉嫌抄袭匡远配、汪三贵发表在《兰州学刊》2006年第3期上的论文《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匡远配、汪三贵两篇论文的发表时间均早于董岚和黎石秋的博士学位论文发表时间。

董岚(左上)、黎石秋(下)论文中涉嫌抄袭部分比对。

  匡远配、汪三贵在其论文《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2.2小节“农村公共产品的作用”中写道:公共产品的使用价值是有目共睹的。迟福林(2004)认为,“三农”问题主要是农民没有享受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张曙光(2004)认为,农村问题的根源是个人产品和公共产品关系混淆。对公共产品的作用,学者们也是各抒己见:(1)认为农村公共产品,是农村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某种意义上说,农村公共产品是私人农户有效投入的先行条件。20世纪80年代中期农业生产的非增长格局一个主要因素就在于农业公共产品的恶化大大降低了农业的生产力(张军,1998)……(2)是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增加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刘兵,2004)……(3)是拉动农村消费的需要。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建立统一市场的前提和基础。市场本身就是公共产品。启动市场扩大内需离不开9.3亿农民,为他们提供公共物品有利于带动农村市场消费,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林毅夫,2003)。

  黎石秋在其博士学位论文1.2.2小节“关于农村公共产品及其供给理论”中写道:公共产品的使用价值是有目共睹的。有学者(迟福林,2004)认为,“三农”问题主要是农民没有享受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张曙光(2004)认为,农村问题的根源是个人产品和公共产品关系混淆。对公共产品的作用,主要观点有:(1)认为农村公共产品是农村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某种意义上说,农村公共产品是私人农户有效投入的先行条件。20世纪80年代中期农业生产的非增长格局一个主要因素就在于农业公共产品的恶化大大降低了农业的生产力(张军,1998)。(2)认为农村公共产品是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增加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刘兵,2004)。认为农村公共产品是拉动农村消费的需要。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建立统一市场的前提和基础。市场本身就是公共产品。启动市场扩大内需离不开9.3亿农民,为他们提供公共物品有利于带动农村市场消费,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林毅夫,2003)。

  董岚在其博士学位论文1.2.1“国内外文献综述”一节中写道:学者们进一步论证了政府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重大意义。认为“三农”问题主要是农民没有享受最基本的公共产品(迟福林,2004),根源是个人产品和公共产品关系发生了混淆(张曙光,2004),应该对农村公共产品进行倾斜性的集中供给,这是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增加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刘兵,2004);是农村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是私人农户有效投入的先行条件(张军,1998);是拉动农村消费的需要。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建立统一市场的前提和基础。市场本身就是公共产品,启动市场和扩大内需离不开9.3亿农民,为他们提供公共物品有利于带动农村市场消费,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林毅夫,2003)。

  可以看出上述三段内容相差不大,内容几乎完全一致。

黎石秋论文(左)涉嫌抄袭部分。

  如上图所示,澎湃新闻记者又单独比对了黎石秋博士学问论文和匡远配、汪三贵的论文《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发现黎石秋涉嫌大面积抄袭了匡远配、汪三贵的论文。

  董岚论文大面积抄袭他人博士学位论文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又比对了董岚博士学位论文和匡远配的博士学位论文《贫困地区县乡财政体制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影响的研究—以农技推广为例》,发现董岚疑似大段复制粘贴了匡远配博士学位论文中的内容。

  董岚论文(左)涉嫌抄袭部分。

  例如,匡远配博士学位论文中 4.1小节内容“制度层面影响公共产品供给能力” 被董岚几乎完整照搬在其博士学位论文2.3.1“财政法在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中的地位”一节中。

  匡远配在其论文上述章节中写道:财政作为国家强制性实施资源配置的一种制度安排,其筹资能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表现为基础性的制约。贫困地区县乡财政收入能力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并不明显。从而,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呈现“收敛性”特征。但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的条件下,地方财政收入能力和增长潜力取决于财政体制。科学的财政体制有利于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财力,一方面保证地方财政收入能够满足地方政府机构运转和提供公共产品的支出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央提供全国性公共产品的财力需要和宏观调控能力。

  董岚在其论文上述小节中相对应的内容为:财政法作为国家强制性实施资源配置的一种制度安排,其筹资能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表现为基础性的制约。贫困地区县乡财政收入能力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并不明显,从而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呈现“收敛性”特征。但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的条件下,地方财政的收入能力和增长潜力就取决于财政法律体制。科学的财政法律体制有利于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财力,一方面保证地方财政收入能够满足地方政府机构运转和提供公共产品的支出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中央提供全国性公共产品的财力需要和宏观调控能力。

  上述两段内容仅稍作改动,几乎完全一致。

  除此之外,经澎湃新闻记者完整比对发现,匡远配、汪三贵2006年发表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与二人2005年发表的《中国农村公共产品研究综述》全文基本一致。

  7月3日22时29分,湖南大学在其官方微博账号上发布消息称,针对网络有关我校毕业生董某、黎某博士学位论文的质疑,我校已成立专门工作组,正在开展调查核实。

  澎湃新闻记者 高宇婷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