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华北、黄淮“炎值爆表”

2019年07月05日 00: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题:热!华北、黄淮“炎值爆表”

  新华社记者

  华北、黄淮等地连日遭遇高温热浪,多地高温冲击40℃。炎炎烈日下,很多劳动者还在坚守,用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战高温斗酷暑”的劳动赞歌。同时,各地也实施了增设通风降温设施、缩短劳动时间等举措,给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带来丝丝清凉。

  40℃ 多地迎来高温“烧烤”模式

  4日,北京的气温持续攀升。根据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到14时10分,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升至37℃以上,其中回龙观最高气温达42.9℃。

  连日来,河北省迎来高温“烧烤”模式,3日17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称:4日白天,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40℃,其中保定南部、石家庄、衡水、沧州西部、邢台、邯郸西部可达40℃。截至4日14时,这个省42个县市发布高温红色或橙色预警信号。

  4日14时40分,天津市气象台将天津地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这是天津今年发布的首个全市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40℃。

  山东省气象台4日11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其中,山东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等市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部门监测,4日,山东省会济南气温为30℃-38℃,德州为27℃-38℃。

  4日12时31分,北京电网负荷达到2033.5万千瓦,其中,降温负荷占比约40%。这是今年夏季入夏以来首破2000万千瓦,达到今年入夏以来最高。

  战高温 抹一把汗水接着干

  4日早晨7点,顺丰快递北京工体南路点部的快递员吴枭就来到了快递站点,卸货、理货,再开始按照不同单位、小区分拣好快递包裹,开始了一天的运输。

  “自己每天会多带一件短袖衫来替换。如果衣服湿透了就换一件,否则身上都是汗味,自己不舒服,也会让客户觉得难闻。”25岁的吴枭说,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站点配发了冰巾、冰袖等,也安排了车辆帮助快递小哥运货,以减轻劳动强度。

  由于这几天的高温天气,吴枭戏称,每天的工作都是一场“桑拿之旅”。只要出门10分钟,他的头上就会渗满汗珠。半小时以内,肯定全身湿透。他说,每天就想趁着早晨稍微凉快一点的时候,尽量地把货物多送出去。

  等到中午前后,温度高了,他就会回到站点。在站点的“职工之家”,一大锅绿豆汤已经摆在桌上,等着奔忙了半天的吴枭和其他“快递小哥”。“虽然温度高,但一份快递就是一份约定,就要按时送到。”吴枭说。

  4日,山东烟台市福山区温度高达35℃,福山区门楼镇邱家庄村村民孙元涛用电灌抽水浇灌山上的果园。邱家庄村有1000多亩果园及大棚蔬菜等经济作物,近期的持续干旱对果园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大片果园面临减产。为了应对干旱,村里专门挖了几十米深地下水井,用来缓解旱情,以解果农“燃眉之急”。

  送“清凉” 多举措保障劳动者权益

  炎炎烈日下,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进场高架桥上,虽然已经竣工验收,建设者们仍在做着划线等后期维护工作,在正式投入使用前为这条进入航站楼的必经之路做着最后准备。

  “安全第一,首先要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这要比工期、进度都重要。”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张敬宜说,最近几天高温,项目部改变了作息时间。在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时段,如果当天的温度太高,项目部就会暂停施工,让工人们休息。此外,项目部还安排了班组之间的轮换,以保证每一班组的建设者都不会在高温下工作太久。

  为切实保障夏季高温劳动者的健康权,今年6月,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不得以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充抵高温津贴。

  山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要求企业应合理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增设通风降温设施,设立高温作业职工工间休息室等,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切实保障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身心健康。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此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生产领域防暑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建筑、钢铁、化工、电力、环卫等单位要加强生产工作现场的通风、降温,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防止职工高温中暑。(记者关桂峰、李嘉瑞、曹国厂、杜一方、滕军伟、叶婧、李鲲)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