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枪杀教师李尚平生前日记:也许我要倒霉了

2019年07月05日 13:16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益阳7月5日讯(记者 解强民 见习记者 辛振东)2002年3月21日,也就是在湖南益阳南塘中学教师李尚平被人枪杀前的一个月,他曾在日记中写到:“隐隐约约听到一个意思:也许我要倒霉了……有人不喜欢兴风作浪的刁民……会在适当的时候给我穿小鞋,也许还会因此被下岗。”

  一语成谶。4月26日傍晚,李尚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枪杀。此前,他刚刚为全镇635名教师成功“讨薪”。

  “他这个意思在日记里面写了,他没跟我说。(事发前)那一个礼拜都没给我打电话,他心情很沉重”,李尚平的姐姐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李尚平生前喜欢读书、写文章、写日记。“明显的感觉他自己要遭殃了,他一般心情不好的事情都是写在日记里,不跟我们说。比如说,他感觉自己会不明不白的死去。”

  李尚家说,弟弟李尚平博览中外书籍,家里至今还保存着弟弟遗留下来的四大箱书 “他一辈子也没留下什么财产给他儿子,就剩这些书,所以我就好好给他保管,把这些书一代代传下去。”

  关于弟弟写的日记去哪儿,李尚家说,有一部分丢失了,还有一部分房子拆迁的时候被掩埋了。“公安局来调查看到这个日记,那个时候人特别的多,我们一家人就是我爸爸妈妈和我,没有那个心情去顾忌这个事,当时家里都被人顺手牵羊牵走了我们也不知道。有一部分日记好像是被公安还是记者拿走了,我们也不知道。留在家里的那一部分,房子拆了之后什么东西都找不到了。”

  李尚家介绍,弟弟很聪明,文笔也很好,曾经在媒体做过兼职,为了给龙光桥镇635名教师讨要工资,在网站上发布过多篇文章。

李尚平遇害前一个月在某网站发布的文章

  7月3日,今日头条认证为“疑因举报贪腐被枪杀教师李尚平的姐姐”李尚家的个人账号发布一篇题为《这是一篇我弟弟在世写的文章<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的文章,记者向李尚家了解到,包括今日头条、微博等在内的账号,都是好心人在她的授权下,替她注册并发布的。

李尚家在自媒体平台发布文章

  其全文如下:

  我是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镇的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我的父亲是一位在农村基层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的老教师,从他在我家的堂屋里办起我们村的第一个小学开始,他就忠诚地将他的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他的影响下,我和我唯一的一个姐姐都走上了教育岗位,我的妻子也是一位中学教师,我们家称得上是“教育世家”。对于教育事业,我们全家都怀着最美好的感情,也为它奉献着我们的一切。

  可是,近些年来,基层教育的风气越来越差,真的是每况愈下。问题很多。比如:

  1、任人唯亲,常常无缘无故调动教师的工作,以此逼迫教师去送礼。我父亲总是怀念他的过去,那时候只要安心教书,根本用不着考虑什么下岗分流的问题了。现在我们这里虽然没有一个教师下岗,但已经喊了好几年了,喊得教师们人心惶惶,无法安心从事教学工作。我父亲总是说,十多年前,一个教师,只要教学水平高,自然就会受到重视和提拔。可是现在,选拔任用干部全靠有靠山或者请客送礼,上至教育局领导下至中小学校长,无不如此。

  2、随意克扣、挪用、拖欠教师工资。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地方政府常常巧立名目,随意克扣、挪用或者拖欠教师工资。我们这里的教师甚至害怕加工资。因为每次加工资,我们的往往不能到位,拖欠到无法再拖的时候,政府部门总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借口,把该补发的工资扣掉。而且,到底扣了多少,交到那里去了,从来都是暗箱操作,教师们自己的工资被扣掉了却不知去向。

  问题很多,我不想一一列举来耽误你们太多的时间,下面我想反映几个具体问题,不知道你们对这样的“小事”有没有兴趣:

  我所在的龙光桥联校(教育局下属的一级教育行政机构)全体工作人员不到10人,下辖教师约800人(含退休人员)。我们这里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在广大教师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1、2000年微调了一次工资,我们周边的其他联校都发放到位了(每人约450元),只有我们联校的教师现在还没看到这笔钱,据说已经被“抹掉”了;

  2、2000年全镇教师被无故扣发了两个月的误餐费120元,据说原因是因为联校领导违规给全镇中小学生订资料为他们的小集团谋取利益,有一位老教师反映情况到党报《湖南日报》,所以联校领导决定扣掉每人120元的误餐费,一是杀鸡儆猴,二是作为他们为掩盖此事去报社打点的费用并乘机捞几个;

  3、虽然老师们都把医疗发票交上去了,工资中也早就被扣去了医疗保险金,但到现在为止,2000年的医药费还没有发下来;

  4、我们到房改办去查问了,虽然联校从老师们的工资中按月扣除了住房公积金,但我们全镇教师的住房公积金只上缴到1999年,后面的都没有缴纳。听说养老保险金也是如此,没有足额上缴。

  另外,由于龙光桥镇政府拖欠赫山区区财政的教育附加费,以致区财政扣发全镇教师12月份的工资。“师公斗法,病人吃亏”,这两家一个挪用教育经费,得了实惠,另一家“羊毛出在羊身上”,落个潇洒,吃亏的还是我们这些老老实实在教育一线工作的教师。

  这些情况我们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过,打过市长热线,但毫无结果。万般无奈,只好向你们反映了。也许这样的问题对于你们来说是小事,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教师都觉得它关系到人心的稳定,实在是件大事。而且一个人数不到十个的小小联校,何以如此大胆,上百万资金不知弄到哪里去了,对800多教师连个交代也没有!这样的情况,值得政府主管部门深思,也值得社会上每一个重视教育的有识之士深思。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