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肇庆每天2对4趟高铁直达香港 开启港肇合作“加速度”

2019年07月10日 14: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日起肇庆每天2对4趟高铁直达香港
  开启港肇合作“加速度”

肇庆东站站前综合体夜景。刘春林 摄

  专题

  【核心提示】

  7月10日,肇庆直达香港高铁正式开通,每天2对4趟“朝发夕往”,最快1小时20分左右通达两地,这是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带来的利好消息。

  肇庆与香港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有着频繁的交流互动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据了解,祖籍肇庆的香港居民超过20万人,肇庆现有港资企业875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81.5%,去年港企在肇庆投资额达到6.73亿元,每年往来港肇游客超40万人次。开通肇庆直达香港高铁,是肇庆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地区建设,融入粤港澳地区1小时交通圈的决心体现,将有力促进肇庆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更好承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要素外溢转移,构建起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当前,肇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土地空间、营商环境等优势,深度对接粤港澳,聚焦“肇庆所优”,努力为港澳同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携手做好粤港澳建设大文章。

  文、图/于敢勇、梁爱玲、罗超志

  到肇庆其实很近 加快融入1小时交通圈

  肇庆要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地区建设,没有交通一体化,一切都是神话。“十三五”期间,肇庆计划投资1100亿元,加快推动与粤港澳地区交通“硬联通”,初步构建“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快速干线、六条轨道交通、七条高速”的交通网络,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地区建设。

  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公里,肇庆火车站综合体去年底启用,每天贵广、南广高铁停靠肇庆东站的班次多达144趟,其中直达深圳北站的高铁班次增加到7对14趟。随着肇庆东站直达香港高铁通车,从肇庆搭乘高铁到广州只需30分钟,到深圳只需1小时,到香港只需要1小时20分左右,4小时即可通达周边5个省会城市。

  对于肇庆到香港交通通勤发生的巨大变化,扎根肇庆创业三十余载的香港企业家潘云初感受最为深刻。“白天生产,晚上从肇庆港发货,次日早上便抵达香港,没有浪费一点时间”,潘云初对自己发现的交通“秘密”很是自豪。此次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潘云初还特地自掏腰包为香港合作伙伴买了当天往返高铁票,“让更多投资者体验港肇半天往返的便利,吸引更多港企一起投资肇庆”。

  年轻的创客陈世骏去年开始在港资企业——肇庆市中信盈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任职常务副总裁,每个星期要在粤港澳地区几个城市推进业务,“随着肇庆与珠三角主要城市实现快速交通,来自各主要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也实现快速流动,最近一年来公司的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未来,肇庆还将谋划更多与粤港澳地区中心城市点对点通勤、与大西南地区快速连接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年内汕湛高速肇庆段建成通车,力争年内机场西部高速(肇明高速)立项建设,推动佛肇高速、环城快速干线、东进大道等11个全面对接广佛的交通项目建设,协调推动肇庆到佛山西城轨公交化,加快构建融入粤港澳地区1小时、广佛肇半小时、市域1小时“三大交通圈”。

  每天2对4趟高铁直达香港

  根据全国铁路新运行图,肇庆东站首开直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车次分别为G6579/6580和G319/320,二等座票价为238.5元。

  G6579次高铁从肇庆东站始发,开车时间为8:14,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0:14。

  G6580次高铁20:21在香港西九龙站发车,22:20到达肇庆东站。

  G319/320高铁为重庆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途经肇庆东站停靠,从肇庆东站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分别为14:23和16:22,全程需1小时20分左右。

  高铁通关只需5分钟

  目前,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实行“一地两检”制度,“一地两检”即在同一层设置“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内地居民乘坐高铁抵达香港后可直接在高铁站办理内地出关和香港入关手续,全程只需5分钟。

  肇庆营商环境很好

  筑造港澳青年梦工厂

  作为全省首批3个“数字政府”试点城市之一,肇庆目前正着力打造“数字化平台+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合的“数字政府”,努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率先实施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项目建设周期缩短2至4个月,全市总投资473亿元的50个产业项目实现直接落地。不动产登记实现5天内办结,开办企业最快1天完成,华梦汽车、新兴际华安全谷等企业1天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

  “肇庆营商成本低,交通越来越便利,再加上生态环境优越和人文底蕴深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此创新创业。”港资企业美亚(肇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基说。今年初,他协助一位香港朋友在肇庆开办起创意设计公司,先进设计理念与本土文化相互结合,文创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为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参与创新创业,肇庆还出台了扶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二十三条政策措施,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保姆式”“店小二”和国际化的“港式服务”,并为创新创业青年设立拎包入住人才公寓。

  乘着肇庆至香港高铁开通的“东风”,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授牌,肇庆新区科创中心、鼎湖双创园、端州中源创汇产业园、肇庆新区启迪科技城等多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建成投入运营,标志着港澳青年梦工厂在肇庆扬帆启航。

  肇庆宜居宜业宜游

  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

  肇庆位于粤港澳地区发展腹地,土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强度只有粤港澳地区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沿着西江流域,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广佛肇经济合作区(怀集)等重大产业平台欣欣向荣,端州、鼎湖、高要、四会等县(市、区)的产业园区接连签约进驻企业,一条西江创新产业走廊正在逐步形成。尤其是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肇庆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骨架路网初步形成, 8平方公里起步核心区形成城市雏形,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日趋成熟,推动肇庆新区蝶变为粤港澳地区“发展的宝地”“投资的热土”。

  今年6月中旬,肇庆开通直达香港高铁的“官宣”消息刚一发布,肇庆市政协香港联络处主席陈永辉便敏锐捕捉到,腹地广阔、园区众多的肇庆将成为粤港澳地区的一个重要增长极,“香港科技企业可以在肇庆实现产业梦,从而扩展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肇庆向来以风景优美、生态优良而著称,是粤港澳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71%,是珠三角森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城市。2014—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实现“5连进”,西江肇庆段稳定达Ⅱ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2位。

  肇庆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是岭南文化和粤语的主要发祥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拥有全国唯一保存完整、世界罕见的宋城墙,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肇庆吹响了“旅游振兴”的号角,大力实施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积极参与粤港澳地区旅游一体化,构建“一核一线一带”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展示岭南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