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梁山:一派翠色扑面来 绿满乡村韵味新

2019年07月12日 14:36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山东梁山:一派翠色扑面来 绿满乡村韵味新

  海外网7月12日电 七月的梁山,大地绿意盎然,鲜花竞相开放。静卧于梁山脚下的大小村庄,处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漫步于乡村街道,入眼天蓝水清、村容整洁,使人心旷神怡。让田园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蓝图。

  景色如画 小村旧貌展新颜

  “村子现在这么漂亮,看着心里就高兴,趁着现在俺身体还好,腿脚利索,出来打扫打扫街道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美化我们的环境,为村里环境干点啥可畅快啦!”正在拿着扫帚扫地的梁山街道林庄村保洁大娘乐呵呵地说。

  走进林庄村,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门前,外墙刷上了淡雅的白色,房前屋后及村道两侧整齐排列着篱笆,里面栽满了花草树木,既有国槐、白蜡、大叶女贞等绿化乔木,也有樱花、梨树、海棠、榆叶梅、紫荆、月季等各类灌木,花香阵阵,绿树葱郁。可保持四季常绿有景,季季有花常新,形成了色彩协调、层次丰富、错落有致、常年有绿有花的绿化格局,让村民们听得见鸟鸣,闻得到花香成为常态。漫步村中,树荫廊厅下不时传来乘凉的老人孩童们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祥和安乐、绿色宜居的乡村景象。

  入村景观路,村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潺潺的河水与碧绿的田园交相辉映,葱茏的绿树与清新的空气相得益彰,整洁的房屋与干净的村道完美融合……这只是梁山县大力推进“绿满梁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像林庄村一样,梁山越来越多的村庄得益于“绿满梁山”行动,绿化水平显著提升,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

  “以前村里路难走、屋破旧、垃圾随便乱倒,一到夏天,那蚊子苍蝇可别提有多烦人了!现在到处干干净净,城里人说比他们都好,我们村还是全县村庄绿化评比第一名哩。” 在林庄村相邻的中王村,70岁的村民王大爷自豪地说。如今,村里街道整洁明亮,不但有了垃圾桶,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每天定时收集清运垃圾。

  俗话说“植树造林三分种,七分管。”今年以来,全县着力提升绿化管护能力,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为确保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栽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写了《春季植树技术要点》、《梁山县绿满乡村绿化技术导则》,要求各乡镇成立了专业绿化养护队伍,开展浇水、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绿化养护工作,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林一片,成活一片。目前,村庄绿化各类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绿化效果明显,绿色气息浓厚,处处绿草如茵、枝繁叶茂。

  根据济宁市“绿满乡村”三年计划(2019—2021),梁山县立足本地实际组织实施的“绿满梁山”行动,围绕镇村绿化、城区绿化、廊道绿化、山体绿化、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全县已完成造林12747.5亩,道路绿化124.3公里,水系绿化72.7公里;完成了12个镇驻地绿化,栽植、补植各类树木17万余棵;17个示范村、65个重点村绿化全面完成,栽植各类树木9.7万棵。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诗一般的文字,出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文件,描述的是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触动的是很多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梁山县正踌躇满志,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行,为乡村大地谱写新的“绿”的篇章!

  花满乡间 农旅结合引客来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走进大路口乡贾堌堆景区,仿佛看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小河流水潺潺,绿树掩映的村道平坦整洁,村道两侧的特色农家小院整齐排列,老人坐在屋前小憩,儿童嬉戏林间,村民在田间劳作,小贩路边摆摊售卖小吃玩具,游人穿行在曲径通幽的花海小径上,处处生机勃勃。

  徜徉花海,蜂飞蝶舞,游人如织,金色的向日葵、红色的百日菊、紫色的马鞭草、黄色的松果菊,花朵满园绽放,形成一片花的海洋,在风中摇曳生姿,流光溢彩,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除了周边县区游客,来自河南、山西等外省的游客团也很多,他们来村里观光、拍照,景区的名气渐渐传开了。”沙沃李村村支书陈延启自豪地说,沙沃李等几个村已经彻底从以前落后、脏乱的状况,蜕变成为环境整洁、风景迷人的村庄。

  据悉,依托贾堌堆村特有的“寨文化”为空间载体,按照“龙山古寨、花海田园”片区定位,将沙沃李、大张、贾堌堆三个村列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村庄,并在县旅游局协助下结合本地特色做了贾堌堆农家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先后建设了陶艺体验馆、民俗街、农家民宿区、花海、农耕博物馆等主题景观,完成了道路提升、民居整饰和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景区已成为济宁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路口乡不满足于村庄的“外表漂亮”,而是把助农增收贯穿于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中,坚持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互联互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世代种田为生的农民,开始试着“经营”村庄。即使是简单的种地,如今也有了新内涵。生态农业、有机食品这些新“课题”如火如荼展开。像沙沃李村就发展了1000多亩黄桃种植基地,200多亩草莓种植基地,几十亩黑木耳种植基地;除了种地,农家乐、民宿这些农村二三产业蓬勃兴起,村里农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我们村现在已经没有耕地了,全部连片流转出去了,村民有的在景区自己做生意卖东西,有的在生态园打工,有的在景区从事服务。今年村集体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年增收2000元。”陈书记告诉我们。乡村游、观光采摘等生态旅游业,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笔者快要离开时,碰到几位拿着相机、手机一路拍摄的外地游客,不停地记录下沙沃李村的一草一木。游客们告诉记者,他们是摄影爱好者,听说贾堌堆景区是山东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专门趁着周末慕名而来进行采风,“这里不光环境优美,还有文化内涵,宜居宜游,确实不错!”其中一位游客感叹。

  微风徐来,五颜六色的鲜花迎风盛开,林木葱茏翠绿,田间蔬果飘香,村庄静谧安详,还有黄河滩民居建筑特色景观的风土人情,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景象,让人沉醉。

  千年梦圆 黄河滩区的绿色嬗变

  光洁平滑的大理石地面、稳重大气的泰山石与热情奔放的迎客松三景相映,在广场环形慢道玉兰树下种植小龙柏近万棵,红叶石楠球、小叶黄杨、月季、四季桂、大叶女贞等8000多棵,形成广场乔灌结合,绿意盎然、果花相映、生机勃勃的绿化效果。一排排整齐鲜亮、错落有致黄河滩区安置社区——幸福小区就掩映在这一片绿色中。

  “我们这里漂亮吧!”看到有人拍照,带着孙女在广场上游玩的滩区搬迁居民王大娘高兴说着,哈哈大笑起来,脸上的皱纹也绽放开来。

  “现在住上新房心里特别踏实,以前从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这真得感谢党的政策好,不但给俺们解决了住房问题,绿化还这么好,一出门就是广场,就像住在公园一样。”每天都会来到广场溜弯的闫大叔也接过话茬。

  在黄河改道形成滩区的岁月里,面对黄河水患,人们更多的时候是顺从与无奈。田地被淹、家园被毁的切肤之痛,伴随着许多滩区人一辈子的成长记忆;而搬出滩区、新建家园,也成为一代又一代滩区人渴望而难以企及的梦想。

  梁山县委、县政府心系黄河滩区群众,积极向省委、省政府申请,2015年5月,贾庄、郭蔡村被列为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二期试点工程。赵堌堆乡党委政府全力承担两村368户、1035人的搬迁安置工程建设,先后投资近亿元,建设幸福小区居民楼26栋、社区服务中心1栋,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占地75.86亩。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幸福小区居民于2018年10月乔迁新居,圆了滩区群众千年搬迁梦想。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梁山县确定实施搬迁社区、黄河滩区现代农业园区、家居产业园区“三区同建”工程。村民全部迁出后,梁山县将统一对黄河滩区内5.6万亩土地进行集中复垦流转,招引大公司进行农业开发,发展绿色蔬菜、林果花卉、休闲采摘等特色项目,搬迁户在获得土地租金、年底分红的同时,还可获得一定的务工收入。眼下,家居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入驻,园区建成后可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

  目前,近3000平方的幸福社区服务中心已经装修完毕,开始使用。中心设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阅览室、老年人娱乐休闲室、卫生室等相关服务设施。(宋焕金 李继保 李维博)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