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向“光膀子”说不

2019年07月15日 06: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高温天济南开设曝光台整治“光膀子”

  各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今年天津警方向一名男子开出首张“公共场所赤膊”罚单

  本月起,山东济南开始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对公共场所衣着不整,以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开设曝光台,对“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大力监督、曝光和抨击。

  相关学者认为,治理“光膀子”不文明行为,需要政策制定者用更智慧的手段和更长的时间去调整。建议一方面从根源入手,比如考虑降低空调电费、给物业或店家高温补贴;另一方面可以从群体规范入手,加大宣传教育,采取罚款措施。

  新京报讯 近日已入伏,高温天气中,部分市民脱掉上衣“光膀子”出街,这种行为本是图一时清凉,但在各地已被纳入整治范围。

  近日,山东济南开展的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引发关注,据了解,此次整治主要针对公共场所衣着不整,以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

  针对以上不文明行为,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劝导并整治。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城市以劝导、曝光和罚款为主要手段整治“光膀子”。

  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专门的罚款措施。根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5月17日,天津警方向一名赤膊逛超市且拒不改正的男子开出首张罚单,罚款金额50元。

  此外,山东济宁自2017年8月起对公共场所赤膊进行集中整治。河北衡水2017年8月发布《衡水市市民日常行为规范20条》,要求公共场合穿衣得体,不赤膊、穿拖鞋上街。江西南昌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公共场所衣着得体,不袒胸赤膊”。广东湛江则于今年5月发布“文明旅游绿色出行”倡议书,倡导市民注重礼仪,衣着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

  天津

  可处以50至200元罚款

  今年5月1日,天津正式施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第五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在公共场所赤膊不听劝阻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5月17日,天津警方向一名赤膊逛超市且拒不改正的男子开出首张罚单,罚款50元。

  天津警方介绍,5月17日11时20分许,天津静海公安独流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一名男子在公共场所赤裸上身。民警立即赶往了现场,并对其进行宣讲教育,责令其穿上上衣,立即停止不文明行为。但该男子对民警的劝告不以为意,拒绝穿上上衣,随后,民警将其依法传唤至派出所。

  山东济南

  集中整治光膀、脱鞋晾脚

  山东济南今年7月起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对公共场所衣着不整,以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开设曝光台,对“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大力监督、曝光和抨击。

  此次集中整治体现在“四重点四维护”,即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以治理在河道及泉池内游泳、洗澡、泡脚、洗刷衣物,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洗脚冲凉为重点,维护泉城名片;以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争抢吵闹、大声喧哗、禁烟场所吸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以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躺卧座椅、乱贴乱画、乱挂乱晒、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等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

  湖北十堰

  市民可举报不文明行为

  2018年8月,湖北十堰曾在全市人员集中地点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栏,且要求曝光栏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曝光栏的重点展示对象是夏日光膀出行这种不文明行为,将“光膀子”的照片张贴于曝光栏中。据了解,曝光栏内容每周更换。

  此外,十堰市民可通过各种渠道上传不文明行为的文字图片,对曝光后的相关问题,十堰市创文办考评督导处、执纪问责处将依据《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督办整改、追责问责。

  福建厦门

  志愿者劝导“膀爷”穿衣

  2018年6月,福建厦门发出“文明度夏 拒当‘膀爷’”倡议书,倡议书写道,“在公共场合穿戴整洁得体,注意仪容仪表,拒当‘光膀族’。特别是在公园、广场、闹市等人流密集区,举止文明大方,注重自身形象,不赤膊光膀,不随意暴露,摒弃公共场所‘光膀子’的陋习;自律之外,能提醒、制止同伴及其他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带动家庭成员、群体伙伴改善个人行为习惯、提升公共道德水平,共同维护城市文明气质”。

  同年8月,厦门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的三个公园启动劝导“膀爷”的活动,并在公园悬挂“拒当‘膀爷’文明度夏”的横幅标语,派发倡议书。

  声音

  “光膀子”治理应教育和惩罚相结合

  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王岩看来,治理“光膀子”,要先找根源。

  王岩认为,出现这种不文明行为至少有两个层面原因:一是夏季高温的生理层面原因,二是出于彰显男性气概“秀肌肉”的社会文化层面原因。王岩认为,目前的治理措施,基本上针对的是后一类,而这一类群体不是“真心”光膀子,因此惩罚是有效的,“但对于第一类群体而言,‘高温=光膀子’已成为过去几十年的行为准则,即便要惩罚,也无法避免无意犯错”。

  针对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的权衡问题,王岩指出,惩罚一方面是有效的,引导人们计算光膀子的风险与收益;但同时,惩罚的效果也是有限的,因为有些人根本来不及思考,身体就已经做出了举动。因此,治理“光膀子”这种不文明行为,需要政策制定者用更智慧的手段和更长的时间去调整。

  王岩表示,有效的治理也需要人们配合。“前一方面建议从根源入手,比如考虑降低空调电费、给物业或店家高温补贴;后一方面可以从群体规范入手,加大宣传教育,罚款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新京报见习记者 徐美慧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