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市首个出租车驿站的哥爱车都能“充电”

2019年07月16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全市首个出租车驿站 的哥爱车都能“充电”
   这个驿站昨投入使用 新一批纯电动出租车同时投入运营

全市首个出租车驿站昨日投入使用。

充电站未来将打造成集充电、汽修、餐饮于一体的综合体。

  新投放的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昨日,来自广佛的多家企业在佛山市禅城区同济东路新能源充电站联合举行出租车驿站启用暨首批15辆新能源出租车交车仪式。同时,为了解决困扰出租车司机的休息难、就餐难、如厕难问题,位于同济东路新能源充电站内的全市首个出租车驿站——顺安达出租车驿站昨日也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佛山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为了满足相应需求,禅城区同济东路新能源充电站将于年底前建设成为全市首个充电站综合体,并成为全市首个能够提供充电、汽车快修、汽车美容、餐饮美食等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司机之家”。

  新车投放

  续航长达530公里

  车内配有急救药箱

  据了解,昨日正式投入运营的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共计15辆,之后还会再陆续投放40辆。首批15辆均属佛山出租车企业顺安达公司,是一款新能源汽车,型号为广汽新能源GE3,该车60公里/小时等速最长续航能达到530公里。司机们不必带着“续航焦虑症”担心找不到充电桩而发愁。

  目前,佛山出租车均采用的是油气混合动力车型,相比之下,这种车型每公里耗费约需0.5到0.6元,而纯电动出租车每公里仅需0.2到0.3元。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新车的车内配有后排出风口,习惯坐出租车后排的乘客不必为夏天不够凉快、冬天不够暖和而烦恼。同时,为了防备不时之需,此次投放的新车车内还配有急救药箱、雨具、矿泉水。

  顺安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新能源出租车,旨在打破大众对出租车的固有印象,打造客运服务新标杆。也就是说,市民朋友只要乘坐这批新能源出租车,就可以用普通出租车的价格轻松享受到更舒适的乘车体验、更高端且贴心的服务。

  行业转型

  建设驿站解决的哥三难

  充电站要升级“综合体”

  随着这批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的即将落地营运,最亟待解决的便是司机们的出行配套问题:这些车该去哪里充电更方便;由于此次投放的新车充满电约需1.5个小时,这段时间让司机们如何度过。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昨日,佛山市中心区首个出租车驿站——顺安达出租车驿站也正式投入使用。

  多年来,休息难、就餐难、如厕难是困扰着司机们的三大难题。为此,佛山出租车企业顺安达公司与相关企业合作,在禅城区的同济东路充电场站设立了这个出租车驿站。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驿站不仅能为车辆充电,更可为司机们“充电”,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出租车司机们表示,今后,他们能在出租车驿站里进行短时休息,缓解驾驶疲劳,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

  “未来公共的充电站不应只是提供充电服务”,佛山燃气集团的有关人士现场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同济东路充电场站还将建成佛山的首个充电站综合体。该工程整体完工后,这个综合体将建成50台120KW充电桩,可同时容纳100辆电动车充电,最大程度满足出租车、物流车、网约车及其他新能源社会车辆的充电需求。

  今后,在同济东路充电场站内,不仅有出租车驿站,还将陆续增设更多的配套设施和功能,比如汽车快修、汽车美容、餐饮美食等,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司机之家”,为禅城区域及周边新能源车主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将有效缓解绿色出行充电难的现状。

  记者调查

  中心区出租车现有3000多辆

  新能源出租车占比仍较小

  据记者调查,目前,佛山市中心区的出租车共有3000多辆,不过新能源车占比仍不大。去年,按照佛山交通、环保等部门要求,从今年起,更新和投放的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都将为新能源汽车。此次顺安达公司先行投放15辆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年底前,还将再陆陆续续投放40辆。预计明年还将有更多出租车企业投放新能源出租车。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区出租车企业佛广出租车公司也有超过100辆的油电混合能源出租车,新协力出租车公司在中心区拥有约20辆的纯电动出租车。这两家企业目前在中心区拥有的出租车总量分别约为520辆和350辆。不过,今年这些企业暂无再投放新出租车的计划。

  近年来,休息难、就餐难、如厕难老三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困扰着出租车、物流车的司机。除了此次成立的出租车驿站外,还有一些企业也实施了应对举措。例如,新协力出租车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开放了禅城区、南海区两个分公司总部的饭堂,出租车司机们如果回公司饭堂吃饭,可享5折的饭菜优惠。

  上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出通知,从11月1日起,优化调整佛山市巡游车(传统出租车)运价水平,实行“同城同价”,起步价从8元/2公里调整为10元/2.5公里,并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允许上下浮动20%。昨日,多家出租车企业表示,希望该项举措提振出租车行业,并为出租车企业服务水平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