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培训选拔被指创收 全国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违规收费

2019年07月24日 0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培训选拔被指创收 选拔标准受到质疑

  全国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违规收集训费

  7月18日,江苏盐城的刘华(化名)终于收到了1.9万元的退款,这笔名叫“集训费”的退款,是他的孩子今年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江苏省队选拔时交的。

  1个多月前,江苏35位学生家长对这笔费用提出质疑,他们向相关部门举报,要求退还55万元“集训费”,并对选拔程序和结果提出质疑。

  7月10日,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和中国动物学会给家长的答复函(以下简称“答复函”)称,江苏省队选拔两个阶段收取了学生集训费用,违反了教育部规定,费用应当全部予以退还;并认为进入省队的选拔程序有效。

  参加两次集训共缴费1.9万元

  来自江苏泰州的家长沈广勇回忆,今年5月12日,他正读高二的女儿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初试。为了获得好成绩,女儿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这上面,读了100多本相关专著,还去专门的机构进行学习。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属于高校普遍认可的高中学科类竞赛之一。家长刘华介绍,如果孩子能代表江苏参加“国赛”,拿奖后在上大学上有很大优势。

  6月5日,沈广勇收到孩子入围第一轮省队选拔集训的好消息,同时,也收到了一份要缴纳8000元集训费的通知。这份通知下发到各学校,要求由学校来支付,实际上有部分家长垫付了这笔费用。

  很快,沈广勇带着孩子前往南京参加6月9日至14日在南大鼓楼校区组织的第一轮集训。其间,他与其他孩子家长交流时了解到,江苏赛区省竞赛委没有明确的要求,选拔必须通过参加本次集训。但“没有参加集训就没有资格考核,实际上,集训与选拔、考核是绑定在一起。”由于选拔考核的信息只通知参加集训的人,最后有5名未参加集训的学生没有接到通知默认放弃选拔权,同时丧失省队选拔资格。

  6月14日,沈广勇的孩子被选入第二轮省队选拔的集训,并再次接到通知,要求交集训费1.1万元。

  沈广勇对比了两次通知发现,第一次集训公告的抬头是江苏省竞赛委、江苏省遗传协会,而第二次集训公告抬头多了一个“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两次集训的钱都是打给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指定的账户。

  不公布成绩 选拔标准被质疑

  按通知要求,6月16日至23日,沈广勇带孩子参加第二轮集训。集训日程安排是白天培训、晚上考试。令人费解的是,当家长们去询问科目成绩时,相关人员对家长的询问不理睬或多次推诿。

  “省选至今也未公布选拔规则,中途拒绝公布考试成绩,不公布排名。”沈广勇表示,这种封锁关键信息的做法,让人觉得操作不透明。“主办方拒绝公布具体成绩,这种做法让我们质疑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6月24日,省队选拔最终名单公布,沈广勇的女儿与仅有的8个名额失之交臂。

  无奈之下,沈广勇来到多个相关部门举报。他的举报信称,比赛前,官方没有公布相关考核标准。由于晚上考试期间有人作弊,导致考试成绩被取消,只能选择改日重考。考试过程中只有一名监考老师,中途还会离场,考场内存在交头接耳的现象。另外,实验结果判定主观化,无拍照存档,结果也无从查证……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的答复函显示,6月17日,在植物课实验操作时段,有个别选手擅自拷贝教师U盘中所含有的植物学考题信息。6月21日,江苏省竞赛分会收到邮件投诉后,经过调查认为此事有碍竞赛考试的公平原则,于是集体决定马上重新命题,6月22日晚进行植物学重测。而当时,江苏省竞赛分会并未及时向江苏省五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和全国竞赛委员会上报。

  答复函认为:“该程序有欠妥之处,但命题重测,保证了公平。江苏省分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试题管理和保密工作。”

  7月23日,中国动物学会十七届理事会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张永文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工作失误,(江苏竞赛分会)肯定要加强内部管理。

  让沈广勇疑惑的是,联赛结果其他省都有公布成绩,只有江苏没有公布,在名单上面还标注了“排序与成绩无关”的字样。

  答复函称,相关成绩查询不接受考生或家人的个人查询,按照相关规定,参赛学生可通过所在学校向江苏竞赛分会提出申请查阅。

  答复函还称,江苏省省队选拔办法十多年来没有大调整,此前主要依据《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竞赛章程》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实施细则》,并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江苏竞赛分会认为2019年没有修改选拔细则,在省队选拔前就没有发布选拔细则。这是江苏竞赛分会做得不完善的地方。”

  培训选拔被指创收

  据记者了解,两次集训过程都有专门的课程表,其中涉及植物学实验、生化实验、动物学实验等,都会有相对较多的支出。

  “这些支出和集训费相差甚远。”沈广勇指出,各个部门竞赛不能收费。比如,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动物学会曾发文规定,从2019年起开始实行零收费。

  2018年9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第14条规定: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竞赛活动成本。

  2019年4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也发布相关通知:“各类竞赛活动一律不允许收取活动费、报名费或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学生用品,不得以赛促销,以赛代销”。

  7月4日,沈广勇和另外一名家长向江苏省教育厅申请信息公开,7月13日补充举报信息。被实名举报后,活动举办方承诺退还集训费,却迟迟没有退款,联络人高某某也退群“失联”。

  “我们第一时间和江苏(省竞赛委)沟通,让他们退费。”张永文表示,针对家长的举报,他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去核实调查。因组织活动需要费用,现在又要求“零收费”,很多省份的初赛规模已大大降低。

  让张永文奇怪的是,今年江苏省竞赛委举办了大规模的初赛。组织标准考场需要很多钱,又不让收费,我们就奇怪他们如何填补这么个‘大窟窿’,后来才知道他们收费了。”

  “之前省级竞赛组委会都会和我们签承诺书,承诺初赛、联赛不收费。”张永文表示,但每个省情况不一样,大部分省没有省份选拔,比如有的地方会让前8名直接晋级,只有十余个省份有省份选拔。“所以当时江苏(竞赛分会)可能理解有误,觉得这个选拔不属于联赛、初赛范畴。”

  实际上,全国竞赛委员会对省赛区只是规定要从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选拔产生,且保证选拔时公正公平,“具体怎么选拔,我们不进行具体管理,我们只直接管理我们自己的联赛。”张永文说。

  谁来监管

  维权期间,沈广勇多次来到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教育厅表示,未接到(主办方)报审,未对该选拔进行监督。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该竞赛不需向他们报备,“谁来主办谁来负责。”

  今年4月,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竞赛主办单位若开展竞赛活动,需提前两周到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审核,教育厅将对竞赛活动进行抽查或视导。凡是在实际操作中不按原报批方案执行的(如扩大竞赛范围、乱收费、指定用书、推销商品等),一经查实,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该活动项目,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

  7月21日,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高先生称,作为行政部门,教育厅来决定是否适合举办,同时减少竞赛数量。监督竞赛要按照章程进行,在这过程中,教育厅充当准入角色。教育厅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审核面向全省的竞赛,“但省队选拔并非面向全省竞赛活动”。

  高华介绍,本次调查由竞赛管理方——省科协的五学科竞赛委员会负责。目前,关于违规搭车收费已通知相关责任人整改。国家竞赛委对省队选拔有要求,具体阅卷、评分、选拔等都是以国家竞赛委判定为准。

  此外,教育厅要求保证竞赛合法性,“如果在举办过程中发现违规违法问题,下一年在全省范围内由行政部门组织动员举办,将会被教育厅一票否决。”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龚先生表示,有关江苏省队选拔事宜现在还在调查阶段,因其中有些程序及规定解释需得到全国竞赛委以及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认定,目前还未被授权对外通报这一结果。

  直到现在,沈广勇还表示不解,尽管全国竞赛委员会认定江苏省队选拔结果有效,但一个没有报审、没有依据、没有监管的选拔,结果的有效性又如何去保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孙庆玲 实习生 李燃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