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为天上掉馅饼,实际全部是陷阱

2019年07月24日 15: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超高回报率、交易所内幕、消费金额全返……
  以为天上掉馅饼,实际全部是陷阱

  7月19日,省公安厅经侦局等部门开展防范金融犯罪进社区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实习生 张雯婧 摄

  “投资回报率高达60%”“有内幕消息,让你稳赚不赔”“消费金额全额返还”……小心,这些很可能都是陷阱。

  7月15日—19日期间,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全省经侦部门开展防范金融犯罪宣传周活动,以“聚焦风险、联防共治”为主题,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涉税、银行卡、假币等涉金融领域犯罪,通过新闻发布、现场展示、专题宣讲、图文推送、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融媒体的宣传。

  19日上午,省公安厅经侦局等部门在广州市越秀区中环广场开展防范金融犯罪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摊位上的一张张银行卡和POS机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民警介绍,磁条信息和账户密码是不法分子进行银行卡犯罪的两个要素,“他们利用侧录机盗取磁条信息复制伪卡,再利用针孔摄像头等设备盗取密码,犯罪分子在境外就能提取卡内现金。”

  民警提示,群众在消费时应保护银行卡信息和密码,防范个人身份信息资料泄漏,同时注意定期更改银行卡密码,切莫轻信代还款业务。

  据了解,2018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共破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366宗、逮捕2254人,同比分别上升12%、10%,组织发起20多个波次“利剑”专案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云联惠”“云集品”“团贷网”“投之家”“礼德财富”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特重大案件,冻结、查封、扣押一大批涉案资金、资产。同时,对总部在广东的89家网贷平台立案查处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9名,特别是从海外成功抓获13名外逃网贷平台涉案人员,有力打击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目前,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就近受案工作要求,并以深圳、东莞为试点研发接报警登记小程序,开通微信登记报案渠道,共在网上受理接报警人次达40万余。

  各地公安机关及时、持续向投资群众发布案件办理进度及追赃挽损情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对团贷网、投之家、钱爸爸、合时代等40余家平台发布通报400余次。

  ■现场

  民警提示:做到“六不” 远离金融诈骗

  “什么是P2P,为什么会频繁暴雷?”“国家批准的交易所有哪些?”“我国有没有发行数字货币?”……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民警向现场观众讲述常见的几种金融诈骗类型。

  民警介绍,通俗来讲,P2P就是将普通的民间借贷搬到了互联网上,出借人和借款人在借贷平台的撮合下,完成交易,平台的功能主要是撮合。

  而现在P2P公司集中“暴雷”,很主要的原因是某些不正规平台偏离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属性,没有严格遵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十二禁”的禁止性规定,通过设立假标、虚假担保公司的方法,在P2P平台上进行“自融”,形成庞大的资金池以供其奢靡的日常挥霍。由于这种假标自身并没有任何偿还能力,只能借新还旧,资金池总有一天会干涸,从而倒闭。

  民警总结,目前很多P2P公司都以高达12%—16%的高额利息引诱众多群众进行投资,但是这些虚高的投资收益实质上都是通过后来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进行偿还的,这种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根本无法长期维持。

  民警提醒大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受高息回报诱惑。“要记住,你看上的是它的‘收益’,它盯上的,可是你的‘本金’。”

  什么是交易所集资诈骗?民警说,目前经国务院和证监会批准成立的正规交易所共9家。但却有很多不法分子打着期货交易所的幌子,自买自卖、操纵价格,实质上就是行诈骗钱。

  民警以发生在海珠区的某案件为例,受害人在所谓的贵金属期货交易平台上进行投资时,被拉入了一个“投资者交流群”,群里100多人,每天都发布所谓的“内幕信息”,各种附和响应,引诱受害者进行跟风投资。

  然而受害者投资后,只有前两天会上涨,第3天突然暴跌,所投入的资金全部打了水漂。可群里的其他人却说,自己之前真的有赚钱,让受害者误以为这次损失只是时运不济,并没有往诈骗的方向去考虑。

  而真实情况却是,这个所谓的“投资者交流群”里面的100多人都是虚假的,都是犯罪团伙一人操控多个账号伪造出来的假象,只有受害者1个人在投资,骗子一等他交钱,马上就会修改数据进行“收割”。

  此外,民警还介绍了老百姓经常遇到的消费全返陷阱、数字货币陷阱以及套路贷陷阱等常见金融犯罪类型。他提醒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摒弃侥幸心理,自觉抵制高息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谨慎理性投资。多看、多问、多查、多思,做到“六不”,远离高息高利诱惑: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官方”背景不迷信;“合法”吸储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违规吸储不参与。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典型案例

  案例一 涉案资金13亿元 主犯潜逃依旧被抓捕归案

  2018年7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报案,以涉嫌非法集资,对广州礼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立案侦查。

  经查,该公司于2013年6月起设立“礼德财富”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媒体广告灯方式,向社会不特定群体宣传销售收益为7.8%—15%不等的30天至一年期质押担保理财产品(主要是玉石质押),共吸收资金约13亿元,涉及投资人1.7万人。

  案发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森潜逃境外。2018年8月,公安部猎狐办组织赴柬埔寨开展缉捕工作,成功将郑某森缉捕归案。目前,该案已抓获了包括一号主犯郑某森在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18名。

  案例二 假借P2P名义 吸收资金大肆挥霍

  2018年6月4日,根据群众举报,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安稳公司立案侦查,抓获主要涉案人员14名,犯罪嫌疑人李某东、郭某鹏被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经查,该公司通过设立“理财咖”手机软件APP及网站,以8%到16%收益向社会不特定群体非法集资。涉及“理财咖”平台注册用户约有13万人,遍布全国各地,未兑付人数约为1.3万多人,未兑付投资金额约4.1亿元。

  “理财咖”平台并不是真正的P2P网贷平台,而是由李某东等人出于融资的需要,伪装成P2P网贷平台,它吸收资金目的用于实体经营的资金周转,采用资金池模式运作资金,通过“借新还旧”募集大量资金并维持周转。由于李某东提取平台资金量过大,资金回笼慢,且进行大肆挥霍,最终引发资金链的断裂,这是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江伟波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