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治乱象 青岛出租行业将建信用“红黑名单”

2019年07月24日 15:3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整治乱象 青岛出租行业将建信用“红黑名单”

  随着岛城迎来旅游旺季,市区部分路段在高峰期出现“打车难”现象,个别出租车趁机出现挑客拒载、甚至高收费现象。经媒体报道后,本市交通主管部门及执法人员立即行动,一方面对市民及游客投诉的车辆重点查处,另一方面加强客运出租行业管理。继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之外,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也从行业监管角度,推出一系列举措,力争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岛城出租车行业的顽疾为何难以根治?背后究竟有哪些深层次原因?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约车巡游揽客被顶格处罚

  自《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交通执法人员查不合规网约车,督促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业户办好“两证”,依法依规进行经营。有别于传统出租车的是,网约车不能巡游揽客。

  然而,近期有市民投诉称,称有一部车牌号为鲁B06FA2的银色别克商务车,在富华酒店附近巡游揽客。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车为正规的网约车,巡游揽客违反了相关法规。自6月份以来,执法人员多次对该车进行查处,因该车活动范围较广,始终未能发现其踪迹。日前,执法人员在中午时分又来到富华酒店附近布控,终于在当天16时,发现该车在不停揽客,甚至还将蹲守暗访的执法人员也招揽到了车上。目前,该车被顶格处罚,已被依法暂扣并被责令在规定时间内前去接受处理。

  甩客倒客仨出租车被抓现行

  7月20日,市交通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根据市民的反映,在车站和沿海一线重点布控,严查出租车违法。在胶州湾隧道四川路入口处查处了3部涉嫌中途甩客、倒客的出租车,车牌号分别为鲁UT2412、鲁UT6396、鲁UT0880。执法人员将对三辆车的违规行为做进一步调查,查实后将依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当天上午10左右,执法人员发现鲁UT2412号出租车正在隧道入口附近下客,驾驶员和另一辆正在候客的出租车还商量着什么。经过询问乘客和候客的出租车,得知该乘客是去西海岸新区的,在火车站附近一公交站乘坐了鲁UT2412号出租车,该车司机向乘客索要140元车费(此时车费还没有支付)。当到达隧道入口附近时,该车司机计划将乘客“倒手”给正在候客的出租车上,打算让候客的司机先付其90元车费,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后,再由乘客支付候客司机140元车费。

  据粗略估算,从火车站到乘客所去的西海岸目的地,即使加上隧道通行费,正常价格也不超过100元。鲁UT2412号出租车司机只需起步价10元的成本,将乘客送隧道入口附近,通过倒客就能收取90元的车费,不用多跑路还能多赚钱。面对执法人员采集的证据,该车司机承认了其违法事实。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司机前去接受处理。

  应对将建立行业信用“红黑名单”

  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和今年以来,岛城连续两年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出租汽车行业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尤其是从今年2月15日到5月25日,岛城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查处出租车各类违法633起,罚款185.3万元。对查处的严重违规车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1名违法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出租车司机吊销了服务资格证;对其中152部违法违规车辆进行了公开曝光。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个别出租车违法行为,目前已经查实鲁UT0554和鲁UT7757两辆出租车涉嫌高收费,将依据有关规定对其顶格处罚。其他涉嫌违法车辆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下一步将采取强化联合执法、完善监控设施等5大措施,同时将建立出租车行业公共信用“红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现象出租行业出现“用工荒”

  记者获悉,根据交通主管部门对出租车计价器的营收数据进行统计,2014年青岛市出租车单车每月营运收入是22095.12元,2015年21718.39元,2016年13857.88元。虽然已经经过了调整,但青岛市的出租车运价仍低于国内同级别城市。在确权以前,标准型车辆每年的运营成本需要13万。伴随着生活成本逐年提高,驾驶员的收入与作业时间、劳动强度、运营风险等不对称,导致优秀的从业人员大量流失。

  岛城多位出租车车主告诉记者,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替班司机,很多以前承包出去的车辆,如今只能由车主自己开车运行。不光是个人名下的出租车,即使是出租车公司也面临人员流失的问题。以实行公车公营体制的海博出租公司为例,该公司共有1000余辆出租车,一直实行公司化管理,驾驶员每月交纳承包费后,营运收入可多劳多得。2014年,该公司在职驾驶员2020人,到了2015年仅剩下996名。

  确权之前,青岛市出租车实行的是挂靠经营模式,由于产权归个人,出租车企业在管理工作中缺少抓手,同时受“用工荒”影响,对从业人员的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形成管理跟不上、行业问题突出、业绩下滑、停运止损的恶性循环。实际管理中,部分车主将车辆委托或承包给他人经营,自己收取承包费,层层转包获利;个别车主不服从管理,不按时参加安全教育及业务学习;更有甚者认为企业收取管理费,就应该“摆平”投诉和处罚,对投诉采取回避或消极应付的态度,给企业管理和行业监管带来困难。

  ■分析不法分子违法成本太低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为了解决岛城出租客运市场存在的顽疾,岛城除了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严管重罚之外,还尝试从制度源头上进行改革,给予车主更多的自主权,从而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

  今年6月1日起,青岛市印发了《关于规范巡游出租汽车经营关系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政策规范巡游出租汽车经营关系,明确车辆产权、经营权属车主。建立车主自主选择机制和企业、车主双向选择机制,车主可以在自主经营和合作经营两种经营模式中自主选择。这意味着,不再挂靠公司的出租车车主就不用再向出租公司交每月700元的管理服务费。

  据了解,此政策出台的背景之一就是,近年来随着网约车发展,岛城出租车车主和驾驶员收入不断下降,服务质量下滑,部分驾驶员要求将车辆产权、经营权确权给个人。

  但是,出租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以及近年来收入下降等原因,使得个别从业人员无视行业监管规定。青岛市目前处罚出租车违规违法,依据的是2007年开始实施的《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违法行为制定有专门的处罚措施。此后,结合岛城出租客运市场产生的新变化,又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补充了更详细的处罚细则。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处罚的力度仍旧比较轻,出租车司机出现违规行为,处罚限额较低,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缺少有效的退出机制,导致个别从业者在实施违规行为时肆无忌惮。

  ■呼吁

  多部门切断违规利益链

  记者获悉,虽然从6月1日起,已经开始办理出租车确权登记,但部分出租企业和车主目前仍处于观望等待期,部分车辆甚至处于脱管状态。对于那些选择自主经营的出租车,因以往的行业管理主要是针对出租企业,亟待制定新的信誉考核和监管办法,以及相应的退出机制。“将加快推进《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对车辆经营权使用期限内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吊销、注销道路运输证的,由政府收回经营权,按照服务质量考核等条件重新配置,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表示。

  此外,也有不少市民认为,破除行业顽疾需要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旅游、市场监督、公安交警等部门,最好是建立联动机制。”市民王先生说,经常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个别出租车司机采取哄骗的方式,兜揽游客到景点、宾馆旅店、饭店消费,获取高额提成。“这些出租车司机的行为确实可恶,但是,这些涉事的景点和酒店难道就没有责任吗?”王先生说,青岛作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个别小散的收费景点,居然还是靠“拉人头”的方式来运营,这种行为客观上刺激了出租车违规,希望多部门采取联合行动,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

  记者 马正拓

  杨凡、穆楠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