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球小将的夏天

2019年07月29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小小的天 大大的梦想
  足球小将的夏天

  暑假里,大部分孩子或是外出旅游,或是在家放松。但是对于有的孩子来说,暑假里却也忙个不停。

  就读于房山区长阳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殷一涵是一位“足球小将”。踢球三年的他,不仅是学校里的“球星”,在校外也是小有名气。暑假的两个月里,他要辗转三座城市,参加三场大型赛事,假期作业只能在比赛的空闲时间完成。10岁的一涵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和偶像C罗一样,靠着后天的勤奋弥补先天的不足,并走上职业赛场。

  为了足球 他付出很多

  看过一涵踢球的人,都会觉得这个孩子一定是从小就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其实,他第一次踏上绿茵场还是三年前。为了改善儿子懒惰的毛病,一涵的父母绞尽脑汁。由于一涵爸爸喜欢踢球,两口子就带着他来到了房山的一家足球俱乐部。

  三年过去了,俱乐部的队服已经成了一涵最喜欢的衣服。一涵的妈妈杨丽打趣地说,自从一涵开始踢球后,天天穿着俱乐部发的队服,省了不少衣服钱。和同龄的孩子不同,一涵并没有那么好动,甚至有些文静。如果要是和一涵聊起足球,这个10岁的小男孩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通过踢足球,他掌握了很多足球知识、地理知识,现在好多大人也特别喜欢和他一起聊足球。”

  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可以抗拒足球带来的魅力,一涵也是如此。杨丽惊讶地发现,训练两三次之后,一涵爱上了足球,他的训练频次也大大超过了其他队友。俱乐部原本的安排是一周四练,从两年前开始,一涵就已经一周七练,每逢节假日还会一天两练。

  有些家长会询问杨丽,一涵如此频繁地踢球会不会耽误文化课?但是从每次考试的成绩排名来看,一涵的成绩并没有落下,称得上是“文体两开花”。一涵的班主任说,每天的课间休息以及自由活动时间,基本见不到一涵玩耍,相反他会趴在课桌上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这两年他几乎没在家里写过作业,书包也没在家里打开过。放学回家吃口东西就去踢球了,直到晚上九点半才回来。”杨丽说。

  三年刻苦的训练,一涵除了收获精湛的球技和强壮的身体,在心理素质上也有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让杨丽十分欣慰。

  因为足球 他懂得了团队协作

  坚强、勇敢是最直观的变化。从前,一涵喜欢进攻,从不参与防守,俱乐部的教练看在眼里,就让他踢中后卫,重点参与防守。听到这话,一涵虽然不高兴,却还是照做了。一周之后,他对妈妈说:“原来我都做错了,我以前喜欢带球射门,被对方打了防守反击还总埋怨队友。现在我才知道中后卫有多大的责任,我以后要珍惜他们给的机会,多与他们打配合。”

  教练姜维说,一涵是很情绪化的球员,很有潜力,但是需要有正确的引导。“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还小,在场上没有固定的位置,让他们频繁地更换位置,就是让他们对于各个位置都有正确的认识,也观察一下队友是怎么完成任务的。”

  暑假前,房山区小学生足球联赛决赛在一涵所在的长阳实验小学与窦店小学之间展开。近两年,两支队伍频频会师决赛,双方都志在必得。比赛全场60分钟,当进行到第50分钟时,场上比分还是1比2,长阳实验小学一球落后。

  这时,司职右边锋的一涵带球高速突破,对方的后卫队员却从身后铲倒了他。倒地之后,对方球员还在他的右腿上补了一脚。倒在地上的一涵疼得龇牙咧嘴,伸出双手示意教练换人。这时一涵的教练走到他边上对他说:“一涵你坚持一下,现在咱们落后呢,你要是下场就再也上不来了,队里还得指着你呢。”听到这话,一涵顽强地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继续比赛。这一切,杨丽都看在眼里。

  比赛结束前,一涵获得了绝佳的机会,他接队友长传,扳平了比分。虽然最后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但是杨丽非常欣慰。

  说起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一涵也是一脸自豪。“除了门将我都能踢。”在杨丽看来,一涵通过这件事懂得了体谅他人、团结协作,也成熟了许多。

  这个暑假

  足球一直相伴

  这个暑假,一涵格外忙碌。几天前,他刚在威海踢完“直通西荷”的比赛,这周,他又要随俱乐部去乌兰察布征战“草原杯”,八月中旬,他会准时出现在“百队杯”的赛场上。如果还有时间,他想去前门的曼联体验馆,与心中的偶像近距离接触。

  在“直通西荷”的比赛上,一涵拿到了金球奖,也顺理成章地入选了最佳阵容,未来他将有机会前往西班牙试训。一位西班牙教练这样评价他:“技术全面,能攻能守能中场组织,球商也很高,在这个年龄段是非常难得的。”

  在威海的那几天,教练姜维每天都会给家长们汇报小球员的情况。在视频中,杨丽始终见不到一涵,他是不是又去训练了?回家之后一涵对妈妈说,我在写作业,这么多作业快写不完了。“独立也是足球带给他的,我现在基本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他都是自己安排的。利用比赛空余时间写作业,就是为了去踢更多的比赛。”

  从威海回来之后,一涵来不及休息,一边赶作业,一边忙着备战“草原杯”。前几天北京发布高温预警,一涵的训练却一天没落下。他在场上训练,母亲就在场边等着他。摔倒了,杨丽也不上前搀扶,有时候腿上的伤疤开裂了,简单包扎一下,一涵就又回到训练场。“我天赋不好,后天一定要努力。”这是一涵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未来 小球星想好了

  一涵的行囊里,放着一本球星贝克汉姆的自传,他打算在去乌兰察布的路上读。从踢球到现在,几个暑假下来,一涵去了不少城市,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不少知识。

  随着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和足球专业校开始发掘少年足球人才,一涵也逐渐进入球探的视野。从一年前开始,来自全国的多家俱乐部、足球专业校开出了很诱人的条件,希望一涵可以加盟。对于儿子的未来,杨丽认为,小学毕业前最好哪里都不去,先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以后的路还长。”

  “踢足球就是为了让他去收获快乐,并不想给他带来过大的压力。”在杨丽眼中,学习和踢球不能混为一谈,不能因为踢球而放松了学习,相反两者应该互相辅助,将球场上练就的专注度放在学习上,两者才能一起提高。“不能因为有一个特长就放弃学习,有特长将来也许可以走得更好,但这不是一个捷径。”杨丽希望,一涵可以因为足球上一个好的大学,进而找到一份有关于足球的工作,以后做自己喜欢且热爱的事情。教练姜维也说,一涵还太小,没有必要考虑职业还是爱好。“学习和足球如果能并驾齐驱当然是最好的,人的思维会慢慢发生变化,以后没准儿还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一涵却有自己的打算。他想把足球当做以后发展的重点,将来进俱乐部的梯队,拿到职业合同,走上绿茵场。“我自己会安排好的。”

  本报记者 张群琛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