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红龙鳞坝的喜与忧:安全保障质疑会堵上发展路子吗?

2019年07月3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红龙鳞坝的喜与忧:安全保障质疑会堵上发展路子吗?
    龙鳞坝航拍图。富宣 供图

  “网红”龙鳞坝的喜与忧

  中新网杭州7月31日电(钱晨菲 翁娴)37摄氏度高温下,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的乡间道路停满了外地车辆。龙鳞坝边,“打卡”的游人熙熙攘攘,站满了整条堤坝。

  7月的“炙烤”模式下,因为抖音上的视频,龙鳞坝“火”了,也让当地默默无闻的偏僻山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热闹。而几天前当地人武部长中断采访、跳水救人一事,更让这里被更多人知晓。

  “高光”之中,中新网记者对该网红地进行探访发现,聚光灯下的龙鳞坝,有喜,也有忧。

龙鳞坝。富宣 供图
龙鳞坝。富宣 供图

  “抖音”带火的山乡水坝

  青山盘绕在侧,全长174米的堤坝横亘在宽敞而清澈的壶源溪中央,蓄水池被建成一个一个小半弧形,水流随着阶梯状的堤坝流下,层层叠叠的“龙鳞”激起阵阵水花。

  绿水青山间的龙鳞坝,不少游客挽起裤腿,下水嬉戏。

  7月初开始,陆续有游客和当地村民在抖音平台发布龙鳞坝短视频。#富阳湖源网红打卡龙鳞坝#话题下的视频有着高达150万次播放量。“这是富阳哪里?”“把地址写出来,方便我们打卡。”评论里,不少网友对龙鳞坝产生兴趣。

  “我们是看了抖音过来的。”杭州市民张栋刚结束一场激烈的“水枪大战”,“我是自驾带着孩子来龙鳞坝玩的,城里的孩子夏天都是在游泳池里玩水,从未来过这样的开放水域。”

  龙鳞坝吸引的,还有许多浙江省外的游客甚至旅行团。

  上海猫之旅户外团领队牙白(化名)带了30位来自上海游客前来。她介绍,这次线路的主题是“玩水”。随着龙鳞坝的走红,团队将其列入游玩路线,供游客选择。

  同样是跟团出游的汪丽华来自江西,当日历经5个小时的车程直奔龙鳞坝。“实地的山水比网络视频中的更美,不虚此行。”

  据统计,从7月初开始,龙鳞坝每个周末的总游客量在5万人次以上。

龙鳞坝吸引多地游客。 钱晨菲 摄
龙鳞坝吸引多地游客。 钱晨菲 摄

  偏僻乡村喜尝风景甜头

  龙鳞坝成为热门休闲地,水坝两岸的新一村和新绿村村民此前是不敢想的。毕竟,他们的村庄距杭州主城区约80公里,从富阳区前往也需近1小时车程。而今,龙鳞坝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

  龙鳞坝边上,100余顶统一搭建的帐篷下,许多村民正在售卖泳衣、泳圈、水枪,龙门油面筋、油墩果等当地小吃摊位随处可见。附近的几家农家乐也收拾完毕,准备在即将到来的饭点迎客。

  这些忙碌着的身影,多为曾在外打工的湖源乡年轻人。

  “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龙鳞坝‘走红’的第二个礼拜我就辞了工作从贵州回来。”虽只是卖水枪、游泳圈,30岁的村民章星星满足于这种家门口的“小红火”。“周末每天营业额在一两千元左右,平时也有七八百,还省去了在外房租和水电费,家门口的‘无本生意’当然要做了。”

  龙鳞坝南岸50米处,是徐莲花开的农家乐。中午时分,徐莲花一次次端菜招待四方来客。她说,上周日中午共接待了16桌客人,从上午10点做饭,一直做到了下午3点。

  游人如织、生意红火,这些在湖源乡党委书记凌涛看来,即是网络传播的“偶然”,也是当地发展路径选择的“必然”。

  他介绍,几年前壶源溪沿岸还分布着大大小小多家化工厂、养殖场,导致水域水体浑浊、村民下水都浑身发痒。改变发生于浙江“五水共治”的背景下,部分河段属劣五类水质的壶源溪被列入整治目标。当地投入近十亿元治水,并关停沿岸64家污染企业……

  绿水青山渐复归,地处偏远山区的湖源乡开始寻找其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一次对接会上,当地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亲水平台”。由此,龙鳞坝在壶源溪上建了起来。

  “前几年夏天常常断流,所以堰坝的叠水效应一直没有显现。”凌涛说,在此前整治基础上,加上这段时间雨水充沛,“龙鳞坝”设计效果就显现出来了。“我们也计划趁热打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路线,让更多村民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

龙鳞坝航拍图。富宣 供图
龙鳞坝航拍图。富宣 供图

  安全话题引发“明天”之忧

  村子热闹起来,村民收入多起来,龙鳞坝带来着“喜”。而探访中记者发现,当下,一种忧虑也在当地干部、村民中不断蔓延。

  引发这种忧虑的是“安全”话题。

  几天前,湖源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徐峰中断采访、跳水救人的视频走红网络。赢得百万计网友点赞的同时,网络上有关龙鳞坝安全保障不到位的质疑也开始出现,甚至一天三名儿童溺水的报道出现于网络。

  徐锋告诉记者:“我们对于龙鳞坝安全问题非常重视,网络报道的三名人员溺水也在第一时间被救上岸。虽然并非正式景区,也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我们还是安排了80余人负责引导交通和保障水上安全,保障水上安全的不仅有乡、村干部,还有不少志愿者及狼群救援队、富阳游泳协会等社会力量。”

  记者在龙鳞坝看到,岸边竖立着多块“水深危险严禁游泳”等警示牌,巡防人员不断通过高音喇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堤坝周围,村干部、巡防人员、狼群救援队队员密切关注着河面,堤坝上摆放着急救箱和救生圈;河面上有人划着皮划艇四处巡逻,提醒游客在浅水处活动……

  “我们许多工作人员每天不断穿梭于龙鳞坝两岸,一天运动步数超过3万步。”徐峰说。

  凌涛向记者坦言,网络上的质疑会“堵”上当地刚有起色的发展路子,这是他们的担忧所在。“不仅有对水上安全质疑的报道,还有媒体评论,‘网红’并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面临着很大压力,其实‘网红’也是有效路径之一,如何将‘网红’变成‘长红’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虽有忧虑,但凌涛也表示,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当地会进一步加大对龙鳞坝的安全保障工作。他们更呼吁前来休闲消夏的游客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看管好老人与儿童。(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