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岁奶奶仍在钢管上翩翩起舞 有梦想永远都不晚!

2019年07月31日 16:34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73岁钢管舞者戴大丽:做自己喜欢的事什么年龄也不晚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励志!73岁奶奶仍在钢管上翩翩起舞,有梦想永远都不晚!

  73岁的退休老人闲赋在家能做些什么?

  打破了帮子女带娃、做饭、打麻将、晒太阳等“常规操作”,成都奶奶戴大丽近日在IPSF第二届中国钢管运动锦标赛上的惊艳亮相,为73岁的晚年生活赋予了新的定义。  

  IPSF第二届中国钢管运动锦标赛期间,戴大丽与运动员合照。受访者供图

  缠绕于一根4米多高的钢管上,戴大丽时而如波浪般起伏腰肢,时而双臂发力攀至顶端做旋转,时而足尖指向天空缓缓画出优美的弧度……一系列美而舒逸的动作让这位中国最年长的钢管运动员在压轴表演时夺得全场喝彩。

  倒挂、V控、横竖叉、太空步、顶肩翻……提到平时最常做的动作,戴大丽即刻随手拈来。“我最拿手的要数‘跪杆’哩!这动作很多人怕痛都做不了。”

  

  她从没想有一天能顺着钢管爬上去 获得过中国第九届钢管舞锦标赛老年组金奖,参加过《中国达人秀》《亚洲达人秀》,受到过美国NBC电视台《小大腕:永远年轻》才艺比赛节目的邀约,谈及此前种种成绩,戴大丽直言“不敢相信”。“当初只是对这项运动好奇,却从没想过有一天能顺着那根光溜溜的钢管爬上去。”

  60岁以前,戴大丽曾在新华书店工作,从岗位上退休后的两年,她也像大多数老人一样帮着女儿带孙子、做饭、做清洁。“那段时间我哪儿也不爱去,最多上街买买菜。”戴大丽回忆,那时候,腰痛、腱鞘炎等中老年人常见病一直困扰着她。

  

  戴大丽在舞蹈学校的日常练习。受访者供图

  为增强体质,戴大丽听从女儿张璐的建议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这为日后她与钢管运动结缘埋下契机。64岁那年,因为一次偶然,戴大丽在健身房瞥见一群年轻人在练习钢管运动。“既有柔韧美,又不乏力量和技巧的讲究,很羡慕那种在空中旋转飞舞的感觉。”从那以后戴大丽开始学习钢管舞。 初次挑战,她吃了不少苦头 虽然有过一些舞蹈基础,但初次挑战对体力和技巧要求较高的钢管运动时,戴大丽着实吃了不少苦头。“别人两三天就能爬了,我却要一个月才能‘登顶’;别人学个几遍就会的‘扯旗’,我练习了不下百遍。”回忆那段苦练日子,戴大丽自嘲腿都磨掉了皮。“最初练习屈腿倒挂时,我更是忍不住痛,边练边喊身上的皮都快要烂了!”  

  戴大丽。受访者供图

  与训练之苦相比,家人的不理解和旁人的指指点点更让戴大丽难受。她说,女儿张璐担心她年纪大了,怕她练习时不小心摔着,劝她不要学钢管运动,另有一些人则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钢管运动,把它与性感、色情联系在一起,指责自己为老不尊。

  “实际上,钢管运动就是一项力与美相结合的时尚运动,跟练习体操差不多。”抛开家人的顾虑和社会偏见,戴大丽暗自决定要更努力地练熟技能。“只要我跳得轻松,至少不要那么吃力,家人就不会担心;只要我的穿着和动作是积极健康的,就不会惹人非议。”

  

  长久坚持“年龄只是个数字” 年老带来的肌肉萎缩,让坚持钢管运动的戴大丽9年来一直与“退却的力量”做抗争。她告诉记者,增强力量最有效的方式是长期、反复地加强练习。“坚持劈叉、拉伸等基本功更是每日都丢不得。”

  如今,除了参赛等特殊情况,戴大丽每周都会抽出三四天去舞蹈学校上课。在舞蹈学校的时间里,一根钢管道具、一群20几岁的年轻人,能让她收获这个年纪难得体会到的年轻体验和快乐感。  

  戴大丽与舞蹈学校的伙伴们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面对钢管,我总有一种要征服它的感觉。”戴大丽坦言,自己每做完一个动作便会很有成就感。“我还在不断尝试一些新动作,尽管年岁已高,但年龄在我眼里永远只是个数字。”她说每个人都要敢于克服弱项,而自己不过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一些技巧性高的动作发起挑战。 她改变自己也影响了许多人 在戴大丽看来,退休和衰老并不意味着人“无用武之地”了,“60岁、70岁的人完全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根据自身情况发展一项爱好,学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戴大丽说,因为“带劲”的钢管运动,她不但拥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年到头除吃钙片外都没怎么生病吃药,还变得开朗、自信许多。  

  戴大丽在IPSF第二届中国钢管运动锦标赛上,作为表演嘉宾进行压轴表演。受访者供图

  除了改变自己,戴大丽的事迹也影响了很多人。戴大丽的老师王建告诉记者,几年前该校几乎没有50岁以上的学员,后来在戴大丽的带动下,如今50岁以上的学员已有六七个。“钢管运动无性别、年龄限制,50岁以上的学员虽然手臂力量有些欠缺,但相比于年轻人也更成熟、更有耐心。”

  在戴大丽影响最多的年轻人群体中,31岁的张蕊是头号粉丝。2015年,戴大丽在《中国达人秀》上的表演让张蕊抱着“我也可以”的想法报了名。张蕊说,钢管运动让自己更时尚、健康,她希望自己的妈妈也能更像戴阿姨一样,即便不是选择钢管运动,也可以练练瑜伽保持身体健康,“拥有爱好的晚年也更有趣。”

  作者:严易梦、贺劭清  

【编辑:李泊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