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他们把52年时光 炼成最美的银色圆舞曲

2019年08月07日 16:28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77岁的官久芳奶奶和82岁马圣超爷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王柯岚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7日15时3分讯(记者 王柯岚)傍晚的山城,少了几分酷热,多了几分惬意。伴着西沉的太阳,重庆渝北区一个居民小区的小广场上渐渐热闹了起来。乘凉、散步、跳舞、溜娃……放眼小广场,一对跟着音乐在舞池中翩翩起舞的爷爷奶奶,成为小区里最让年轻人羡慕的一对。

  小广场上的这对银发舞者很吸睛

  “小官,你头发上落了个树叶,我给你取掉。”82岁马圣超爷爷一边说着一边为77岁的官久芳奶奶取掉了树叶。然后随着音乐又一次起舞。眼前这对舞者,印在天边还没有褪去红色的夕阳里,成为了一幅移动的美景。

  “只要不下雨,他们每天都会来跳一会舞的。”“老两口很恩爱,一个搀一个,一个扶一个。”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问起这对爷爷奶奶时,小区里的居民们都围过来介绍。

  原来这对结婚54年的伉俪缘起于大学校园,马爷爷高官奶奶两级,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马爷爷一早就注意到了当年正值芳华的官奶奶。“她那会很漂亮,而且一个小姑娘自己在操场上练器材,还是很吸引我的。”马爷爷笑着说,忽然好像意识到了什么赶快补充说,“现在也好看。”官奶奶抬头看向马爷爷,两个人都笑了。那时候他俩一个是合唱队队员一个是舞蹈队领队,俩人经常会在社团活动时碰面,但还没有太多接触。

  官久芳奶奶和马圣超爷爷手牵手翩翩起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王柯岚 摄

  一本物理力学笔记成了俩人不说话的媒人

  大学时代的马爷爷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在很多学生眼里难于上青天的物理力学,在他看来却是有趣的数字游戏。然而,要想把这游戏玩得顺手,也离不开钻研。一本本厚厚的笔记见证了马爷爷年轻时的勤奋,也成了他成功追到官奶奶的“秘密武器”。

  “那时候,物理力学‘挂’了很多同学。”官奶奶看了看身边的马爷爷,“那年考试前我正在图书馆自学,他走到我身边把他的笔记本放在桌上,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当时看你脸都红了,我就赶紧走了啊。”马爷爷赶快补充道。

  后来,官奶奶靠着努力通过了这门最难的考试,这本满是爱意的笔记本功不可没。再后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马爷爷成了官奶奶“什么话都能说的人”,但直到毕业分配,两人才最终确定了恋爱关系。

  他们用一辈子做到了“我们都要在一起”

  “我没给她说过什么爱不爱的话,那个时候不兴那些。就是说‘不管怎么样,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在一起。’”

  “嗯,他就这么说的,我答应了。”

  就这样,没有罗曼蒂克的情话,没有天荒地老的誓言,就是这一句约定把两颗年轻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而这一连就已是大半生。

  走出了校园,爱情就变成了一件件很具体的事儿。首先摆在眼前的就是距离,马爷爷在重庆,官奶奶还在吉林上大学,隔着大半个中国。后来官奶奶毕业辗转分配到四川工作,但除了年休假的12天外,书信依旧是他们最主要的联系方式。

  “那时候,离得远,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做到相互信任。结婚前我知道的就有4个人想要追小官,但是信任还是最重要的。”马爷爷说。

  “我答应了他,那就是要守约的。”

  官久芳奶奶和马圣超爷爷合跳“银色圆舞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王柯岚 摄

  这样聚少离多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婚后第7年才结束。

  马爷爷从最基层的工作干起,35年间发表过12篇沉甸甸的学术论文,官奶奶也从来没有降低过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最后俩人都以高级工程师的身份退休了。两个女儿,在这个满是爱的家中健康成长,现在也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熬过了异地恋,也撑过了两地分居,时间就这样看似平静地溜走。然而,敌不过的生老病死还是横在了俩人面前。“我2015年得了淋巴癌,女儿们忙,几次化疗都是他在照顾我。”官奶奶说着话,身子向马爷爷的方向靠了靠,手也放在了爷爷的手上,爷爷第一时间握紧了这只已经紧握了52年到手。“现在,换我照顾他了,去年他得脑梗和心梗。我们俩现在谁也离不开谁,要是哪个先走了,剩下的一个都不好过。”

  “所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官能健健康康的。”马爷爷赶忙接过了这不可避免又不能不面对的有关生死话头儿。

  这几句忠告是这对老夫妻的爱情保鲜剂

  “我给我两个外孙说过,爱情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不能把它当做儿戏,还有作为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负责。对家庭、对工作、对自己都要好好负责。”马爷爷认真地说着,官奶奶不时点头。

  “两个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就是要看看对方的缺点、毛病,你能不能包容,能不能受得了,这一点很重要但是容易被忘掉。”官奶奶接着说,“生气的时候,要讲道理,还要讲点方式方法,凡事好好说就能解决。”

  天色渐渐暗了下去,官奶奶随着音乐在马爷爷的带领下转了一个圈,这是一个比完美更让人向往的幸福圆舞曲。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