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后一线直击

2019年08月10日 22: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 题:风利雨奇马横 救灾众志成城——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后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吴帅帅、方问禹

  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在浙江台州温岭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每秒)。

  8月10日,浙江省温岭市城际运输有限公司员工扶起道路上的隔离栏。 新华社发(张旭潮 摄)

  台风来势汹汹,浙江各地严阵以待。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抢险救援、开展善后,党员干部带头,全民上下忙而有序。不过,台风登陆并不意味着防御压力减轻,当前台风影响尚未结束,大风降雨仍在多地肆虐,安全的弦依然紧绷。

  风急雨骤,“利奇马”马力惊人

  “门直接被大风吹翻!”10日凌晨两点,台风登陆后,记者在温岭一家酒店内看到,伴随着尖厉的狂风呼啸声,酒店工作人员正加紧用木板加固酒店大门,“大家使劲,把门堵上!”

  酒店内客房停电,电梯停运,不时可见手机电筒的光在摇晃。不少游客在前台聚集,酒店外暴雨不止,暗淡的路灯被狂风吹得摇晃欲坠。“这是我记忆中威力最大的一次台风。”有温岭本地房客说。

  在椒江区下陈街道水陡王村,王增加一家五口靠种植葡萄和一些亚热带水果为生。记者在50多亩的家庭农场看到,受超强台风影响,农场塑料大棚全部倒伏,葡萄田大面积泡水,已经挂果的葡萄被刮落,只有零星残存枝头。

  王增加说,今年几乎绝产了,整体损失在100万元以上,后期拆棚还要人工费,预计未来两年都没什么收成。

  “利奇马”携风裹雨,威力惊人。据浙江省防指介绍,这次台风带来的主要影响:一是强度大、雨量大;二是水库河网度汛压力大;三是各地受灾严重;四是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截至10日15时,已致40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3万公顷,绝收1.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1.4万余间。

  10日16时,9号台风“利奇马”中心位于杭州滨江境内,风力10级(28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将于10日夜间进入江苏境内。

  全民动员,“抗天灾”守望相助

  8月10日,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交警在救援抛锚车辆。 新华社发(蒋友亲 摄)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10日发生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瞬间急剧上涨,截至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14人失踪。

  10日下午,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山早村,察看受灾情况,慰问受灾群众。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计300余人正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超强台风正面“撞击”,作为指挥中枢的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面对严重气象灾害的挑战,各地干群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最强台风”。

  救援力量快速响应,应急保障有条不紊,让无数的“险象环生”成了“有惊无险”。

  10日早晨,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九厅村部分大树被风吹倒,其中有一间房屋被压塌,群众被埋压。洞头消防大队接警后,赶往现场紧急救援,将其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

  临海市疾病控制中心双电源停电,全市儿童疫苗都在这里的冰柜,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往运送发电机……

  截至8月10日8时,浙江省共转移人员87.5万人,已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2227个。全省大中型水库共拦蓄5.86亿立方米,沿河海网累计外排水量3.47亿立方米。

  同时,204条沿海客渡运航线已全部停航,810家港口企业已全部停止作业,内河所有渡口均停运,转移人员3770人。

  8月10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民警在普陀山海防新村转移被困群众。 新华社发(邹训永 摄)

  党员在前,“逆行者”向险而行

  防台抗台一线,党员干部永远冲在最前。

  10日上午,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竹潭村竹潭江水量骤增,沿线农房一层普遍被淹,竹潭村上竹村党支部书记任幼玲不顾家中被淹,与村两委干部对村内70多名行动不便者或背或抬进行转移。因道路淹没视线不清,任幼玲不慎掉入窨井中,她不顾伤痛,爬出后继续奋斗在一线。“目前,帮助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全力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事。”她说。

  在宁波鄞州姜山镇,近20小时奋斗在防汛抢险一线,让姜山镇墙弄村党支部书记翁阳明累到瘫倒,送到医院已确诊为脑出血中风。

  由于台风肆虐,大雨引起浙江仙居六都溪坑水位暴涨,仙居横溪镇下街村出现道路塌方。横溪镇武装部副部长杨虎加入了抢险队伍。而彼时,他自己的家也被泡在一片汪洋之中。

  “已确认过家人平安。”杨虎说,“这里如果不及时抢修好,安全隐患更大。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孰轻孰重当然要分清。”截至11点半左右,在众人努力下,塌方路面险情基本排除。(参与记者:魏一骏、顾小立、许舜达、黄筱)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