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交易平台买卖境外处方药?回应:监管难 零容忍

2019年08月19日 12:57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能买到境外处方药、烟草、农药 回应:监管难度大

  据中国之声报道,说到处方药,大家并不陌生。去药店买药,店员往往会问是否有处方,如果没有,按规定是不能直接买的。因为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或者对人体存在其他潜在的影响,所以我国对处方药的生产、流通、销售等全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在有的国家,药店还能从联网电脑上查到全国所有医生的登记资料,如果遇到不确定处方是否为某名医生开出,药店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致电医生。

  不过,现如今,想买药,多了一个去处——上网买。别的药在网上买挺好,方便省事儿,但如果处方药也上了网,风险就来了。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在阿里巴巴旗下的二手商品闲置流转网络平台闲鱼上,处方药就在随意售卖,其中有的还是境外的处方药。不仅于此,烟草、农药等特殊商品也可以轻易买到。那么,这些商品是如何逃过监管的呢?

  闲鱼卖家称可大量长期提供国外处方药,还可以提供假发票

  在闲鱼平台上,输入“中药”“西药”,甚至“口服”等关键词,都会显示“无法搜索闲鱼违规信息”,但如果换上具体的药品名称,结果就全然不同。一家闲鱼店铺打出了“氨柔比星全网最低价”的招牌,记者查询发现,氨柔比星是日本生产的一种处方药,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店主告诉记者,她有特殊途径可以大量拿药,并且不需要患者提供处方。

  卖家:“我哥在日本,他导师是药剂师。”

  记者:“不需要处方就能开吗?”

  卖家:“对,他导师就是药剂师,所以开这个药好开。”

  记者:“那这样能长期供货是吧?”

  卖家:“就是长期供的,之前我还邮到青岛,现在我都不邮到青岛了,我就不经过我的手了,就直接从日本发过去就再放心不过了。”

  店主还表示,如果需要,她也可以提供足以乱真的虚假发票:

  卖家:“你像让一些二道贩子提供发票的话,他都不给提供。因为我做的多了,病友用PS做了一个发票给你们用的。”

  记者:“那个发票看不出来吗?”

  卖家:“看不出来,他是仿照我的原版发票改的,做的像模像样,还有章呢。”

  另一家号称能从印度代购“吉三代”仿制药的卖家也表示,可以长期提供这种治疗丙型病毒性肝炎的药品,而这种药品目前并没有获准在我国上市。这位卖家说,从印度那边拿药也需要处方,但他一手就能办:“只要医生推荐你吃“吉三代”就行了,剩下的我们都可以去安排,因为印度那边也要处方,但是那边我们有人,可以直接给你开出处方。”

  闲鱼:平台监管难度大,屏蔽关键词会影响正常商品交易

  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依法必须经批准而未经批准就生产、进口的药品,或者依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就销售的药品,以假药论处。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颁布修订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时,就特别对处方药的销售,作出明确而细致的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医疗机构,都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至于个人,没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更是不能销售药品。

  事实上,这些年,有关网络平台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报道,多如牛毛。但类似的情况,仍然屡禁不止。作为买卖平台服务的提供者,闲鱼方面为何没有作为,或者说其监管成效并不明显呢?

  昨晚,闲置流转网络平台闲鱼方面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类似的情况,的确时有发生,闲鱼方面也一直在采取相应的措施。闲鱼公共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姚维佳说,这类情况之所以屡禁不止,与闲鱼这种C2C的商业模式有一定的关系:“相比较电商平台而言,闲鱼上更多的是个人用户,并不是专业的卖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监管上的难度。比如说有一些恶意的用户会不断地更换一些关键词来逃避监管。另外,很多这种交易,都是引导用户到平台之外去完成交易,这样的话就会绕开我们平台的监管。”

  姚维佳说,这其实是一个监管与反监管之间的一个角力,对于那些恶意用户来说,他们的成本相对比较低,但对于平台方面来讲,又不能因为少数恶意用户的存在,而损伤大多数用户的体验:“平台方在设置这个关键词过滤的时候,还需要权衡大多数用户正常的需求,比如说喝茶这个关键词,最近就被黑灰产业利用了,但是喝茶这个词本身是一个很正常的词语,如果我们喝茶两个字完全屏蔽,那么很多用户家里闲置的正常的茶叶也发布不了,会极大的损伤用户体验。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保护正常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要不断的和黑灰产发明的这种变异词去作斗争,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闲鱼方面表示,会继续对此类违规甚至违法信息采取零容忍态度,在排查或接到用户举报后,第一时间下架相应的违规商品,并对相应的账号进行封号、降权、禁言等相应的处罚。此外,也会不断地升级相关的算法和规则,完善交易模型和防控体系,通过技术的手段不断缩小漏洞出现与封堵处理的时间差,并呼吁闲鱼用户一起抵制违规违法内容,以平台为主、社会共治的多方合作,来对抗不法行为。

  近年来,网上买药愈发成为潮流。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健康平台成交额达到400亿元,平安好医生平台成交额也达到30亿元;京东此前曾披露旗下京东大药房过去3年药品品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网上售药确实方便了患者,但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规范销售行为。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安全,所以有专家呼吁,“对处方药的管控需要像对枪支管理般严格”。监管难度大、考虑用户体验,都不能成为互联网平台为违规行为提供土壤的借口。

  央广记者:肖源、谭朕​​​​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