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海“找频谱” 老飞行员讲述电子侦察

2019年08月26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入海“找频谱”
  独家:老飞行员讲述电子侦察

  现代战争,截收敌方电子频谱信号,获取电子情报(ELINT),这就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电子侦察行动。

  本文作者曾是一名有两千多小时飞行经验的优秀歼击机飞行员,在其军旅生涯中执行过多次急难险重任务,尤其带有电子侦察内容的出海巡边演练让他终生难忘。

  “神器”貌不惊人

  那是一个下半夜,某临海机场内,少数官兵早早起床,在机库里忙碌着,两架战机在灯光照射下闪着逼人的寒光。内行人会发现这两架战机有点异常,除开全副武装,机腹还多出一个吊舱,比副油箱小,却比导弹粗,这就是专门捕捉敌方武器电子频谱的侦察吊舱,是“软杀伤”的“神器”。原来,这两架参加对抗演习的“红军”飞机奉命趁夜出海,在“蓝军”眼皮底下沿双方中线巡边飞行,既彰显“红军”夺取战场制空权的能力,还可借机隐蔽侦察,把“蓝军”平常深藏不露的电子频谱尽收进来,为电子对抗提供支撑。

  在现代一体化情报监视系统面前,空中行动的隐蔽性越来越差,经常你没起飞,对手就知道飞行员是谁、用哪架飞机!正因为如此,己方正常飞行时,对方不太当回事,只用常规警戒雷达盯着,不会启用更高级的侦察监视器材,以保护绝密频谱,毕竟一旦泄密,战时就会遭受强大干扰甚至精确打击,后果是致命的。某种意义上,“引蛇出洞”成为兼职电子侦察的歼击机惯用招数——我一出动你就要重视,必须打开一些先进设备,因为这是歼击机,随时都能打你!

  旗语代替无线电

  我和僚机在座舱准备完毕,静静等待塔台号令,这一回,我们不像平常那样用机载无线电报告,而是由机务人员用旗语向塔台报告,因为此次任务执行严格无线电静默,由于机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所以起飞阶段只要不用无线电,“蓝军”不大会察觉,因为他们的雷达受到高山遮挡,无法探测起飞阶段的飞机。时间不长,我终于看到负责传信的机务人员用彩旗大幅度地画圈,这是开车信号!我和战友熟练地启动发动机,关上舱盖,打开电门,看到机械师给了滑出手势,稍加油门,松开刹车,把战机滑出机库。

  滑上跑道后,我和僚机加大油门,进行起飞前的最后检查。随着起飞信号传来,战机像离弦之箭射了出去。偌大的天空,仿佛只有我们两架战机,默默地沿着预定航线继续爬高,虽悄无声息,却已杀气腾腾。

  “仪表之王”罢工后

  飞机到达预定高度,旋即改为平飞,航线前方出现大片云层。按照入云前的要求,我认真检查仪表工作状态。坏了,地平仪居然出现倾斜,接着打了几转干脆横过来,彻底罢工了。地平仪号称“仪表之王”,综合指示飞机的俯仰和横侧状态,是飞行员操控飞机的直接依据。怎么办?前方大片云层厚重,灰中带黑,是典型的强对流浓积云,风、雨、雷、电、激流“一样不少”,而且云层左右都看不到边,绕不过去,况且预定航线是经上级批复的,对航行诸元有要求,临时变更将直接影响战术决定。要是穿云,没有地平仪正确指示,安全风险势必增高……

  为完成任务,我率领僚机闯进云中。在强对流影响下,飞机剧烈抖动,我勉强用针球仪和电罗盘维持战机横侧平衡,再参考升降速度表和高度表,保持战机俯仰平衡。与地平仪相比,这几块仪表只能间接反映飞行状态,而且存在反应迟滞,这好比司机被蒙上双眼,全靠别人用语言提示驾驶高速汽车。这里要对针球仪大书特书一下,它也是机载姿态仪表,用来简单指示飞机的坡度和侧滑,在地平仪故障时可代替指示,但针球仪太简单,无法直观反映飞机状态,不是很可靠,靠它在云中飞行很难,但它又是地平仪失效后座舱里仅存的状态仪表了。

  事实上,由于平常飞行训练,都养成飞行员以地平仪为主保持飞行状态的习惯,进而固化成下意识的动作。所以,虽然我主观上不断提醒别看地平仪了,但仍会条件反射地按地平仪的错误指示去修正飞行,从飞行心理学来说,这叫“负迁移”——前一种技能掌握得越好,对后一种相反技能的学习就会干扰越大,倒是刚开飞机的人反而不受干扰。我当时的感受是,不是我一个人在操控飞机,而是两个意见始终相左的人共同操控,不知道谁对谁错!

  就在我们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之时,突然,眼前犹如舞台灯光瞬间变幻,黑暗退尽,阳光炫目,把肉眼刺得差点睁不开了。原来,战机穿出云层,大家如释重负。按照预定方案,两机拉开间隔、距离,编成便于急剧机动的战斗队形。

  “吸尘器”尽情吞食

  我们到达万米高空时,已是地面的黎明时分,我把飞机改为平飞,观察地标,检查导航仪,显示已经出海很远距离了。于是,我及时压坡度进入转弯,让航迹基本平行于海岸线,开始巡边飞行。

  “嘟嘟!嘟嘟!”一直沉寂的耳机里突然传来尖叫声,这是全向告警器在响,提醒有“蓝军”雷达瞄上!我看了一下瞄准具旁的告警器显示屏,好家伙!警戒、引导、地空导弹、高炮及机载火控等等雷达,全盯着我们,随时可能开火!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下意识地咽了咽唾沫,就像要把心吞回胸腔里去。我看了看机载吊舱工况,仪表板上的信号接收指示灯正高频率闪烁着,显示工作正常。哈哈!这玩意就是高效的“电磁频谱吸尘器”,张开大嘴,尽情吞食一切能捕捉的电磁信号。好啊!让你们瞄吧!雷达开得越多越好,这样我的吊舱更可神不知鬼不觉地大量获取重要情报了。想着想着,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下来,我居然又有欣赏海天美景的心致,甚至喉咙里轻轻哼起来……

  战机是以接近音速巡航,很快就飞完航线,然后压坡度转弯,向己方大陆返航。脱离巡边航线不久,原先“嘟嘟”叫的告警声逐渐消失,耳机里重又恢复出航时的宁静。此时,大陆早已天光大亮,看上去都那么亲切,若不是机轮在摩擦跑道瞬间噗噗冒起的轻烟,我几乎察觉不到战机已经飘然落地,宣告这次兵不血刃的海空电子暗战圆满结束。

  方滨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